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艺术课堂》升级2.0版,电视课堂端上一盘“美育大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9-06 13:31 | |

教师节来临之际,上海市进才中学的师生们迎来独特的“开学第一课”: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军、钢琴家宋思衡、歌唱家组合“力量之声”走进校园,与同学们零距离交流艺术心得。这是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艺术人文频道联合市教委共同打造的品牌栏目《艺术课堂》2.0版的首次校园行,上海市进才中学也成为栏目校园公益活动的首个指定学校。

据悉,新版《艺术课堂》将于9月10日起,每周一至周五19:30在艺术人文频道与观众见面。届时,艺术名家们将零距离、零门槛传道授业解惑。栏目广邀上海优秀青年艺术家担任老师,并首次在电视上搭建艺术家和普通人之间的教育平台和圆梦平台。

IMG_8523.JPG

图说:《艺术课堂》下周一起“开课” 官方图

打造留得下来的艺术课程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艺文频道始终致力于传播高雅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8月11日改版后,频道在保留经典的基础上,注重凸显电视传媒的权威性与时代感,同时加强跨屏合作,以灵活多变的形态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上海文化绚烂风采,传递正能量。

而《艺术课堂》作为艺术人文频道的品牌栏目之一,也一直以打造优质电视艺术课堂、提升大众艺术素养、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为己任。此次携手市教委改版升级后,栏目从季播改为日播,从艺术老师课堂教学升级为艺术名家荧屏授课,从艺术智库中邀请最优秀的艺术家,设置开放课堂,面向热爱艺术的普通人,传递艺术知识、艺术态度、人文情怀。栏目致力于成为上海文化及艺术教育的品牌栏目,希望打造一系列留得下来的经典艺术家课程。

记者了解到,《艺术课堂》2.0版的录制现场将以“星空”为主要背景,打造一间高雅美丽的“星空教室”,因为艺术的多样与美丽如广袤宇宙,每个人心中的艺术梦想是银河中最闪亮的星星。而艺术名家们则将走下神坛、走上讲台,与怀揣艺术梦想的普通人直接对话,碰撞火花。

IMG_8493.JPG

图说:进才中学的师生们 官方图

知名青年艺术家荧屏开讲


舞蹈家黄豆豆、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军、钢琴家宋思衡、3位歌唱家组成的“力量之声”组合、打击乐艺术家王洁、小提琴家黄蒙拉等优秀艺术家将首批亮相《艺术课堂》2.0版,带来“舞蹈之路上的每一步”、“昆曲为何而独特”、“谁都有仰望星空的权利”、“源远流长的中国大鼓”、“你,就是个好乐器”等一系列深入浅出的荧屏美育课。

刚过不惑之年的舞蹈家黄豆豆天生“娃娃脸”,加上常年的舞蹈训练使之身形挺拔,看上去更年轻。然而,黄豆豆的作风却是十足的“老艺术家”范儿:只见他一个人背着厚厚的资料来到录像现场,上课前,拿出一叠讲义,仔细一看,居然是手写的;在手写的讲义上,黄豆豆条理清晰地解构了自己的艺术生涯,也坦然分享了自己的失败教训;而讲课前,哪一部分要同步播放哪些资料和照片,他都仔细交待给栏目组。

被戏迷们称为“昆曲王子”的张军则分享了自己对昆曲的独特理解。讲课过程中,张军寓教于乐、注重互动,还请来了各界好友助阵,生动地为观众讲述了昆曲的历史、曲牌体、小生行当及经典作品。张军敬畏传统,保留了昆曲最具价值的部分,而在形式上则做了不少大胆尝试,比如他与流行音乐家彭程开创了“Kunplug水磨新调”的新音乐形式,在所有唱腔都严循传统的基础上,加入电音、西洋配乐等,打破人们对于传统昆曲印象。他也对青少年道出肺腑之言:“你们的加入,决定了我们(昆曲)的未来!”

张军.JPG

图说:张军分享对昆曲的理解 官方图

宋思衡私底下是个喜欢收集变形金刚、倒腾乐高、用高倍望远镜仰望星空的大男孩,因此他的讲课也和他的为人一样,既优雅从容,又风趣幽默。无论是自己的学琴经历,晦涩的乐理知识,还是有针对性的钢琴作品分析,或接地气的自嘲,或逻辑性极强的推理,抑或独特的视角和观点,他都有办法一一化解。比如从克拉拉·哈丝姬儿演奏的《小星星变奏曲》来探讨伟大艺术家是如何天真,进而阐述演奏中理性和感性的高度结合,他的讲课往往跳脱单纯的曲目的分析,引发更多更深层次的思考。

宋思衡.JPG

图说:宋思衡讲课 官方图

“力量之声”组合则在课堂上尽显亲和力,他们会告诉观众,最适合练歌的地方,不是音乐厅和琴房,而是卫生间;他们用小白兔的故事,让大家了解并学会真假声的使用方法;跟着老师们学“扮猪吃老虎”,就能使自己的歌唱实力大增。现场有两位热爱歌唱的残疾观众,但由于身体条件限制,一般人歌唱时的发声方式在他们身上不完全适用。“力量之声”闻言立刻来到他们身边,零距离地询问观察,帮这两位特殊观众设计了适合他们的发声方法,解决了多年来困扰他们的问题。

线上线下拓展美育产业链


在近日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美育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今社会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显著提高,百姓对艺术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而艺术教育机构良莠不齐,艺术老师缺乏资质等问题却令人对“美育”二字心存疑虑。电视媒体作为最具公信力的传统媒体之一,理应承担美育责任,开拓渠道,为公众奉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美育大餐”。

升级版《艺术课堂》是一档公益类艺术教育电视公开课,更是一个让普通人追逐艺术之梦的平台,制片人屠珊说:“栏目多年树立的社会公信力集聚了多种力量,包括青年艺术家、培训龙头企业、各种新型创意艺术课程等,将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艺术课程。”据悉,今后栏目将在沪上各学校举办公益活动,邀请当月授课的艺术名家走进校园,形成地面公益活动项目品牌。未来,栏目还将打造青少年美育培训等相关产业链,最终实现电视传媒的艺术教育产业化。(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