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18岁的革命序曲,本报特派记者喀山探访青年列宁足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金雷     作者:特派记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18-07-11 12:43 | |

俄罗斯世界杯的主办地之一喀山,也是记载着伟人成长足迹的圣地。在足球热潮吞没大街小巷之际,走入这里静静流淌的历史之河,是另一种难得的体验。

图说:列宁像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摄

喀山,对列宁意味着什么?和他的挚友高尔基不同,后者在这座城市开始谋生,又在成名后回到这里,把喀山称作历练人生的“我的大学”,喀山对列宁而言,是温暖的家庭亲情,也是激昂的革命序曲;是轻快的,又是厚重的;是活泼的,又是严肃的。他从伏尔加河中游的这座古城起航,调校坐标,寻找到人生的航向。

厨房后门的卧室


城市中部的乌里扬诺夫列宁大街,从路口往前数,第四栋,正是列宁的故居,一座小院里的红漆木房子。在这栋屋子居住时,列宁还是叫做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的一个青年。但即使在这样一个年纪,你仍能从房子里保存的丝丝细节,发现伟人的与众不同。

图说:列宁故居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摄

母亲玛利亚和列宁的两个姊妹以及弟弟迪米特里的卧室都在楼上,唯独列宁的,在底楼厨房后面。那是一个低矮、逼仄的小房间,却正是他想要的。每到冬夜,与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聚会后,列宁披着星光回到家里,从厨房的后门进入,不影响其他人休息,包括在楼道下面卧房里的奶奶。进了房间,把学校的呢大衣脱下,拧开台灯,列宁坐在书桌前,可以继续阅读马克思的《资本论》。

图说:列宁父亲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摄

随母亲搬到这里居住时,列宁已经失去了挚爱的父亲乌里扬诺夫和哥哥亚历山大。后者是这个家庭里最早投身革命的,却惨遭沙皇处死。父亲比哥哥早一年离开人世。但在这栋屋子的生活,列宁依旧享有足够的温暖。

图说:列宁母亲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摄

二楼的客厅里,靠窗摆放着钢琴,椅子旁是瑞士挂钟,墙角有十九世纪后叶当地家庭常备的荷兰壁炉。妈妈总带着孩子在这里看书、听音乐,这位医生的女儿虽然没有进过学堂,但自学了德语、法语和英语,在文学方面有较高造诣。1887年,列宁考取喀山帝国大学(现为喀山大学)法律系,他在家里待的时间更少了,有时回来,就拉着弟弟迪米特里在他底楼的卧室里下棋,挨着冬天炉火的余温,兄弟俩可以待上一整晚。这是青年列宁在家里最闲适的时光。

图说:全家福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摄

讨论棋局的书信


那段时期的列宁,思维活跃、兴趣广泛。他喜欢看戏,经常和同学、朋友一起去喀山的剧院,《浮士德》、《红衣主教的女儿》都是他喜爱的剧目。他还热衷阅读普希金和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诗歌和戏剧,并与同学交流热烈。列宁同样有自己的运动爱好——下棋。他经常去当地的象棋(国际象棋)俱乐部找人对弈。甚至,嫌这样还不解渴,他还主动联系那些棋艺高超的棋手,寻找对弈机会。比如当地著名的律师、也是远近闻名的棋手尼古拉耶维奇·哈丁,列宁就找过他切磋,甚至,两人还通过书信来往下棋。对这项运动,青年列宁是多么痴迷。

图说:讨论棋局的书信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摄

屋里陈列的文物中,你可以看到列宁与哈丁等棋友的亲笔通信,信里有大量关于棋局的讨论,他与哈丁以及后来更多棋手的交往,都未中断。在这里,列宁培养了终身的运动爱好。如果你去看看列宁后来的影像,就会知道,那副摆在卧室墙头的棋子,伴随伟人惊涛骇浪的一生,成为他最亲密的伙伴。

书桌上的《资本论》


一百多年后,这栋房子静静地躺在原来的大街上,街对面,是崭新的五层楼现代公寓。中学教师乌里扬诺夫当初购置地皮时,一定没有想到,这里会成为每年吸引几万名游客的历史圣地。这个月里,更多是挂着世界杯球迷证件的游客络绎不绝。院子里,高高的椴树为游客遮蔽了烈日,在地下室改建的咖啡厅坐一会,或者走到屋外,围着这栋红漆木头房转一圈,仍有再进去参观的强烈意愿。

图说:卧室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摄

在俄罗斯这样一个广袤又粗犷的国度,对历史的珍视却值得惊讶。这里现在称作“列宁博物馆”,工作人员娜斯佳告诉记者,最初这里是两栋紧挨着的木屋,属于典型的喀山当地农庄风格,后来,其中的主屋毁了,但次屋被精心保存下来,许多生活设施和用品得到还原。屋子里,除了列宁穿过的校服、中学毕业照、读过的书籍、做过的笔记,还有他组建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开会时使用的椅子、桌子和原版缩小的油印机。当然,别忘了去看看厨房后门他的卧房里,书桌上的《资本论》,外公留给他的琉璃瓦煤油灯和玻璃墨水瓶,以及,那副他最爱的象棋。这里,还保存了列宁父母和外公的照片,他们使用过的物品,父亲乌里扬诺夫获得过的勋章,外公在喀山附近村庄行医的记录,从中,你可以真切了解到,是一个怎样的家庭,培育出了思想开放、思维活跃、又爱好众多的青年列宁,为他走向革命之路做了铺垫。

图说:书桌上的《资本论》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摄

在喀山帝国大学(现为喀山大学)法律系短短3个月的学生生涯,列宁奏响了革命序曲。他和同学组建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而这在当时是被学校禁止的。1887年10月4日的学生代表大会,与会的列宁发起了争取学生权利的抗争。他很快因此入狱,被流放至喀山市几十公里外的村庄。尽管曾写信给当局要求恢复自己在大学学习的权利,他却未能再回到这栋红色木头房子里。随后的人生,列宁将精彩留给了别处。(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喀山今日电)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