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在悄然无声中实现转型升级,东艺是如何做到一边演出一边大修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赵玥     作者:朱光,赵玥     编辑:江妍     2018-09-11 12:20 | |

   今天,东方艺术中心的大堂里将新增一座高大的艺术品——原来的座位指示灯成为一个闪着光芒的装置,纪念其开门迎客15年来的首次大修以及新演出季的重新出发。很多观众并没有明显地感受到东艺一度在“修整”,这家代表上海最高水准之一的剧院,在润物细无声中的转型升级,体现了上海服务与上海文化两大品牌的融合。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夜景-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精细安排修整时间


   据东艺副总秦体记介绍,15年来东艺作为主要定位为国际一流交响乐团频繁上演的场地,在硬件设施、音响技术,乃至舞台和剧场的地板,甚至观众席座位的海绵等“耗材”方面,都有老化与损耗的现象。所以,确实到了应该大修的时候。

   通常,一般剧院都是闭门半年甚至一两年重新修整,如上海大剧院以及目前还在刷墙的话剧艺术中心。但是东艺一方面考虑到演出场次多,能尽量不让观众错过优质节目;一方面就是充分利用演出淡季,恰好是适宜装修的日子——七、八两个月实施最重大的工程,翻修了屋顶并补上日晒雨淋造成的裂缝。于是,从今年3月起零打碎敲到7、8两个月的彻底闭门,在不知不觉中,花费1个多亿的大修工程就完工了。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外景-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修整前外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修缮后与国际接轨


   此次大修首先围绕剧场硬件展开,在土建、装饰、供电、供暖、排水、景观、安防等方面进一步提升。“音控台的电池时间长了就如同手机电池板的续航功能变弱了一样;舞台和观众席的地板的‘脚感’也肯定不如新的那样舒适;座位的海绵垫子也会弹性不足……”秦体记透露,东艺三个演出厅的3306个座椅、3000平方米地板全都换新,音响系统和控制系统也升级换代。

   原本,音乐厅后半部分的音响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如今,根据声学测试,音乐厅声场分布不均的情况得到很大改善。此外,歌剧厅舞台两侧的主扩与环绕音响也顺应声场需求,更加优化。重新“绽放”的“蝴蝶兰”,在舞美音响效果方面已是国际一流剧院的水准。

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郭新洋.jpg

图说:修整前的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剧场定位更加多元


   “听交响,到东方”原本是东方艺术中心的口号,作为浦东最具有号召力的国际一流交响乐演出场所,多年来,哪怕周边餐饮等配套依然没有跟上,但还是聚集了人气。此次大修后的东艺,将在演出内容上扩容,更聚焦青年观众。用来揭开装置艺术的幕布真的是东艺原先大幕的幕布,但是幕布下的装置艺术显现了东艺欢迎青年观众的倾向。

   此次13日晚的开幕季首场演出,是电影交响音乐会。新增的艺术教育功能,将服务于青年人,以“艺术+教育”的目的开设“东方城市之光”和“青年中国说”两大讲座,以各领域艺术名家、大家为主讲人,展现“艺术无界”“东艺无界”。(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东方艺术中心中剧场-郭新洋.jpg

图说:修整前的东方艺术中心中剧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马上评|硬件软件 同步提升


   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文化东进”驱动下正在浦东兴建的若干大型剧场、奉贤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在“十三五”兴起的新一轮剧场新建过程中,现有的老牌高规格剧场也纷纷升级改造、“脱胎换骨”。上海正在经历百年来第三次剧场新建改建潮。第一次是百年前西洋话剧、音乐会引入与戏曲舞台争俏之时,第二次是改革开放之初。

   硬件改造的根本目的,是提升剧场适应多元艺术的能力,在服务观众和艺术团体方面提级增效。剧场已不是简单的音乐会、戏剧戏曲演出场所,也是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演出前有“导赏会”,周末时有“剧艺堂”,平常还有书吧甚至咖啡吧,甚至成为申城文化亲子活动的场所。东艺还会携手临近的科技馆,让科技名家来讲他们的文艺故事,让文艺大咖展现作品里的科技含量……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郭新洋.jpg

图说:修整前的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硬件改造,其实是软件提升的“发令枪”。接下来,就是剧场明确自身定位、错峰竞争,以更丰富多样、品质优异、创意十足的节目呈现给观众的时代了。生活在亚洲演艺之都里的美好生活,值得期待!(朱光)

  

相关链接


宛平剧场:年内完成地下工程,后年底完工

   在原址上推倒重建的宛平剧场正处于紧张的基建阶段,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今年可以完成地下部分,明年会完成地面建设部分,整体预计将于2020年底完工。

宛平剧场效果图.jpg

图说:宛平剧场施工效果图 官方图

   未来的宛平剧场将不仅用于观看演出,而是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公共文化空间,走近传统文化。此前设计概念披露,宛平剧场就被称为“一把能看戏的折扇”。剧场弧形外立面形似中国折扇的玻璃幕墙,将引入超透明LED技术,既可展现场内演出场景,亦可展现多媒体景观。届时,宛平剧场将与周边的上海京剧院、昆剧院、越剧院、沪剧院等多家戏曲文艺院团聚集交汇,形成传统戏曲艺术片区,成为上海文化又一高地。


话剧大厦:工期过半,明年春迎客

   今天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驻地——话剧大厦大修的第257天,在400天的工期中已经过半。各楼层施工同步进行,目前办公区域已经拆完开始做墙面,排练厅和剧场的工程建设初步完成,修葺一新的话剧大厦预计在2019年春天与观众重新见面。

暂别话剧大厦.jpg

图说:大修前,观众暂别话剧大厦 官方图

   大修后,大厦采用新老剧场元素结合的设计方案,延续原有的ArtDeco(艺术装饰)装饰风格,以打造一座“开放性”剧场为根本理念,全面提升包括舞台、观众席等剧场内部以及剧场外部公共空间的体验性。此外,大厦内还将增加上话历史陈列室,展示上话珍藏的图文历史资料。(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