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小小规划师”上岗 跟随首批“社区规划师”感受城市的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08-07 14:47 | |

城和人一样,都拥有自身独一无二的气质。近日,20名初中生走进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联合主办的“小小规划师”首次公益课堂,在同济大学城规专家、也是杨浦区首批社区规划师的指导下,首度跨界科学与艺术,深入感受城市的温度与美。

图说:“小小规划师”公益课堂 主办方供图

如今,上海正探索如何“像绣花一样精细”地提升城市管理能级。年初,杨浦区在全市首创社区规划师制度,邀请12名来自同济大学规划、建筑、景观专业的专家一一对接辖域内12个街镇,为社区更新做长期跟踪指导。作为“社区规划师”项目的首个活动,“小小规划师”应运而生。

社区规划师面临很多挑战,要帮助市民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城市规划和发展理念,更希望通过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了解到市民对城市功能的需求,推动他们一起参与城市规划。经过反复考量,策划方决定从孩子开始,让公众深度参与城市规划,这才创意了小小规划师项目。

首位站上“小小规划师”讲坛的导师是杨浦区人大代表、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总工梁洁。她给孩子们带来的第一季“微课堂”主题是——城市规划和文化遗产保护。她表示:“虽然每天都生活忙碌在繁华城市之中、享受着都市的便利与魅力,也承受着超大城市的发展问题,但市民们其实对城市的规划、设计了解很少。”

图说:“小小规划师”公益课堂 主办方供图

 “其实,在中国古代,城与市是两个概念。城代表防御,市代表交易。城市看起来钢筋水泥、庞然大物。不过,在城市规划师眼中,它就像人一样,有各种器官,也有‘健康’和‘生病’的概念。” 梁洁举例:心脏是城市中心,交通就像血管,而肌肉就是城市中形形色色的房子建筑啦。她用趣味的比喻为孩子们打开城市规划的“大门”。

讲座中,有学生好奇地提问:城市规划师是怎样一群人?他们在做什么?梁洁幽默回答:“城市规划师就像医生,希望通过好的规划把城市的各类要素合理的运转起来,如果发现问题就去解决。问题如果严重了,得不到城规的诊治和修正,城市就和人一样,也会生病的。”

孩子们兴趣昂然,不断提问。短短半小时中,社区规划师带领他们“时空穿梭”于古今中外的城市之中。从城市的起源到中国传统营城的原则和方法,满满的知识点让孩子们甚至陪伴一旁的家长都惊呼“涨姿势”。

“城市也有气质和记忆。那就是城市中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社区规划师告诉杨浦区的首批小小城规师们,上海这座城市有着丰富的城市记忆和多样的文化遗产,而地处东北的杨浦就以见证中国近代工业文明著称。杨浦区曾经有着全上海最早的发电厂、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机器造纸厂,当时它曾供应上海80%的电力。

图说:参观 上海杨浦滨江规划展示馆 主办方供图

在导师带领之下,首批“小小规划师”乘车前往杨浦区代表性工业遗产之一、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国棉九厂。这座建筑始建于19世纪末,在杨树浦路2086号,为原上海第九棉纺织厂老办公楼,是典型的维多利亚时代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现在,国棉九厂已经停产,大部分厂房被拆除,只留下一栋厂楼,如今修旧如旧、风采更盛,现为上海杨浦滨江规划展示馆。跟随导师漫步于滨江规划展示馆中,小小规划师们又“恶补”了一番杨浦的近代历史,逐渐对杨浦滨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了然于胸。

之后,在艺术导师、青年版画艺术家王盈带领之下,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以脑海中最新鲜的记忆印象与知识,即时创作城市版画。但见孩子们又印又绘,大胆用色,一个个环保袋上很快就呈现出色彩斑斓、造型奇幻的艺术之城。版画作品优秀的孩子则得到“青少年科普读物-科学之城”丛书作为礼物。

据悉,杨浦区“小小规划师”这一社区公益活动由平阁文化参与策划并承办活动,将于今年全年举办,首季会邀请12位城市规划领域的大咖导师带来不同主题课程,带孩子们一起探索发现城市的温度和美好。(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