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文广演艺之星”喝彩未来?青年人才成果展在沪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18-07-05 21:35 | |

图说:“文广演艺之星”喝彩未来•青年人才成果展举行 祖忠人摄

2018年7月4日,2017/18年度“文广演艺之星”喝彩未来·青年人才成果展暨颁奖典礼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院团的艺术家们,为今年获得“文广演艺之星”荣誉称号的九位优秀青年演艺人才颁发奖杯。在颁奖现场,这些来自话剧、舞蹈、音乐、杂技、木偶等不同文艺领域的青年演艺人才汇聚一堂,不仅表演了 “拿手绝活”,还分享了自己在演艺之路上的“成长喜悦”。

搭建演艺人才建设平台,设立“推新人”长效机制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演艺文化的繁荣发展,搭建演艺人才建设的平台,演艺集团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自2008年起每年着重推出10余名所属院团编、导、演各方面的青年演艺人才,参与到“文广演艺之星”人才培养计划,力求为更多不同领域的优秀青年艺术家的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环境。

图说:“文广演艺之星”喝彩未来•青年人才成果展举行 祖忠人摄

“文广演艺之星”集中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力量,为优秀青年演艺工作者创造重磅亮相的机会。至今已先后推出郝平、何念、郭京飞、朱洁静、方光、刘明亚、陈妤颖、舒悦、邢娜、高博文、何筱琼、罗雨等70余名优秀青年演员,在社会上也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自2017年起“文广演艺之星”两年一届,采用“入围评选”机制,由各院团根据“青年演艺骨干”红名单推荐候选人,演艺集团“文广演艺之星”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入围人选,并由院团为其举办专场演出,进行重点培养,最后邀请评委会委员观摩演出。演艺集团针对剧种特点和入围人选自身的专长,为“文广演艺之星”入围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创作剧目、观摩交流、研讨会以及导师式业务培训等,并精心策划、量身定制专场演出或作品展示。最后根据培训效果、大众反馈等综合考量,差额评选出本届“文广演艺之星”并颁奖。

图说:艺术家们为今年获得“文广演艺之星”荣誉称号的优秀青年演艺人才颁发奖杯 祖忠人摄

打造重要文化品牌,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党委书记俞亦纲表示:“‘文广演艺之星’活动作为文广演艺集团一项传统人才建设的重要举措、一个打造演艺未来之星的重要品牌,与文化传承、市场需求、品牌建设紧密结合,旨在为培养出一批艺术优秀人才做好储备。” 经过多年的努力,“文广演艺之星”已成为助推演艺人才、演艺明星成长发展的重要品牌和平台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对“文广演艺之星”平台的设立寄予了厚望,他表示,青年“演艺之星”们必然成为名师,从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后辈。中国交响乐团团长、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张艺认为,“文广演艺之星”活动是一项积极有效,能够推动青年文艺人才建设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上海轻音乐团副团长孙青女士也表示,希望“文广演艺之星”这一活动能够坚守艺术理想,办出特色,让更多年轻的艺术家通过这一平台实现自己的艺术抱负,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图说:“文广演艺之星”喝彩未来•青年人才成果展举行 祖忠人摄

在2008年崭露头角,获得首届“文广演艺之星”称号的著名舞蹈家朱洁静,经过多年来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凭借舞剧《朱鹮》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优秀剧目,早已成为舞迷心中的“女神”。回忆起自己的演艺经历,朱洁静感慨道:“文广演艺之星是文广演艺集团、上海歌舞团对于我的爱,这种爱就像老师对于孩子的爱,这种爱让我觉得特别踏实。如果没有这十年一开始的萌芽,这一点点小小的亮光,也许不会有我现在在舞台上的大放异彩。”

求索漫漫“演艺路”,唯以“匠心”贯始终


“干我们这行没什么钱,也没什么名,名利双不收,为什么来?”

“我没有备选方案。如果上不了舞台,我不知道要去干什么!”

这是获得2017/18年度“文广演艺之星”的刘鹏,在初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面试时,与时任艺术总监吕凉之间的一问一答。这种对于舞台近乎“偏执”的喜爱也代表了其他“文广演艺之星”们的心声。虽然来自不同的艺术领域,甚至有的活跃于“台前”,有的耕耘于“幕后”,但他们却有着共同的特点——热爱舞台,并且独具“匠心”。

图说:“文广演艺之星”喝彩未来•青年人才成果展举行 祖忠人摄

“排练场上,那是属于导演的八小时。而演员的积累,就该是在八小时之外完成。”刘鹏曾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好像海绵一样,吸收着生活的一切,然后将其转化成自己的经验和体验,在舞台上呈现出来。演员要积累,导演靠打磨。上海滑稽剧团导演虞杰就是这样一位“热衷”打磨自己创作,追求精益求精的幕后工作者。在他的坚持“打磨”下,《皇帝勿急急太监》叫好又叫座。他幽默地调侃自己:“主创的成长有时候比演员来得更加艰难,这大概是我成为一个这么大龄的演艺之星的原因吧!”对于“打磨”作品,同为幕后工作者的木偶设计师潘冯轶也是深有同感。不断推翻之前的构思然后重建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在打破思维边界,终于创作出心仪的木偶作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潘冯轶坚持在传承中创新,挑战3D打印技术……几年间,先后拿下了金狮奖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偶型设计制作奖”,揽得了第六届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优秀设计(制作)奖”。而有着“军旅”背景的上海轻音乐团萨克斯首席汤迎,更加懂得坚守对于艺术创作的重要意义,他时刻告诫自己“过分安逸会让人失去动力,必须得让自己时刻紧绷那根弦。”不安于现状的他,在来到轻音乐团后,一并揽下编曲。而在业余,汤迎还为喜爱萨克斯的人们进行公益授课。

图说:“文广演艺之星”喝彩未来•青年人才成果展举行 祖忠人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用来形容舞者与杂技演员再合适不过。来自上海杂技团的“小鲜肉”王继文在七年里,每天重复着从练功房到剧场,最后回宿舍的路线,甘于枯燥的训练,是为了有朝一日能突破自己。他说:“最充实的日子,就是每天都在增进表演和技术。”专注于当下,一直是他的“默认选项”。而来自上海歌舞团的首席舞者邓韵、王景好似一对为舞而生的“两生花”,她们是同学,毕业后又一同进入上海歌舞团工作,十年间一起参与了多部舞剧的演出和比赛,今年还一起被评为了“文广演艺之星”。伤病的困扰、父母的心疼……一路的沟沟坎坎,都没让她们后悔当初的选择。站在舞台上的时候,她们骄傲地在心里决定“一定要在有限的青春里,舞出属于自己的芳华,就是那么简单和纯粹。”

上海爱乐乐团长笛首席周诗楠是技艺和学历的“双高”海归。资深乐评家曾经赞许她驾驭不同风格作品的灵气和演奏实力,以她的资历足以在演出中“独当一面”,但是她却深刻领会着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她说:“与乐队同伴之间那份心领神会的协同互助,远比个人的创造发挥更值得追求。”作为长笛首席,她不断提醒着乐队的其他成员,也以此不断反省自己,是大家公认的“大姐大”。与周诗楠相比,同在爱乐乐团,担任定音鼓首席的孙潇则显得内敛、安静得多。于孙潇而言,定音鼓的魅力在于它“多重加持”的“鼓性”,合奏时的“一锤定音”,发挥了和声作用;独奏时又能独立成“音”,音色丰富多变、脱颖而出。

独具“匠心”的“文广演艺之星”们,不随波逐流,在自己的岗位上敬业坚守,静心修炼,奔赴更广阔的艺术海洋。(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