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错过了现场?没关系,世界杯在这里同步更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金雷     作者:特派记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18-07-04 14:08 | |

世界杯博物馆,顾名思义,是历史的陈列,大赛的回味,通常,是崇敬一下巴西队的五度举杯,或马拉多纳的单骑闯关;但俄罗斯世界杯,脑洞无限,将见证历史从过去时改成进行时。不信,你来莫斯科新阿尔巴特大街看看,这里,有一座历史被同步更新的世界杯博物馆。

图说:世界杯博物馆外景 VCG图

同步记录大赛


为什么说同步更新?因为本届世界杯每一场的用球,都会在比赛结束后送到博物馆。从俄罗斯队与沙特队的揭幕战开始,64场比赛,64次开馆迎球,64次陈列,直至决赛。如果你在今天走进博物馆,是这一天世界杯历史的见证者,如果第二天再来博物馆,一段新的历史又展现在你眼前。

乍一看,管内陈列的比赛用球品相还不太一样,有的干净,有的留着浅浅的泥渍。博物馆工作人员伊戈尔解释,这是因为一场比赛中会更换几次用球,有时送来的皮球是比赛最后时刻换上的,没用多久,所以不脏,而有的用球因为踢得时间长,污渍就去不掉了。如此,就有了眼前不够漂亮齐整的陈列。但这样的陈列,不正是还原最真实的历史么?

仔细看,每只皮球上,均印有比赛时间、地点、球队和所属小组。伊戈尔透露,按照比赛地点远近,这些皮球来博物馆“报到”有早有晚,在莫斯科的比赛,赛后就会送到,较远的比赛城市,两天后也能送到。

图说:揭幕战用球已被收藏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摄

记者昨天在博物馆看到,俄罗斯队淘汰西班牙队的1/8决赛用球,那个被切里舍夫在点球决胜罚入、又被阿斯帕斯罚丢的皮球,还未洗去风尘,已经对照赛事编号51,静静地躺入玻璃柜,恭候球迷们的光临。它旁边的柜子,还有12个空座,等待它们的主人各就各位。世界杯的历史,就这么鲜活地被保存下来,凑近一些,你甚至能感受到一天前它在草皮上摸爬滚打的惊心动魄,和两支球队颠来倒去的命运起伏。此刻,不禁要为这份创意竖大拇指,再没有什么道具,比足球自身更适合同步记录世界杯了。一部随时都在向前滚动的历史,从俄罗斯世界杯发端。

专门致敬雅辛


既然世界杯到了俄罗斯,博物馆里另一个主题,自然是向俄罗斯元素致敬。比如你可以看到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门将雅辛的影集,以及1958年前苏联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时的队服,一件绣着“CCCP”字样的红色小翻领球衣,还有本届俄罗斯世界杯的复古海报……

图说:前苏联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时的队服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摄

在雅辛的影像前,莫斯科当地的老球迷乌蒙诺夫驻足良久。他耐心地将雅辛的简要生平逐字逐句读给妻子听,然后拿起相机留下纪念。

即使旁边竖着贝利、马拉多纳甚至梅西和C罗的肖像,和雅辛有关的一切,仍是当地球迷来到博物馆参观的重点。巨大的圆形屏幕上播放着雅辛在前苏联队时期的黑白影像,他在世界杯上不可思议的扑救,赛后他摘下手套时的轻松神态。尽管篇幅不多,球迷们都乐于坐在馆里的台阶上,仔细回味。

图说:以雅辛为主角的世界杯复古海报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摄

乌蒙诺夫提醒记者,可以看一看馆里成列的本届世界杯的海报。这幅海报上,雅辛是主角,他腾空而起张开长长的双臂、像只“八爪鱼”扑救皮球的特殊姿势,时隔60年,重新回到球迷们眼前。“这张海报很传神。”乌蒙诺夫指给记者看,被雅辛扑出的皮球设计成了地球的样子,因为那个年代,也是前苏联航空事业取得突破、宇航员加加林成功飞向太空的历史时刻。

   以雅辛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还借鉴了1929年前苏联的经典纪录片《扛摄像机的人》的宣传海报。乌蒙诺夫告诉记者,跟那张海报里一样,背景是很多坚硬的几何线条交叉于一点,设计师再把雅辛安排在画面的焦点上。“放在所有世界杯海报当中,”他指着另一侧的海报墙说,“雅辛的这张是不是也很特别?”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莫斯科今日电)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