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图纪念版画收藏十周年,由沈雪江的木刻去触摸生活的本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8-08-10 10:22 | |

   今年是上海图书馆正式开展版画作品征集和展览工作十周年。《沈雪江古意人物木刻作品展》于昨天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开幕。本次展览是2018年上海图书馆版画日系列活动的首场展览,由上海图书馆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办。

#木刻 沈雪江自画像 2018.4.22创作.jpg

图说:沈雪江木刻自画像 官方图


世界大型图书馆的传统


   大英图书馆等世界上的最知名图书馆都有收藏版画的传统。2009年起,上海图书馆秉持“积淀文化、致力于卓越的知识服务”的图书馆组织使命,发挥公共图书馆文献的收藏、展览、研究、出版功能和社会影响力,与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积极合作,开展了上海版画作品的征集、收藏、展览与出版工作。

   开幕式上,上海图书馆宣布,沈雪江从2009年起已先后向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公益捐赠百余件版画作品。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向沈雪江颁发捐赠证书和上海图书馆“妙笔”贡献奖,这一支“妙笔”青铜雕塑由新民晚报美术编辑、画家戴逸如设计,雕塑家叶青制作,在十年里感谢与褒奖具有重要贡献的手稿与版画的捐赠者。

#沈雪江 《白天俗气,晚上仙气》木刻 30x45cm 2016.2.12.创作.jpg

图说:沈雪江木刻作品《白天俗气,晚上仙气》 官方图

   沈雪江表示,艺术家需要有文化担当,责任和爱心促成了他甘于把作品无偿捐赠给上图,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是上海图书馆的文献特色品牌,收藏文化名人捐赠的手稿与作品,自己的版画作品收藏其中是一种荣誉。


沈氏语言描绘 君子之交


   今天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中展出了沈雪江捐赠的60件木刻版画作品。在他的创作中,书籍是生活的必备品,他希望通过创作鼓励人们在读书中增长智慧、提高修养。这些作品体现了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求,彰显了精湛的版画技艺和对人生理想的美好向往。

#沈雪江《万物静观既自得》 木刻 30x45cm 2017.2.9..jpg

图说:沈雪江木刻作品《万物静观既自得》 官方图

   沈雪江作品中不乏宽衣博带的高士,诙谐酣态中不失旷达与孤傲;赏月听雨的妇人,憨态可掬中不失雍容高贵;随伺左右的书童,精灵古怪中不失童贞可爱。这些看似随心所欲的由刀刻来的“玩”,背后是娴熟掌握技法所带来的自由感。古意木刻新作系列作品,以尚古、尚意、尚禅的艺术追求,营造了一个恬淡祥和的世外桃源,并以净化的心灵去体悟人生、拥抱自然。相见亦无事,不来常思君,三五知己,三言两语,今天钓鱼明天论艺后天吃茶,不同的主题背后是高山流水意气相投,何曾不是写照了令人神往的君子之交?

   有观众说,沈雪江作品领着当代都市人触摸到了生活本来该有的样子。忙时,积极工作,热爱生活;闲时,三五好友,品茶赏花。也有人说,他借画笔传递出人们内心的渴望:“天地万般皆诗意,不变是初心。” 还有人说,他的画让漂泊的心找到了归属,让悸动的心找到了平衡,使观众从古人的“镜子”里感受到心灵的慰藉与精神的寄托。

  #沈雪江《相见亦无事、不来常忆君》 木刻 60x42cm 2016.9.4.jpg

图说:沈雪江木刻作品《相见亦无事、不来常忆君》 官方图


中国现代版画起源上海


   十年来,上海图书馆在与版画家共同努力的过程中开创了新局面,受到了国内版画家与图书馆界的关注。版画征集来源日趋扩大、版画展览体系初步形成、版画出版成果显著、版画评选不断改进、版画管理与研究得到了加强。这些进步离不开上海美协版画艺委会、各位版画家及文化界人士的支持。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表示,图书馆是人类精神成果的归宿地,是历史最悠久的文献保存中心。在国际上,大型图书馆具有收藏版画的传统和历史。作为公益性的公共文化机构,图书馆选择版画收藏,既是继承传统的文献资源建设,同时也是支持版画艺术的发展,尤其是作为中国现代版画起源地的上海,上海图书馆更应具有这种公共意识和文化责任。版画收藏和研究也是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组成。

#沈雪江《外滩日记》木刻 30x90cm 2018.2.18创作.jpg

图说:沈雪江木刻作品《外滩日记》 官方图

   上图版画日系列活动的首次展览沈雪江个展将持续到8月12日。之后将会陆续展出其他版画家捐赠的版画馆藏。(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