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赖声川丁乃竺的育儿经:会陪读有什么了不起?会陪玩才是真本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8-07-12 12:57 | |

如今在社交网络上,最能更引发家长共鸣,恐怕就是“陪读”的烦恼:陪读一小时,亲妈变后妈;陪读一学期,心脏搭支架。然而,昨日在上剧场举行的儿童教育讲座上,育有两个女儿的丁乃竺却说,相比“陪读”她更看重的是“陪玩”,好的父母应该是孩子最好的玩伴,会玩才是成为有趣的人的开始。

196cd81d84d1442d89f2b6d1f69ba9b8.jpg

图说:上剧场已举行多次儿童教育讲座 官方图

陪玩更甚于陪读


2016年,赖声川用“故事接力”的方式把床头故事《蓝马》搬到上剧场的舞台。马上,赖声川和女儿赖仙耘一起创作了第二部亲子剧《鲸鱼图书馆》也将亮相。“编故事”是赖声川很喜欢的“陪玩”方式,过去是陪女儿玩,现在则是陪外孙和外孙女。

“大人懂不懂得玩,对孩子真的是很重要,玩是孩子探索这个世界最直接、最简洁的途径。”在“玩”这个方面,丁乃竺对赖声川是相当佩服的,“同样是陪小孩玩,我玩着玩着就变成了管,而他真的可以把自己投入进去,让你在旁边看着,也觉得,好像是挺好玩的。”

赖声川总说,要成为一个好的“陪玩”者,不能带着“扮演”的任务,而是要把心调到孩子的频道。不要总是问:“你为什么这么做,你想要表达什么意思,而是投入进去,用心去欣赏他的表达。”

de1caba502be775.jpg

图说:亲子剧《鲸鱼图书馆》 官方图

尽管赖声川和丁乃竺都是学霸级的人物,可是他们在育儿时却从不带着“偶像包袱”:“我的两个女儿是不是学霸,可能因为我们从小走过那样的路,很知道学霸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不过就是比别人会读书而已。我也很高兴,因为有这样的认知,我们女儿们能够放下这份压力,找到生命中真正的乐趣。”

家庭是个能量场


赖声川和丁乃竺刚刚度过了他们结婚40周年的纪念日,朋友圈频频流传的照片里,两人一如年轻时默契地并肩站立,笑靥如花。蛋糕上,赖声川当年亲手画下的,由“竹”字和“川”字组成的独属于两人爱情记号十分醒目。

都说,一段好的婚姻关系是最棒的爱的教育,丁乃竺承认:“在爱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自然更加懂得爱。”

timg.jpg

图说:年轻时的赖声川和丁乃竺 图IC

在丁乃竺看来,很多人误读了家庭的意义,那不是一个非得要固定人物、固定关系组成的固定团体。“家庭应当是个能量场。”丁乃竺说:“我们不论是在外遇到什么挫折,都能在家里重新获得能量,受伤了得到抚慰,快乐了带回分享。而如今,这种能量被很多人忽视了。”

见真相就不再焦虑


什么才是生命的真相?你终究想要孩子成为怎样的人?父母唯有想清楚了,才能摆脱那些无谓的焦虑和担忧。在听到家长们频频说起,要通过怎样潜移默化的方法,让孩子保持对学习的兴趣之类,丁乃竺答得直接:“用世俗的成功去期待孩子,不论用什么迂回的方式,最终你还是会陷入焦虑。”

685aa27885374112888efa570797fd26.jpg

图说:《蓝马》 官方图

丁乃竺还记得小女儿赖仙耘12岁迷上卡通,一心想成为动画师,作为家长,他们并没有从大人的角度评判这个兴趣有没有前途、赚不赚钱,而是任其发展。现在的赖仙耘不仅是一名动画师,还与父亲赖声川共同编剧了《蓝马》,为《蓝马》画了一部深得小朋友喜爱的绘本。

面对孩子的自主选择,两人从未有过“干这行会不会饿肚子”的担心,这是作为父母对孩子的一种信心。每朵花都有花期,会绽放不同的色彩,就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轨迹。成长最终是孩子自己要走的路,作为父母只要负责“浇灌”就好。

在丁乃竺看来,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还有就是树起“不能伤害别人、伤害自己”这根底线。而摆在父母面前最大的难题,则是你有没有陪伴孩子面对挫折、走过成长路上种种坎坷的勇气。她说:“挫折甚至失败,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无需回避也无法回避。陪伴他,相信他,就好。”(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