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清凉的暑假在哪里?在上海市民“家门口”的传统文化课堂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肖茜颖     作者:肖茜颖     编辑:江妍     2018-08-07 22:04 | |

在暑托班里讲述甲骨文的不老传说,在戏曲夏令营中感受戏曲,在比赛中演绎创世神话……“家门口”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课堂为暑假中的娃娃们送来清凉一夏。传统文化学习不再是知识点的死记硬背,而是注重个性体验与长久熏习,由此,孩子们才能做到“知行合一”。

在暑托班邂逅甲骨文


暑托班开启了七八岁萌娃与三千岁甲骨文的“奇遇记”。

孩子们写甲骨文 肖茜颖摄.jpg

图说:孩子们写甲骨文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摄

在打浦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里,甲骨文体验课还未开始,二年级的倪悦雯和小伙伴们看到桌上摆着的毛笔和拖着弯弯尾巴文字的描红簿便已跃跃欲试。当讲解者韩志强在用投影仪播放一张色彩斑斓的甲骨文卡通画后,大家立刻安静了。“谁能告诉我上面画了些什么?你们认得哪些字呀?”韩志强提问。倪悦雯第一个举手。她跑到屏幕前用手点着,“有大象、鱼、鸟、云……”这是她第一次接触甲骨文字,不过凭着生动活泼的图案,她依旧猜得八九不离十。见孩子们有了兴趣,韩志强拿起一块龟甲举例说,“刚才画里的文字就来自于我手中这块板上的字,叫甲骨文——刻在乌龟壳、兽骨上的文字。这些超过三千岁的文字包含着中华传统文化,还藏着不少秘密。”

之后,他带领孩子们在描红簿上描写自己的生肖。倪悦雯一眼就找到了自己的生肖虎,“因为字的形状太像了”。尽管描摹笔画颇多的文字颇费工夫,不过小姑娘画得不亦乐乎。在她看来,这些“比书法中那些字更古老的文字”很可爱。

以比赛传播神话魅力


杨浦则用“家门口”的故事比赛,吸引青少年走近创世神话。

为了准备四平路社区文化中心举办的“中华创世神话故事诵读大赛”,家住鞍山一村的王毅宸动足了脑筋。此前很少接触中华创世神话的他,在阅读了夸父追日、女蜗补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精卫填海等故事之后,选择了神农尝百草参赛,因为故事中有不少非常吸引小朋友的地方,比如大巨蟒的片段就很精彩。王毅宸也喜欢神农氏这个人物,“他充满智慧、勇于探索、无私奉献,而我就想成为这样的人。”他还为故事选择了背景音乐——中国古曲《高山流水》。古曲意境高远,较契合神农所处的远古时代。

王毅宸参赛 本人供图.jpg

图说:王毅宸参赛 本人供图

此外,男生还琢磨着制造“视觉冲击力”。比赛当天,头戴牛角形头饰、身着豹纹袍子、脚蹬麻草鞋的他惊艳亮相。他解释道,查了资料后发现,神农是牛头人身,而且当时人们都以兽皮做衣服。于是,他便和妈妈一起在网店里寻找合适的装备,“不仅自己能更快入戏,还要让观众们产生兴趣。”

他没想到自己能拿到赛事一等奖,不过相比成绩,他更期待的是在开学后和同学们分享这个“神农尝百草”的新故事

夏令营“养成”小戏迷


由徐汇区文化馆等主办的“我是小戏迷”戏曲夏令营正在斜土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得如火如荼,轮番登场的京剧、越剧、沪剧班让一群6到12岁的孩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菜”。

“外婆,我们以后再去剧场看戏吧?”参加京剧班的10岁女生顾馨悦最近迷上了《梨花颂》,和戏迷外婆有聊不完的话题。

在为期一周的京剧班里,顾馨悦和小伙伴聆听了京剧故事、创作了京剧脸谱,还跟着上海京剧院的老师学习“手、眼、身、法、步”。课后,她会经常练习新学的京歌《我是一个中国人》,因为8月底她要和学员们一起汇报演出。

学生们参观后台 肖茜颖摄.jpg

图说:小朋友们参观后台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摄

不过,最让她念念不忘的是在周信芳戏剧空间看《借扇》前参观后台的经历。她发现,“铁扇公主”的化妆过程“很神奇”:不仅要勒头吊眉,还得在额前贴亮晶晶的片子。同样让小姑娘叹服的是“铁扇公主”身上那件绣着金凤凰和花开富贵的红色披风,“听老师说光刺绣部分就要好几个月。”她终于懂得外婆对京剧的痴迷,“京剧太漂亮了,每个人只要接触了都会喜欢上它。”(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