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英雄也是有情人 报告剧《生命的高度》赢喝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18-06-30 16:21 | |

图说:报告剧《生命的高度》首演(网络图)

  昨天,根据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改编的报告剧《生命的高度》在艺海剧院正式首演。钟扬的故事催人泪下,钟扬的故事也催人奋进,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将有逾万名党员通过观看报告剧的形式,共同学习钟扬同志的“种子精神”。

  掌声夹杂抽泣声

  这出报告剧,在这次正式公演之前,已经有过两次内部汇报演出,好评如潮。所以,这次开票信息一经发布,演出票即刻售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销售总监朱江说,“团队平均每人每天能接到100多个订票电话,我的手机已经连续50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生怕错过任何一通电话。”为满足全上海的党员同志学习钟扬同志“种子精神”的迫切需求,该剧在三日内连演九场,可以让更多的观众,共同学习“种子精神”。

图说:饰演钟扬妻子张晓艳的演员钱芳(官方图)

  帷幕渐渐拉开,饰演钟扬妻子张晓艳的演员拖着行李箱走上了舞台。观众从期待到敬畏,表情由从容至伤感,演出最后播放了钟扬《播种未来》的纪录片,随着屏幕暗去,掌声雷动,没有欢呼,没有喜悦,只夹杂着席间不时的抽泣声。散场后,一位观众说,“钟扬教授无私奉献的精神实在太让我感动,起初我是因为演员的演绎被感染,声情并茂又恰到好处,但过程中教授的故事真正地令我深入这场演出。与其说是一场演出,更是对我们的启发。

  打动台上台下人

  事实上,这出剧感动不仅是观众,也打动着每一位台上的演员。一位剧组的后台工作人员表示,“尽管已经看了很多遍了,可是每一次看都依然很感动。每一次,当钟扬老师在ICU醒来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同学来记录,他口述一封给党组织的报告,随后又立即找到联系老师,帮忙代课……看到这一切,我们总是忍不住问自己,对工作有没有做到像钟老师那样热爱。”

图说:饰演钟扬妻子张晓艳的演员钱芳(官方图)

  “最让我感动的是钟扬对家庭的眷恋。”该剧的艺术总监田水说,“看他的故事,我可以体会到,因为他太忙了,所以他想弥补对家庭的亏欠,很珍惜和儿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每次带儿子出去吃饭,都给儿子夹菜夹到装不下。其实,英雄人物也食人间烟火。”“眼泪,并不是我们想带给观众的全部。”导演周小倩表示,他们还是希望以钟老师的工作事迹与生活点滴,还原一个勤奋、鲜活、风趣、执着、质朴的中国科学工作者形象。

  种子精神鼓舞人

  这两天,尽管上海高温。为了以更加完美的状态迎接公演,全剧组不惧连续多日的橙色高温警报,顶着近四十摄氏度的高温加紧排练,日以继夜地磨合,以艺术报告的形式致敬这位不懈攀登生命高峰的勇士。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党委书记张惠庆在动员大会上说:“我们做这部剧的目的,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从钟扬身上学会那种对工作、事业的热爱,以及如何调动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去追寻你的热爱。”

图说:演出现场(网络图)

  在“种子精神”的感召下,所有主创工作人员都加班加点。编剧赵媚阳整个农历新年更是在图书馆里度过,“我在图书馆度过新年的时候,不停感叹钟扬教授的无私,读到教授的相关资料也数度哽咽,非常荣幸能将钟教授的事迹以艺术的形式带给观众,让钟老师的形象更立体地展现在舞台上。”赵媚阳说。

  今年4月,《生命的高度》在复旦大学进行了首轮内部演出,在剧中饰演钟扬妻子张晓艳的演员钱芳演出前突发急性阑尾炎,为确保演出顺利进行选择保守治疗,谢幕后她才忍着剧痛,前往医院开刀。但钱芳却觉得惭愧,因为让这么多人担心她的身体,自己的小事被拿来和一位英雄人物比较很不应该。“作为一名群众,感受到了钟扬所践行的使命感,并愿意追随他的脚步,在自己的行业内,不断前行。”

  “生命的高度绝不只是一种形式……”田水说,“这是剧中的台词,我们希望通过这出报告剧,告诉大家,只要每个人踏实工作,认真生活,都可以像钟老师一样,达到各自生命的高度。”(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