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定位球“三十六计”!看世界杯诸强如何拼球技更拼脑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18-07-07 14:09 | |

正所谓“兵者,诡道也”,绿茵场上除了要比拼球技,更要比拼脑力。世界杯开赛至今,定位球俨然成为了各支球队的得分利器。昨夜今晨,法国和比利时两支欧洲劲旅又利用定位球攻破对手城池。而在这一粒粒精彩进球的背后,是训练中绞尽脑汁的设计,和“尔虞我诈”的心理斗法。其中不少定位球配合,更是“三十六计”中的典范。

计策:借刀杀人

执行者:查德利+费尔南迪尼奥(比利时、巴西)


  用敌人的手来战胜敌人,是所有将领都想做到的事。在本届世界杯的淘汰赛中,比利时队的攻防核心就完成了这样的壮举。

  今晨(7日)巴西与比利时比赛的第13分钟,“欧洲红魔”边锋查德利开出角球,后防核心孔帕尼抢在巴西后卫身前冲入禁区,这一举动彻底打乱了桑巴军团的防守部署,费尔南迪尼奥和热苏斯眼看不妙赶紧冲到前点争顶。见此情景,场边的巴西主帅蒂特或许还在为队员们积极地防守态度点赞。

图说:“欧洲红魔”PK桑巴军团 新华社图

然而当两人高高跳起后,桑巴军团才发现自己中计了。查德利的角球速度不快落点也不佳,明显不适合直接攻门。而孔帕尼的起跳抢点只不过是虚晃一枪。但此时木已成舟,高高跃起的费尔南迪尼奥只能闭上眼睛祈祷上天帮忙,然而当皮球砸在他身上的那一刻,巴西人就知道,此时的他,已经成了比利时人借刀杀人的工具。

计策:瞒天过海

执行者:格列兹曼+瓦拉内(法国)


昨晚法国与乌拉圭一战进行到上半场第40分钟,高卢雄鸡获得定位球。站在罚球点前的格列兹曼先是低头看了看罚球点,接着又抬起头看向了后门柱,那里聚集了众多法国队的高个球员。敏感的乌拉圭人似乎看穿了这一点,将防守重心悄悄移到了后点。然而当格列兹曼罚出定位球后,南美人才感觉到不对劲,皮球在中前点便极速下坠,只见一个白色身影高速包抄到位,而那个位置上并没有多少防守队员。等乌拉圭人反应过来,皮球已经被瓦拉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顶入了球门。一向狡猾的乌拉圭人,终于在世界杯赛场上被“耍”了一回。

图说:瓦拉内头球破门 新华社图

计策:欲擒故纵

执行者:莫德里奇+曼朱基奇(克罗地亚)


  当对手让你看到的时候,往往就是你最危险的时候。

  克罗地亚与尼日利亚小组赛第31分钟,“格子军团”获得角球。莫德里奇慢悠悠地摆好球,接着后退了几步,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但就在所有人都把注意力放在禁区内时,站在角旗附近的克罗地亚10号突然举起右手,摇了摇食指。看到这个动作的“非洲雄鹰”满以为克罗地亚人不会采用传统的角球战术,自然也放松了防守的警惕,更有人悄悄往禁区外移动了几步,似乎是准备找机会反击。

克罗地亚.jpg

图说:克罗地亚的角球战术 图VCG

直到莫德里奇在30秒后罚出角球,尼日利亚人才知道自己中计了。“魔笛”罚出的角球经过队友的摆渡,准确地落到了曼朱基奇的身前。准备不足的“非洲雄鹰”后卫不仅没能防住对手的头球,补门的后卫厄特博也未能阻止皮球入网。

克罗地亚.gif

图说:克罗地亚利用角球机会发起进攻 图TP

计策:走为上计

执行者:苏亚雷斯(乌拉圭)+伊格纳舍维奇(俄罗斯)


  有人用任意球完成进球,也有人在防守任意球时送上乌龙助攻。38岁的俄罗斯后卫伊格纳舍维奇就用一招“走为上计”将乌拉圭人送上了小组第一的宝座。

    当乌拉圭在上半场第10分钟获得任意球后,东道主门将阿金费耶夫迅速指挥队友排起了人墙,前两场发挥稳定的伊格纳舍维奇被这位球队队长安排在最右边,他的身旁还有两名“混入敌方阵营”的乌拉圭球员。然而在裁判鸣哨后,伊格纳舍维奇毫无征兆地离开了自己的位置,虽然他推倒了两名乌拉圭“卧底”,但也正是人墙中的这一丝空隙给了苏亚雷斯进球的机会。

乌拉圭.gif

图说:伊格纳舍维奇造成的空隙,使苏亚雷斯破门得分 图TP

俄罗斯世界杯开赛以来,各式各样的定位球战术已经成了得分利器。随着淘汰赛不断深入,相信它还将发挥更大作用,而定位球的故事,也依然未完待续。(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陆玮鑫)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