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向现实题材电视剧集中发力,上海荧幕上半年创6项第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7-09 17:43 | |

今年以来,在电视剧的播出比例上,现实题材电视剧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被业界称之为“现实题材年”。

作为头部卫视的佼佼者,今年上半年,东方卫视在电视剧“排兵布阵”“编排打法”上尤其为业界所关注。凭借《恋爱先生》《美好生活》《好久不见》《归去来》等现实主义热剧连续不断,东方卫视在上半年收视大战中拿下冠军宝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恋爱先生》海报.jpg

图说:《恋爱先生》 官方图

六个第一,收视夺冠


相关调研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东方卫视以CSM52城时段平均收视1.035%的成绩稳居各频道黄金剧场第一位,其中71城、52城、35城均排名第一; 收视成长方面,同比去年6月25日,东方剧场时段平均收视1.006%,排名第二;今年同期收视涨幅达3%,排名升至第一;  今年上半年已播六部剧中,五部剧位列时段排名第一位,其中《恋爱先生》《美好生活》《好久不见》平均收视破1%,剧场稳定性第一;同时,今年上半年已播六部剧平均收视均高于拼播台,拼播优势第一; 从受众角度而言,东方卫视在观众学历构成中,大学以上占32%,高中以上占69%,在观众年龄分布中,45至54岁观众占比最高达27%,25至44岁主力消费人群占比达27%,观众消费力位居第一;此外,东方卫视位列CSM52城频道观众忠实度排名第一位。

《好久不见》海报.jpg

图说:《好久不见》 官方图

“六个第一”从不同维度彰显了东方卫视的品牌影响力。从上半年市场表现来看,东方卫视在与各大卫视的对抗赛中整体领先一步。纵观东方卫视热播剧目,风格清新明亮,题材多元,或是聚焦时代变迁,或是关照现实生活,或是表达中国经验,或是讲述中国故事,作品中散发着浓厚的现实主义味道,无论是拍摄水准还是剧情铺陈都充满新意,在各年龄层的观众中引发热议。

切中痛点,反映生活


“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影视创作中,彰显时代特征,反映社会实际,不仅是电视剧的艺术本质,更是其重要的文化使命。大时代与小梦想、“小确幸”与大幸福、汹涌的科技浪潮、复兴的大国姿态、多样的思想潮流等社会现实都值得被书写和记录。

今年上半年,东方卫视把握时代脉搏,紧扣“现实题材”,推出了六部现实题材剧目连排“组合拳”。不仅有《恋爱先生》这类题材创新、寓教于乐的类型试水,也有真实展现众生相、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美好生活》,更有聚焦新时代留学生活、拷问人性的《归去来》。   这些现实主义题材精品力作皆由实力演员领衔,并不是盲目依靠当下最火爆的流量演员带动收视。

《美好生活》海报.jpg

图说:《美好生活》 官方图

而真正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一定源于真实的生活、真正能打动人的一定是生活本身、真正的现实主义力作需要多年磨剑,能够关照现实、关照当下、描写普通百姓故事、切中老百姓痛点、反映人民火热生活、把握时代脉搏的现实主义剧作会更受欢迎。

因为,关照现实、关照当下、描写普通百姓故事、反映火热都市生活的现实主义剧目一定能够得到大家的关注,并非只有玄幻、古装、大IP才有市场。

宣传引领,价值影响


收视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观众对于电视剧的欣赏口味和收视需求,实际上,近年来东方卫视排播的一系列电视剧大多都拥有着不错的口碑。

今年播出的《归去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委托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组织举办的《归去来》专家研讨会上,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在评价该剧时说道:《归去来》既直面人生,又开拓未来,是真真实实的现实主义题材,它所宣扬的价值观是超前的,它具有超前性。

《归去来》海报.jpg

图说:《归去来》 官方图

据了解,东方卫视在全国卫视频道中率先开展了综合评价体系,以“品质”评价为核心,从“思想性、专业性、创新性、融合力”四个方面进行打分,最终评选的品质剧目在SMG每年的电视剧品质盛典上正式公布并隆重颁奖,向中国优秀的电视剧人、电视剧作品致敬。

下半年, 强情节正能量


随着暑期档的到来,今年电视剧收视之争的下半场已经打响,东方 卫视又有哪些重磅推出,又将如何巩固上半年成绩? 据了解,刑侦缉毒题材剧《猎毒人》将于7月6日在东方卫视黄金档开播,该剧讲述了高智商、高学历的化学工程师吕云鹏,因为亲情触发,秘密潜伏进入金三角势力庞大的毒枭集团,与毒贩展开斗智斗勇经历九死一生,最终成为一名功勋卧底的故事,强情节、正能量,相信会在暑期刮起一阵禁毒热潮。

猎毒人.jpg

图说:《猎毒人》 官方图

 除此之外,继《人民的名义》之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又一反腐大剧《拼图》将登陆东方卫视;还有展现有血性、有担当、有理想的当代青年风采的《橙红年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题材剧《大江大河》和《创业时代》;以及都市情感大剧《爱情进化论》《天使之城》等精品佳作值得期待。(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