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一次扶贫节目,他们“抢回”一条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9-06 13:15 | |

昨天,经过一场“推迟”了5年的手术,10岁的符夏玲病情得到了救治,其父母及整个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对俄村的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时间往前推半个月,上海的一档节目《我们在行动》海南扶贫行动的录制过程中,节目组意外了解到符红金的女儿符夏玲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家境窘迫,延误了病情。节目组当即决定实施救助,从医生第一次到家诊断到抵达上海完成手术,前后不到10天,玲玲重获新生,符红金一家也终于重展笑颜。

CHEN0630.JPG

图说:医护人员和曹可凡、陈蓉交流 官方图

12小时2000公里,为生命打开绿色通道


在2018年8月前,符红金和陈小英夫妇还在为两件事烦恼:一是家中田地颗粒无收,二是大女儿符夏玲的先天性心脏病迟迟无法医治。

为什么不去海口继续治疗?因为太贵了。符红金一家两夫妻和一双儿女四口人都靠着家中400棵橡胶树和两亩田地生活。但接连三年降雨橡胶根本没法收割,市场需求又下滑严重,“他们今年去年橡胶都绝收,水稻也只供自己吃,所以说这家是没有收入的”。陈小英曾被村里安排去茶园打工,去了4天,赚了400元,每天还能回来照顾家里,但后来就没有事可做了。为了守着女儿,陈小英也不敢去更远的地方打工,疾病和天灾几乎拖垮了这个家。“提到大女儿的病情,一家人都愁容满面。”

当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节目组来到他们家的时候,这一幅幅心酸的画面深深烙印在陈蓉心上。她把这件事告诉了同行曹可凡,曹可凡是学医出身,“我看孩子双膝红肿,又看了她的病历,初步判断孩子可能是二尖瓣反流,必须马上接受治疗”。曹可凡第一时间联系了自己的好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江忠仪,对方当即表示愿意提供帮助。陆医生立刻赶往对俄村为玲玲做第一轮诊断,同样做出了病人需尽快治疗的判断,12小时内节目组安排玲玲一家直飞上海。专家第二次会诊确定符夏玲需要进行手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马上安排,前后不到三四天,为生命打开绿色通道。

微信图片_20180905134051.jpg

图说:玲玲接受检查 官方图

昨天上午8点,符夏玲开始手术,主刀医生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主任徐志伟教授。中午12点,手术顺利完成,徐教授表示,因为病人以前有过感染,病情比预想的严重,好在送医及时,不会对孩子的成长以及心功能有太大影响。“如果病情再拖下去,可能就要换人工瓣,终生要吃抗凝药,心功能也会变差。”曹可凡还透露,早在24年前,自己就与徐志伟有过“合作”,得知这次由他为玲玲执刀,更放心了:“那是‘蓝天下的至爱’第一次直播手术,主刀医生就是徐志伟。”

扶贫+医疗,电视公益节目有更大可能性


微信图片_20180905140505.jpg

图说:陈蓉和曹可凡探望玲玲 官方图

术后,看着符夏玲平稳的睡颜,陈蓉和曹可凡十分欣慰。陈蓉透露,玲玲是个很坚强的孩子:“来上海的一路,她一直在说话,对手术也不紧张,只是问‘会打麻药吗’。”曹可凡则对孩子的聪颖记忆犹新:“她说将来想做医生,她妈妈问,你自己病成这样怎么给别人看病?玲玲就生气了。我看过这孩子写的数学作业,字迹非常工整,正确率也很高。我希望她术后好好恢复,将来考取医学院。”

采访当中有医生透露,术前玲玲曾对父母说,“万一我在手术室里出不来,就把我的身体捐献出来”。

据悉,符夏玲治疗期间的医疗、住院、交通和日常必需的各项费用,全部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公益基金承担。曹可凡说,玲玲的故事也能让观众看到公益节目的巨大魅力,“我相信观众是有分辨力的,当今时代,我们更需要能够纯化心灵和大脑的电视公益节目。”(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