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七一”前夕老艺术家上党课 既传艺 更弘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吴翔     作者:朱渊,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18-06-30 14:32 | |

图说:《我是医生》成为“首节电影党课”的观摩片(网络图)

  昨天,93岁的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在文艺会堂,以抗美援朝的前线经历感动了95后的年轻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右手握拳、高高举起,带领后辈们重温入党誓言,一如61年前宣誓入党那一刻。与此同时,上海评弹团排练厅里,91岁高龄的老团长陈希安为党员和积极分子上课,强调了信仰的力量如何贯彻在艺术创作上:“归根结底,要和自己斗争”。上海木偶剧团,则在开展“我的初心使命”主题活动。桌上,摊开着一张记录党员们入党足迹的大海报,团里党龄最久的高沛军将名字写在“1950年代入党”的“脚印”中……

  肇始于电影党课的文化党课,正以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在全市遍地乃至线上线下感人肺腑地展开,细水长流地绵延。

  发端  电影党课

  上影集团拍摄的以吴孟超为主人公的电影《我是医生》,去年6月2日成为“首节电影党课”的观摩片,在上海影城放映。自此,电影与党课相结合的思路就此打开。今年6月初,市委党校教授王强为2018电影党课开课,一千多名党员在观看电影《青年马克思》后,聆听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马克思与我们——一场青春的相遇》。“电影方式上党课很生动,从声、画、意多方面立体呈现了青年马克思,书本上的人物一下子活起来了”……参加党课的党员们纷纷留言。

图说:电影《青年马克思》让书本上的人物变得鲜活(网络图)

  上影集团专门成立了电影党课项目组,成功推出了“2017我的电影党课——优秀国产影片展映”。联和院线的数据表明:2017年,电影党课展映影院近80家,开场电影数量约2400场,参与电影党课的团体达1200家,其中10场千人党课示范课成为供不应求的“明星活动”,活动观众总人次达到23.5万。

  电影党课即日起全面升级,将推出“双百、双三十”活动:即参展影院100家、活动时间100天;展映影片丰富至30部左右,并将拳头产品“党课示范课”增加至30场左右。

  融汇  红色景点

  一大会址等红色景点大热之后,让主旋律电影与参观景点相结合,成为升级版的电影党课。银幕上的“红色电影之旅”之外,还推出十条精品线路。观众能循着电影主人公的步伐,一一走过那些经典,追忆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

图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民晚报记者张龙摄)

  “红色电影之旅”如同一根线,把“红色景点”和“红色电影”这两笔宝贵的财富串联起来。如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观摩影片《建党伟业》,参观毛泽东旧居+观摩影片《毛泽东在上海1924》等。据悉,包括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宋庆龄陵园等在内的首批参与“红色电影之旅”的32处红色景点名单已公布。

  红色景点本身,也开始举行各类文艺演出。据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馆长薛峰介绍:龙华烈士陵园日前举行了“龙之华·初之心”精品党课,赢得社会热烈反响。

  拓展  主题展演

  自电影党课起,戏曲、歌剧、舞蹈、展览,丰富多样的艺术类型不断拓展,主题演出也成为新型党课。日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日活动的戏曲党课上,名角傅希如等唱起了京剧《浴火黎明》选段《风儿清月儿明》,而上越傅派嫡传弟子陈颖则上演了《江姐》选段《春蚕到死丝不断》……

图说:《国之当歌》巡演了小半个中国(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一批红色题材剧目也是蕴含党建理念的文化课堂。歌剧院已率歌剧《国之当歌》巡演了小半个中国,而正紧锣密鼓创排的《李大钊》也吸引着各方关注。上芭为芭蕾舞《闪闪的红星》做着最后的冲刺,而歌舞团也正加紧筹备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图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中华艺术宫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已持续数月,参观人数屡破纪录。而明日,来自遵义的75位教师,将来到中华艺术宫参观红色文化主题展。展览从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嘉兴谈起,用时代画卷如《遵义会议》《曙光——中国共产党诞生》《南湖烟雨》《石库门》《起航》等经典作品,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

  上线   随时点播 

  除了实地观看聆听文化党课之外,这一主题内容还上了云,可以随时随地点播。文化党课24小时在线,能让更多人受益。

图说:专题片《焦裕禄》在艺术人文频道播放(官方图)

  今年七一的电视荧幕上,艺术人文频道《新文艺纵览》将推出“红色主题”特别版块,将报道一大会址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举办的展览《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物史料展》。与此同时,还可以在屏幕上观赏歌剧院的新版民族歌剧《江姐》,《“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同济大学专场演出。专题片《焦裕禄》,则刻画了“一个真心为百姓服务的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展现共产党人的理想之光在当下具有的深远而非凡的意义。(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吴翔)

  【马上评】信仰铸就文化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课是传递信仰的讲堂。灵魂与信仰,在文化党课中碰撞,让融入其中的人,心灵激荡。文化,可以点燃信仰;信仰,可以铸就文化。

  我们常说“三观要正”——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要端正,如此才能走上正途。假设仅依靠单纯的概念宣讲,形式相对单一,未必能入耳入心。但是丰富的文化艺术样式,从影视、舞台剧、展览、情景再现等,可以全方位调动五官五感,把党的理念、做人的担当,贯注于有血有肉的人物、跌宕起伏的情节、动人心魄的情感之中。让观众念念不忘,事后必会产生回响。

  实践已经证明,田汉创作的独幕剧《放下你的鞭子》1931年走上街头,成为鼓舞民众抗日斗志的作品。他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更是成为凝聚五湖四海的国歌。文艺作品在历史长河中还能推进社会改革进程,例如话剧《于无声处》,吹响了改革号角……

    那些历经人生各个关卡依然保持赤诚信仰的老艺术家,更是以自己的足印和作品,向世人证明了情感应该赋予谁。(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