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遍地开花的电影院靠什么赢得观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肖茜颖     2018-07-15 11:56 | |

图说:美影厅的标志是个金箍棒 官方图

  走进前天在徐汇日月光开业的上影影城,一面长8米的卡通外墙即刻呈现在眼前,美影厂的画师在上面绘满了孙悟空、葫芦娃、黑猫警长、阿凡提等经典卡通形象,由上影影城与美影厂合作打造的全国首个美影主题厅吸引了不少小观众;上周刚刚完成改造开始迎客的上影影城港汇恒隆永华店,也因其“高颜值”的环境设计和近半数的特效厅让不少影迷欣然前往。

  对市民来说,影院数量和银幕数量的增多意味着更多的选择、更好的体验;而对于影院来说,周边的新增影院和银幕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客源。千变万化的影市对于影院经营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影院的经营难度因此加大,在消费者娱乐方式多样化的今天,遍地开花的影院靠什么赢得观众?回答是:个性化、主题化的发展不容忽视。

  拼情怀

  上影影城入驻徐汇日月光的过程并没有那么顺利,由于商场的前期规划没有为影院留出足够的高度,时下流行的巨幕厅无法在这里“落户”,因而只能寻求其他方式吸引观众。去年恰逢美影厂成立60周年,上影影城便萌生出与美影厂合作打造美影厅的念头。100座的影厅外墙手绘了美影厂的经典动画作品,厅内软包上装了3盏葫芦形壁灯,每张座椅椅背上都印上了齐天大圣的图案。墙绘中的南天门竟是可以打开的退场通道,金箍棒、挑水的木桶等元素还被做成了立体可触摸的实物,前来观影的观众纷纷表示:找到了童年的感觉。

图说:上影影城与美影厂合作打造美影厅的念头 官方图

  影院大厅的VR体验区不仅配有VR头盔, 还有10个带有美影卡通人物设计的透明泡泡椅,就连购票和餐饮区的吧台也带有卡通元素。据影院值班经理介绍,开业当天上午,美影厅就为一群包场的小朋友放映了动画片《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今后,影院将与院线与发行公司接洽,让市民有机会在每周末的固定时间到美影厅来欣赏美影厂的动画影片。

  拼服务

  今年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的45家影院里,天山电影院不出意外又成了口碑最好的影院之一,被网友戏称为“影院中的海底捞”。在这里,怕冷的观众可以向前台索要毛毯,在影厅拍照录像立即会受到激光笔的阻止,提供微笑服务的领座员被观众亲热地称为“天山小姐姐”……天山电影院与剧场均位于虹桥艺术中心,影迷们花电影票的钱享受到了剧场的服务。

图说:美琪推定制票根服务 官方图

  今年上影节前,美琪大戏院的运营人员专程到天山电影院取经,上影节影片展映期间,美琪在加强服务的同时,别出心裁地推出了独家定制票根服务——观众购买美琪的电影票后可免费兑换由影片剧照和经典台词制成的特殊票根。每场放映限量定制100张票根,这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活动吸引了大量观众。

  拼体验

  翻修后重新开放的上影影城港汇恒隆永华店,更像是一个电影艺术画廊。该影院的设计灵感源自普拉达在米兰的前卫艺术基金会美术博物馆,金色的墙体主色调配上红蓝灯光,前卫而又时尚。位于汶水路的红星电影世界为了配合由老厂房改造的文创园区的整体氛围,整体走酷炫工业风路线,地面以及墙体均为水泥色,用金属打造的观影通道在密集的蓝色光点下,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未来的时空隧道。红星电影世界还以开阔的空间征服了挑剔的影迷,17个特色影厅把3000余个观影席位切割成不同风格,其中包括1个巨幕厅1个LUXE厅,最小的放映厅也能容纳145人。由于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影院需要通过一系列方法来吸引客流。4月,影院乘着《复仇者联盟3》的热映开业,当时只开放了10个厅,开业次日就吸引了三千余位观众前来观影。平时影院还承接包场业务,如社区居委包场观看红色影片、企业包场开全体会议,甚至承接文艺演出。对红星电影世界来说,选址在这里更多考虑的是未来的布局,等到园内的“常温真雪”主题馆开业,周边楼盘相继交付,相信会迎来更多的影迷。(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玥)

图说:红星电影世界打造观影通道 官方图

  【马上评】捷径

  如果说建剧场需要政府层面的推动,那么建电影院则几乎是纯市场化的行为。排除银幕资源的因素,如何吸引更多观众,每家影院都面临着经营的“大考”。毕竟,如果新增影院和银幕没能带来更多客流,吸引更多观众,那就意味着影院综合效益的递减。

  要在众多影院中生存,在环境、服务、观众体验等方面都做到完美很难,但有一条生存捷径,那就是,影院经营者可将更多精力用于市场差异化和影院个性化的打造中,建立自己的品牌和稳定的观影群体。这样,不管新开多少家影院,也能始终让自己的“江湖地位”岿然不动。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