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丨上海大剧院首部户外歌剧已搭起高台 这部《魔笛》将是最美“上海宣传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08-20 13:47 | |

上海大剧院首部户外歌剧已搭起高齐琦摄

  《魔笛》是著名作曲家莫扎特创作的最后一部歌剧,1791年在维也纳首演,不仅是歌剧史上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也是很多歌剧爱好者的入门作品。这部歌剧创作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但仍向人们传递着独特的艺术观念。正因为这部作品具有跨越时代的戏剧魅力,汉堡国家歌剧院在2017年4月制作并首演的新版《魔笛》将原剧的故事移植到现代,剧中所有角色都是以现代人身份出演,而十字形的舞台呈现和观众席两侧的多媒体投影也有别于以往的舞台版本。

图说:《魔笛》2017年汉堡演出剧照 齐琦摄

  8月25日、26日,由上海大剧院与汉堡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户外歌剧《魔笛》将在上海大剧院正门广场举行。这也是上海大剧院自诞生以来推出的首部户外歌剧。近日,不少路过上海大剧院的观众,已发现了这耸起在上海大剧院正门广场的高台。充满现代气息的钢筋脚手架上,电脑灯如同一只只好奇的眼,静待这部被赋予上海城市气质、融入上海城市风景的佳作正式亮相。

  据悉,上海版《魔笛》脱胎于汉堡国家歌剧院于去年制作首演的新版,却又经过了精心细致且极富创意的本地化移植。作为一部结合了现场歌剧表演和多媒体舞美的歌剧,演出场地两侧的投影屏将成为歌剧情节的一部分,不但加入了众多上海元素,东方明珠、浦江风情、外滩夜色等均会现在视频影像中,绝非简单的复制黏贴或是叠加,而是将上海极具辨识度的地标建筑合理、巧妙地嵌入剧情。此外,一般舞台版歌剧《魔笛》演出时长近3小时,此次户外歌剧《魔笛》演出时长为80分钟,但保留了原剧的基本剧情和经典咏叹调,更适合普通观众观看。

图说:《魔笛》2017年汉堡演出剧照 齐琦摄

  此前德国制作团队已来上海先期采风,先后考察了上海中心、豫园、海洋水族馆、田子坊、外滩、苏州河等城市地标,部分城市景观也将穿插在《魔笛》的剧情中,这也可以说是特地为上海观众制作的歌剧版本。这些来自于上海观众身边的场景和最具上海特色的景致将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让更多观众能够了解《魔笛》这部歌剧的同时也能喜爱歌剧这门艺术。

  在莫扎特的歌剧《魔笛》原作中,塔米诺是一名王子,他沿着夜女王的王国边境散步,被巨蛇攻击受伤,得到夜女王的救援后被赋予拯救其女儿的使命。在此版《魔笛》中,塔米诺生活在现代城市,然而他变得不认识自己,要在陌生世界里找寻存在的意义,这一故事将在上海的城市背景下演绎。

图说:《魔笛》2017年汉堡演出剧照 齐琦摄

  本次演出由汉堡国家歌剧院领衔呈现,纳坦·布洛克担任指挥、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作为现场伴奏,并邀请上海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余杨作为旁白,与YOUNG CLASS X少年合唱团一同演出,原剧中的若干乐曲以及乐团编制相对减少,歌剧对白做了新的编写,并将剧情背景地域化。担任此次导演的是汉堡国家歌剧院的艺术总监乔吉斯·戴尔侬,他曾担任欧洲众多剧院及音乐节的导演和艺术总监,他改编这部著名歌剧的初衷是希望更多人能够透过新颖的观演关系去了解《魔笛》这类歌剧作品。

  户外歌剧《魔笛》是上海大剧院在户外演出领域的首次尝试,演出脱离了镜框式舞台,在正门广场上结合剧院建筑搭建户外观演平台和十字型舞台。舞台东西两侧将使用多媒体屏幕,呈现与演出相配合的动态画面以及富有特色的上海城市影像,观众区域设置在十字型舞台的四周,观众将围绕舞台而坐并巧妙地置身剧中,沉浸式全息声效将保证观众良好的视听体验。

  对于此次演出,上海大剧院也准备了应对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影响演出的后备方案,尽力确保两天演出顺利进行。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