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牛犇同志的信在上海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朱光,朱渊,乐梦融     作者:孙佳音,朱光,朱渊,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8-06-28 13:44 | |

  昨天,上影集团党委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同志来信专题座谈会,会上,牛犇拿出一块绸缎,上面有着他与爱人结婚时来宾的签字,他说:“当年我们曾约定,要共同进步,共同入党。现在我实现了我们当年的共同约定……我深深觉得,总书记的勉励信不是写给我个人的,他是在鞭策、鼓舞我们上影集团、中国电影人、乃至整个中国文艺界。”

上影集团供图,为座谈会 (1).JPG

图说:上影集团座谈会 上影集团供图

  上影演员集团党支部书记徐文作为与牛犇同一支部的支部书记,参与了牛犇的整个入党过程,他说:“前一阵子当我把入党志愿书交给牛犇老师让他填写时,他说他要去翻阅一下自己的笔记本才敢落笔。牛犇老师说,他写的东西要绝对真实,对党负责。于是他整整写了一个通宵。志愿书上的内容情真意切,没有一句套话……”

TIM截图20180628120943.png

TIM截图20180628121011.png

图说:牛犇为本报《夜光杯》所撰写的文章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牛犇同志的信在上海文艺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谷好好(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   

  83岁入党的牛犇老师,可以说是个高龄的新党员;而已有20年党龄的我,则可以说是个年轻的老党员。昨天,我有幸聆听了新党员牛犇意气风发的入党感想,深有感触。虽说牛犇老师入党时已是耄耋之年,但听他简短而铿锵的发言,却能够感受到他为这一刻准备了一辈子。

  牛犇老师对信仰的这份执着追求提醒着我们:入党,既是一个“动作”,也是一个过程;党员,它不仅仅是个身份,也是一种自我认定。无论是入党前还是入党后,心中有着这份信念的人,始终会用党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

  习总书记写给牛犇老师的信,不只是鼓舞了他,也鼓舞了我们所有文艺工作者,让我们温故而知新,始终铭记:“先党员,后演员。”当下,传统文化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应当以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们为榜样,在传承和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用党的理论思想来武装自身,怀着忠诚和热爱,继续我们的文化事业。

  施大畏(上海市文联主席、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牛犇同志这么多年忠于初心忠于信仰,这份担当和情怀让我们感动。

  这让我想起,艺术大师朱屺瞻先生100岁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两位德艺双馨的文艺界老同志,值得年轻一代学习。

  习总书记的来信对我们艺术家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定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在新时代坚持用最优秀的文艺作品服务百姓。这封公开信不仅是对艺术家党员的嘱托,也指明了艺术的前行方向。

  上海中国画院共产党员的比例接近七成,许多著名画家都是共产党员,这提高了画家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画家们要向牛犇同志学习,不辜负时代和人民的期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作出贡献。

  许忠(上海歌剧院院长)

  习总书记给牛犇老师的这封信,既是对我们文艺界的激励鼓励,也是提醒鞭策。“对党忠诚、为人民弘扬正能量、有情怀有担当”,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必须牢记的“初心”。而这份初心,也正是我们在推进中国歌剧事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坚守的方向。

  最近,我们上海歌剧院正在创排一系列原创作品,从以中国共产党先驱李大钊为主人公的《晨钟》,以左翼戏剧家田汉为主人公的《田汉》,到以赞颂牺牲自我、造福苍生神话为题材的《天地神农》,皆为忠魂英烈讴歌、为心系民众发声。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创排人民喜爱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时代精品。

  罗小慈(上海民族乐团团长)

  习总书记给牛犇老师的信,体现了对文艺工作的重视,这封信不仅是对耄耋之年入党的牛犇老师的鼓励,也是对所有文艺工作者的鞭策和鼓舞。从这封信的字里行间,我们能感到身上的重任——应在艺术创作中更好地坚持党性和人民性。

  我1997年初进单位时就入了党,聆听牛犇老师的入党感言后,我又回忆起当年入党时令人激动的那一刻。

  在当下如火如荼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进程中,我们要坚持在文艺作品中体现担当和情怀,用优秀的作品来讴歌这个时代、传递人民的心声。

  周志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牛犇同志在八旬高龄实现了自己入党的愿望,证明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这个文艺界的喜讯,让许多文艺工作者非常感动。作为老党员,我们热烈欢迎牛犇同志的加入。习总书记写给牛犇同志的信,不单单是对他个人的肯定,也是对文艺界全体党员的鞭策和鼓励,是对文艺界共产党员精神思想的一次关心,包含着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殷期望。

  文艺工作者尤其需要坚持信仰,勇做党员先锋,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增添力量。书法家们也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来信的精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的道路上,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过程中,老艺术家与老党员更应该为青年一代做表率。(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朱光 朱渊 乐梦融)

马上评:人生信仰


  幼年顽皮,青春叛逆,人到暮年回首来时路,才会悟到人生真谛。艺术家不仅有着自己真实的人生,还在诸多作品中体验过丰富且多重的生活。因而,一般人过的是一辈子,艺术家过的是几辈子。几辈子的人生体验叠加、融合,所感所悟就更为真切、深刻、纯粹。牛犇入党,体现的是他的追求和信仰、情怀和担当。

上影演员剧团供图,为下午牛犇与剧团演员在一起共同商量如何努力 (2).JPG

图说:牛犇与上影剧团演员在一起共同商量如何努力 上影演员剧团供图

  这就是老一辈艺术家为何在暮年怀着赤诚入党的重要原因。画家朱屺瞻在百岁高龄时入党,“三毛之父”张乐平曾题诗:“七十当作十七样,追逐红旗再长征。”古稀之年入党的还有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以及在弥留之际入党的“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

  明星热衷赚快钱,阴阳合同成乱象。娱乐圈沸沸扬扬、纷纷扰扰、熙熙攘攘,你来我往,莫不为了一个“利”字。一叶障目,让一些年轻人还未看尽人生的各种风景就失去了信仰。

  那些历经风霜、被人生打磨过的老艺术家的信仰,是由一片赤诚,用几辈子的人生阅历铸成的!(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