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毛之价先生携新书亮相上海书展,与学校师生和家长畅谈青少年儿童风险防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金晶     2018-08-15 18:17 | |

微信图片_20180815172856.jpg

图说:著名作家毛之价先生的新书《咪妮和豆苞的故事——安全防范从小做起》毛之价供图

  近年来,青少年儿童安全事故频发,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与无法预知的意外事故,一场场血的教训时刻提醒着大家, 正确培养儿童安全意识迫在眉睫,与此同时,作为家长想在能力范围内给孩子最好的保障,不少选择了“给孩子配置保险”,但如何正确地为孩子挑选保险成了众多父母们头疼的问题:市面上的儿童保险那么多,究竟规划什么才能既不花冤枉钱,又能给孩子最好的保障呢?

  著名作家毛之价先生携新书亮相上海书展,各界嘉宾助阵发布会

  今天(8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书展上召开,著名儿童读物作家毛之价先生正式推出了新书《咪妮和豆苞的故事——安全防范从小做起》(以下简称为《咪》书),这场由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华跃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主办的《咪》新书发布会,邀请到了东方卫视节目主持人于飞担任主持嘉宾,少年儿童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冯杰担任新书发布会的特邀嘉宾,应邀担任特邀嘉宾的还有少儿电视主持人榕榕、教育界资深媒体人士、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原副社长金正扬、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反欺诈专业委员会委员、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 许之恩、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徐汇支公司副总经理黄斌旺以及资深文化产业界人士毛旻。

  此外,来自教育、金融保险、新闻出版等各界以及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上热心少儿教育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也作为活动的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作者的家乡、浙东革命老区慈溪市,对于加强少年儿童的安全教育非常重视。这次慈溪市委、市政府特地组成了由中共慈溪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健岳为团长,慈溪市乡贤研究会会长、市政协委员、作家裘一挥以及中共慈溪市桥头镇党委委员孙彬为副团长的代表团专程前来参加活动。代表团成员中还包括该市的师生代表。黄部长还愉快地接受了请他担任活动特邀嘉宾的邀请。

  青少年儿童教育风险知识新谈,《咪》新书发售受粉丝热捧

  《咪》书作者毛之价是风险管理专家、教育专家和少儿科普作家。年轻时作为一名教师,毛之价十分关注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他不仅认真上好课,课余之际还热心为孩子们撰写课外读物。出版了包括《有趣的数学》、《错在哪里——数学》、《智慧花》等多本深受广大青少年儿童和家长的喜爱的儿童读物。其中作为主要作者撰写的《有趣的数学》一书(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累计印数超过134万册。被共青团中央评为1979年全国青少年最受欢迎的十大畅销书之一,后被收入《少年文库》;《错在哪里——数学》一书(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被共青团中央选为“1983年全国红领巾读书读报奖章活动”推荐书目;《智慧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在由上海电视台“科技之窗”等单位联合主办的1986年“天使杯”智力玩具设计大奖赛中,荣获特别奖。

  《智慧花》构思新颖,使少年儿童动脑又动手,具有增长知识、开发智力的功能。在上海各大书店上架的当天即销售一空。由于其所具有的独创性,还获得当时的上海专利事务所授予的专利权。

  从金融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的岗位上退休后,毛之价仍关心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他放弃高薪返聘,潜心为小朋友们撰写读物。这次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米妮和豆苞的故事—安全防范从小做起》就是他竭尽全力、根据自己在做老师和从事金融保险业时所积累的大量素材,到小朋友中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花了两年多时间写就的力作。

微信图片_20180815172851.jpg

图说:《咪》受到了孩子们的追捧 毛之价供图

  与此同时,他还加入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以及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深入到学校以及科研院所,致力于传播弘扬党的革命传统和先进思想理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自己的经历和家族的革命历史鼓舞感染青少年热爱党、感恩祖国、珍惜当下,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好少儿。

  本次发布的新书《咪》以咪妮和豆苞两个学生为主角,通过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例,以讲故事的形式帮助少年儿童养成自然灾害与意外事故的风险防范意识,识别风险来源并有效管控风险。借助40个小故事,将青少年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以及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

  在发布会上,家长和小朋友们都对实用性和趣味性兼备的新书《咪》产生了浓厚兴趣,书展现场销售情况火爆,展位上的书本几乎抢购一空。

  嘉宾畅谈青少年儿童风险防范,将新书发布会推至高潮

  此次新书发布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新书《咪》就少年儿童如何进行风险防范的主题热烈的讨论。自然灾害与意外事故的风险无处不在,知道突发灾祸的预防知识及应急对策,并通过保险进行风险管理,已在越来越多的民众中成为共识。为此,此书对于让少年儿童从小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了解保险的基本知识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在新书发布会上,特邀嘉宾冯杰纷纷对此发表了颇有见地的观点。他们的发言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冯杰社长在讲话中首先指出,安全教育是事故预防与控制的重要手段之一。要让少年儿童养成自然灾害与意外事故的风险防范意识,需要从学校教育、媒体宣传、政策导向等多个方面来进行。

  冯社长说,毛之价老师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曾经担任上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等职。后又调入金融机构任职,在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总公司担任高级管理人员。同时还是我们少儿社的资深作者,上世纪七八年代在少儿社出版了《有趣的数学》等图书数种,都取得了极好的市场反响。所以,作为安全教育方面的图书作者,毛之价老师是极佳人选。

  冯社长介绍道,这本新书与一般的以介绍知识为主的科普书不同,作者以他孙女和孙子为原型塑造了咪妮和豆苞两个可爱的人物,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培养读者的风险防范意识。每个故事后还有两个小栏目,对故事中提到的一些知识进行扩展补充,同时让读者实践操作。所以在构思上着实花了一番工夫。冯社长衷心希望这本书能再续辉煌,再创佳绩。

  与会的老师和家长他们关心的是,《咪》书对于他们在对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普及金融保险知识方面会有哪些帮助。金正扬老师热情地向学校和家长推荐这本书。他说,这是一本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故事来讲述有关“风险识别”与“风险防范”的书,也是一本难得的适合青少年儿童阅读的财商类的优秀读物。

  大千世界,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既有自然灾害与意外事故的风险,又有涉及金融与理财方面的风险。面对各种纷繁而复杂的风险,如何识别,如何防控?这不仅是全社会所关心的一件大事,也是少年儿童必须学会和掌控的一种最重要的生存能力。然而,长期以来,如何在少年儿童中进行有关风险识别与风险管理方面的教育,一直是困惑教育界和出版界的一个难解的课题。面对市场经济,如何向少年儿童普及财经方面的知识,提高其财经素养,涉及风险识别、风险防控以及金融保险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而这些知识又是那么深奥难懂,如何用少年儿童接受的方式和语言来表达,这恰恰市教育界人才稀缺的“短板”。这是我们一直疏于这方面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今,这本名为《咪妮和豆苞的故事》的有关风险防范和财商类的书,悄然问世,它必将受到学校和家长的重视与欢迎,也一定会成为少年儿童青睐的一本优秀读物。

  此次到场的特邀嘉宾中不乏来自于保险业的行家,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抓住这次宝贵的机会向两位“大朋友”讨教孩子们平时所感到困惑的问题。

  接着,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又饶有兴趣地与《咪》书中的主人公原型小咪妮面对面地进行了交流,这时场内爆发出一阵阵的欢笑声和掌声,把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微信图片_20180815172904.jpg

图说:著名作家毛之价先生新书《咪》发布会  毛之价供图

  关注家乡教育公益,新书签售会爱心捐书

  毛之价老师出生在慈溪市桥头镇毛三斢村(原属余姚市),是浙东三北地区著名的革命老区。他的父亲是浙东的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早年经辛亥女杰秋瑾介绍,加入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父亲遭到蒋介石通缉,逃亡上海、大连、北京以及日本等多地。抗战时期,他的父亲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战救亡秘密活动,解放后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土地改革委员会委员等职。

  作为出生在这片革命热土上的后代,毛老师和他的家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关心着家乡;作为一名老师,毛老师也惦记着家乡的中小学生,希望他们能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在老师们的教育下健康地成长!借这次《咪》书首发之际,毛老师和他的儿子—— 资深文化产业界人士毛旻,决定向慈溪市的中小学赠送《咪妮和豆苞的故事——安全防范从小做起》300册。作者父子对于家乡孩子们的拳拳之心,赢得了全场一致的赞誉。接着,中共慈溪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市侨办主任黄健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作者父子对于革命老区家乡少年儿童的关爱之心以及对于家乡的深情厚谊。

  随后,在活动主持人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围绕《咪》书中关于如何做好自身的安全防范,饶有兴趣地进行了互动问答。

作者新书签售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小朋友们由家长带领着,井然有序排队等待签名。新书发布会在欢乐的气氛中完美地落下了帷幕。现在,读者不仅可以在上海书展展位上购得本书,同时该书已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时发售。

  (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