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音乐午茶”迎来第1600期,5场系列音乐沙龙带你遇见20世纪音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赵玥     作者:见习记者 赵玥     编辑:陆玮鑫     2018-07-09 21:30 | |

 图说:嘉宾杨宁正为观众导赏20世纪音乐风格 主办方供图

  伴随着肖邦《谐谑曲》的开场,音乐爱好者们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里优雅地喝着果茶,聆听美妙的音乐,而手机、电脑屏幕前的观众,也首次同步观看到了这场音乐午茶的现场直播。今天中午,上海音乐厅的老牌公益活动“音乐午茶”迎来了第1600期,将连续5天为市民带来“遇见二十世纪音乐”的演奏和导赏。

  音乐客厅品午茶

  现场,来了不少“音乐午茶”的老观众,正值暑假,孩子们也被家长带过来陶冶情操。一位爷叔进场前不忘与熟悉的工作人员寒暄:“这里就像我们上海人的‘音乐客厅’,办得交关好!”

图说:青年中提琴演奏家邓一飞现场演奏 主办方供图

  “音乐午茶”是沪上第一个日间沙龙音乐会项目,运营6年来,形成了逢百必庆的节目传统。每逢百期都会做一些新的策划,不仅有一些经典室内乐音乐演奏形式,还上演过沉浸式小剧场音乐会版歌剧、多媒体音画舒伯特《冬之旅》套曲等。从2017年开始,“音乐午茶”相继推出“全本系列”、“新丝绸之路系列”、“华乐系列”等音乐内容,通过全方位的室内乐音乐内容为沪上乐迷积极普及和推广音乐。

  音乐声中觅书香

  本次“音乐午茶”1600期特别企划系列讲座音乐会包含以下五大主题:“肖邦之外:波兰音乐专场”、“爵士巨匠:经典爵士作品专场”、“模糊古典:欣德米特与谭小麟作品专场”、“印象秘境:福雷与德彪西作品专场”、“去繁从简:先锋派与简约派专场”。这一系列策划合作源自上海音乐出版社近期引进推出的“20世纪作曲家”系列丛书,通过梳理“20世纪作曲家”系列书籍里涉及到的作曲家脉络,5天推出5场不同音乐风格的讲座音乐会,乐迷可窥得同时期中西方作曲家的音乐风貌。

图说:观众现场翻阅20世纪作曲家系列丛书 主办方供图

  特别企划系列的首场音乐会以“肖邦之外:波兰音乐专场”为主题,除了演奏肖邦的《谐谑曲》、《升C小调夜曲》外,乐迷们还欣赏到了鲜少听到的席曼诺夫斯基《玛祖卡》、莫什科夫斯基《西西里舞曲》和潘德列斯基《中提琴的华彩》。导赏者即是“20世纪作曲家”系列丛书的译者杨宁,讲解中杨宁也将互动提问穿插其中,比如,肖邦的《升C小调夜曲》对波兰有什么意义?原来,这首曲子是1939年纳粹德国入侵波兰后在当地电台上播放的最后一首曲子,波兰音乐发展和历史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每天一位嘉宾导赏,还有12位青年艺术家助阵,演绎多首中外20世纪音乐佳作,为“午茶”乐迷带来丰富的音乐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午茶”1600期系列讲座音乐会首次推出在线直播,7月9日至13日每天12时至13时,观众可打开在线直播收看音乐会,并通过线上平台回看。讲座音乐会期间还会举办图片展,在上海音乐厅一楼西厅区域展出,届时观众可移步欣赏。(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玥)

图说:图片展 主办方供图

  记者手记:幸福“午茶”

  品一杯香茗,听一场现场音乐会,享受一段音乐带来的美好时光,“音乐午茶”的准入门槛仅需10元,最初是为在楼宇工作的白领而设计的公益活动,但随着爱乐者的口口相传,“音乐午茶”却让不少老人放弃了午休,让不少孩子放弃了玩乐,大家每个工作日的午间相聚在这里,仿佛参加一次老友的聚会。
  这里已不仅仅是“音乐客厅”,也成了沪上百姓触手可及的一个朋友圈。
  尽管票价低廉,但“音乐午茶”的服务品质却一直在升级。音乐菜单和饮品随季节而变,座椅不舒服立即调整为靠背椅……运营6年多来,“音乐午茶”从最初排队发预约号,到之后的电话、网络预订“双保险”,如今已经实现全网络购票、在线选座,大大提升了观众走进音乐厅的幸福感。未来,我们期待这样小而美的公益活动在沪上各文艺场所都能迎来自己的1600期,甚至更多。(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