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让姚明的爸妈来做你的教练!篮球民宿进校园首个辅导基地揭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18-09-19 12:00 | |

这是一个好日子。嘉定一中的体育馆里,热闹起来。来自嘉定三所学校,从小学到高中近200位学生,迎来了他们的大朋友。

图说:五星教练进校园活动 官方图

年长的,鹤发,笑颜,一身运动装束,仍是飒爽英姿。年幼的,稚嫩,天真,对未来充满渴望的眼睛里,是蓬勃的热烈青春。篮球,让大手牵起了小手。

日前,“大手牵小手,五星教练进校园”基地揭牌活动在嘉定一中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篮球委员会、嘉定区体育局、嘉定区教育局及菊园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嘉定一中就此成为全市第一个辅导基地。

上海,是中国篮球的发源地,她汇聚了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篮球精英。不少名将还曾代表中国男女篮球队驰骋赛场,名扬四海。退役后,老人们还是闲不住,有的在基层体校,有的在高校,还有的在专业队,只想把自己的一身武艺,一生积累,毫无保留地留于后人。没有比校园,更好的去处了。这里是新生,这里是前路,这里充满了一切的可能。

图说:“大手牵小手,五星教练进校园”基地揭牌活动在嘉定一中举行 官方图

五星教练,自是有十全本领。先期评出的第一批,18位五星教练在揭牌活动中登场亮相,接过聘书。孩子们向老教练们献上鲜花,传承中窥见希望。别以为大朋友们只是走个过场,包括姚明父母姚志源、方凤娣、邵祖荣、郑福根、程友明、顾漪等在内的六名嘉定基地教练,立即下场为孩子们示范指导。在短暂的分队比赛之后,教练们有的放矢地针对问题指点一二。重新再战,却见屡屡得分,效果立竿见影。周围的同学和老师啧啧称道:“五星教练一来,果然不一样了。”大手牵起小手,上海校园篮球从头跃,由心悦。

图说:姚明父母 官方图

孩子们围着姚明的父母,求签名,要合影,这对孕育了中国篮球最伟大明星的夫妇,一脸慈爱。曾经,姚明也是这样一个在体育馆里因为篮球,脸上点燃热情的青春少年。他们,被团团围住,背后的幕墙上正是姚明的头像,一旁写道:青春正能量,快乐早成才。助力孩子们的青春梦想,五星教练为你护航。(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场外音:一米阳光一尺阳刚

没有比校园更好的画板,画上你想要的色彩,画上你想要的青春模样。那多少,也会是你未来的成人形象。

校园里,射入了一米阳光。今天,我们先不谈五星教练进校园,能否发掘甚至促成下一个姚明,我们只是谈一谈最普遍意义的引领与栽培。篮球场,是欢乐的舞台,也是学习的乐园。协作中寻找个人发展,做英雄也要融入集体。而在国家级的专业指导之下,一射一投,一言一行,更添了榜样的力量。打篮球,练体育,强健体魄,强韧心志,阳光校园,也多了阳刚之气。未来的担当,自是需要坚实的胸膛,广阔的胸襟。五星教练,画上斑斓,画上美好,便已是一桩功德。

图说:篮球民宿辅导学生 官方图

如沐春风,那是来自前辈的呵护。呵护由心而生,源于回望少时的恋恋,源于直面当下的警醒,更源于迎向未来的担当。五星教练进校园,这些曾叱咤中国篮坛的风云人物所带来的,绝不仅仅是竞技之技艺,也是人生之生长。传承与发扬,就从此刻开始,夕阳的荣光与朝阳的华彩汇聚成未来的愿景,这也是上海体育、中国体育的希望之光。(华心怡)

各方声音


再次发热

上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韩秀芳

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上海市老年人体协旗下有34个项目,其中60%-70%都曾是国家队、上海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可以说,老体协是个聚宝盆。怎样让聚宝盆里的宝贝发光发热,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天,我们篮球五星老教练们走进校园,便是积极的尝试。在每个辅导基地,我们都争取以两位年轻的老教练和两位年长的老教练搭配,一方侧重教学示范,一方侧重理论指导,以期最大程度地助力校园体育。

图说:证书授予仪式 官方图

给孩子们带来收获

嘉定一中校长许海峰

我们学校本身就是篮球联盟学校,也曾在上海市中学生篮球赛中名列前茅,之前还获得了全国三对三篮球赛的冠军。可以说,篮球选手在学校里算是“风云人物”。虽然我们的男子篮球队人数只有二十几个,但他们阳光的情绪带动了整个学校。通过篮球这项运动,学生们不仅能锻炼体质,更能培养团队协作能力。五星教练进校园活动以我们学校为首个辅导基地,我们感到非常幸运。这些老当益壮的教练员,一定能为孩子们带来真正的收获,这些收获将是篮球场上的竞技内容,也会是生活中为人处世的积累。

图说:篮球对抗赛 官方图

此路前景无限通畅

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会长 徐阿根

通过体育活动的开展,带给学生们人格的培养,这是其他任何学科都不能替代的。五星教练进校园活动,一定会让学生们深受篮球文化的熏陶。而从这些长者的身上,同学们会找到自我发展的榜样,训练场上的感悟可以带到生活中,生活中的领会带入训练场,相互推动,相互促进。中国的体育强国之路必须从校园开始,而只有正规的,科学的指导才能使这条路走得通畅,走得开阔。

图说:民宿现场指导 官方图

提高球技 锻炼品质

中国篮坛名宿 王重光

这次活动意义非凡。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提高的指导下去练习,在普及的基础上去提高。这是辩证的内容。一旦你决定要打篮球,教练其实是决定性的。当年,我和这些孩子差不多年纪的时候,也是“绿豆芽”一根。我也是重点中学的学生,从来没有想过会成为职业球员。如果能够在这次校园行中发现优秀的篮球人才固然是好,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篮球能锻炼孩子们的身体,更能锻炼他们的作风和品质。

>>>五星教练员18人名单

王重光 原上海男子篮球队教练、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技术顾问

张大维 原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主教练、上海女子篮球队主教练

钱文德 原上海男子篮球队教练

邵祖荣 原上海市体校篮球队主教练

沙文翱 原上海女子篮球队主教练

沈昕    原上海女子篮球队主教练

孙月根 原上海男子篮球队教练、中国前卫女子篮球队主教练

郑福根 原上海女子篮球队主教练

杨家训 原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教练、上海男子篮球队和女子篮球队教练

姚志源 原上海男子篮球队著名运动员

叶玮玮 原上海体育学院篮球资深教授

徐建华 原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著名运动员

王霞飞 原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著名运动员

方凤娣 原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队长

唐华娟 原上海女子篮球队教练

陆斌    原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著名运动员

程友明 原上海女子篮球队著名运动员、区少体校校长、资深教练

顾琦    原上海青年女子篮球队主教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