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市书法篆刻大展首次移师中华艺术宫,开幕式涌入上千名爱好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8-08-17 13:56 | |

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中华艺术宫共同主办的上海市第十届书法篆刻大展开幕式于昨天下午在中华艺术宫0米多功能厅举行。

展板.jpg

图说:上海市第十届书法篆刻大展开幕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这是上海最高规格的书法篆刻大展首次移师中华艺术宫,开幕式涌入了上千名书法爱好者。更为宏阔的展陈空间,对书法篆刻的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要求新展陈


这是该展项创办20年来首次在中华艺术宫展出。展出作品的装裱比以往考究很多,全部使用木料背板,让书法作品在大展厅里更显挺括。过去,由于展陈空间的局限,征稿尺幅大多在四尺或者六尺,本届大展首次将征稿尺幅上限调整为八尺整张。要求作者具有创作大尺幅书法作品的能力。

一部分册页获奖入围.jpg

图说:部分入围作品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从投稿作品来看,八尺作品占到了绝大多数,与往届相比,过度拼接、做旧等花哨的作品已不多见,可见近年来评审导向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作品规格变大有利于与全国书法展览接轨,锤炼自身书法水准。不过,上海书协秘书长潘善助介绍,虽然大尺幅作品很多,但以字数奇多的小行书、小楷、小隶书为主,许多作者通过字数增加来把尺幅变大,而并没有创作出与大尺幅相应的大字作品。

记者在上月受邀前往青浦区的青渚美术馆,旁观优秀奖、提名奖和入展作品的出炉,这是让评选过程规范、公正、阳光的新举措。每一名评委必须在评选期间上缴手机,全程手持打分机进行遴选。辅助的工作人员不准进入参评区,题名候选人进入优秀奖、提名奖作品的评委,必须要写明获奖理由,并与《作品集》收录作品同步出版。

入围者带着孩子来看展.jpg

图说:入围者带来了自己的孩子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新面孔新探索


本届大展收到的投稿作品与上一届持平,都是近2000件。入展作者中非会员占比29%,80后、90后选手占比将近三分之一,预示着上海书法事业有了接班人。据悉,19名选手从近2000件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优秀奖和提名奖。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宣布获奖名单。他说,纵观往届大展的成果,充分展现了上海书坛的创作风貌和艺术魅力,对振兴海派书法、推动书法艺术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希望上海的广大书法工作者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书法艺术的创作之中,在发扬海派书法的同时,在规格和水准上向全国书法大展靠拢。

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提到,上海市书法篆刻大展今年已经举办到了第十届,为推动上海书法的创作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有着近20年历史的“老品牌”,上海书法篆刻大展任重道远,前景可期。

上海最年轻的兰亭奖得主王玺为书法爱好者讲解.jpg

图说:上海最年轻的兰亭奖得主王玺为书法爱好者讲解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获奖代表严亚军对上海书坛的各位前辈呕心沥血为上海书坛营造的学习环境,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深深谢意,他表示作为后学在传承经典上做了一些思考和探索,在实现自我,尚技、尚韵、尚趣的个人风格上作了一些改变,也会把书法这条路认真走下去。

潘龙飞是生于1988年的书法新人,此番摘得最高奖优秀奖。他以古雅的册页作品受到评委草书名家丁申阳垂青,被评为“方中带圆、润中带燥、行中有留,开阖有度”。他体会到,练字就是练人,靠练也要靠养,要靠读书、阅历、人生感悟来提高全方位的境界,“技”可近乎“道”矣。

本次展览将在中华艺术宫持续10天。从明天起,上海书协将每天委派一名副主席级别的书法名家,在展厅内评析获奖作品。本次展览期间将举办论坛“大尺幅书法作品的艺术表达”“十届·廿年——上海市书法大展的历史沿革”。获奖者将受邀旁听论坛,并直接与导师交流。(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