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你没听错!市政协委员走访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后都说:开眼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肖茜颖     作者:肖茜颖     编辑:陆玮鑫     2018-09-23 17:00 | |

图说:市政协委员代表首次集体走访调研居村点(新民晚报记者肖茜颖摄)

  上海的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得怎样?“家门口”的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又建设得如何?10名文艺、教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代表近日首次集体走访调研居村点。大家不约而同的反应竟然是,开眼界!

新探索


  在重新布局装修好的普陀区长征镇象源丽都居委会活动室内,编织班的阿姨们在一楼的公共空间内交流着勾针技巧;一位老大爷则窝在阅读角的沙发里读书;而一旁的小教室内沪剧班学员在扬琴的伴奏下唱着《母子岭》选段;二楼的排练厅里二胡班成员在集体排练《喜洋洋》,一脸陶醉……象源丽都居委会王薇介绍,原本这处活动室只局限于二楼空间,无法同时承担那么多文化活动。如今,居委会工作人员尽可能地压缩了一楼办公空间并搬走了一家爱心超市,以腾出400平方米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现在活动面积达600平方米。同时,不少参观者被大门口附近的一块可触摸电子大屏吸引。象源丽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罡当即演示用法,在这个名为普陀社区治理云平台上,查询或预约民政、医保、计生、公安等信息,获取社区信息或反馈很方便,“我们可以帮助老人操作”。

图说:普陀社区治理云平台(新民晚报记者肖茜颖摄)

  “开眼界了,地方不大,功能这么丰富。”这也触发了市政协委员、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的“不满足”。作为徐汇湖南路街道的一员,上交从2015年就开始和街道合作“音乐好邻居”项目。在开放日中,上交将居民请进音乐厅,并提供艺术教育活动,涵盖讲座、互动音乐会、游戏等多种形式。受到启发的周平计划着,以后的开放日活动内容还能更丰富,而且上交还要把“音乐好邻居”送进上海更多的社区,主动亲近老百姓。

新视野


  驱车80余公里,一行人来到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紧邻的山塘桥又引起所有人的兴趣。原来,它横跨浙沪两界,桥对面便是浙江的平湖市广陈镇。两边的村因桥而得名,都叫山塘村。村民漫步过桥都不用1分钟。当天下午,廊下镇这边的“百姓戏台”正上演上海市东方公共文化配送中心配送的折子戏,除了有60多名金山本地观众之外,还吸引了近40名来自广陈的村民“过桥看戏”。大家闲话家常,不分彼此。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党总支副书记吕春芳笑称,“我们和对面老百姓可以享受‘双料’公共文化资源,因为串门实在太方便了。”两地村民口味很近,广陈人要来学打莲湘,廊下人喜欢去对面听钹子书。

图说: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内的活动丰富多彩(新民晚报记者肖茜颖摄)

  自2013年以来,两地村民每个月都“文化走亲”,包括戏曲、舞蹈、小品等。每年元宵、中秋则雷打不动地在“百姓戏台”上演两地老百姓联手上演的好戏。目前,廊下山塘正计划与对方一起深度挖掘“大山塘”的名人故事。

  市政协常委、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滕俊杰越听越新鲜,“上海各个领域都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个山塘村的‘文化走亲’做得那么巧妙、超前,值得学习。”

新挑战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市文广局副局长尼冰透露,第二批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验收名单即将出炉,因此今年的市政府实事项目“提升4500个标准化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将如期完成。

图说:在走访的公共文化空间中,老人们都老有所乐(新民晚报记者肖茜颖摄)

  不少委员已期待着带给他们惊喜的公共文化能“更上一层楼”,因为只有剧院、博物馆、美术馆以及区文化馆、居村文化活动室等不同层面的文化空间共同繁荣,才能打造一个具有文化实力、文化底蕴的国际大都市。上海开放大学师资中心主任杨平发现,学校和各大院团的“文教结合”项目做得很好,但如何在居村等基层落实优秀的“文教结合”项目将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上影演员剧团演员何琳指出,在走访的公共文化空间中,老人们都老有所乐,而我们要继续把这样优质的空间覆盖到全市,让所有的老人都能享受到这么精细化的服务。另外,我们还要争取把更多的年轻人拉进社区文化活动。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国际文化室主任任一鸣发现,近十年来,公共文化建设突飞猛进,甚至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老百姓文化需求的调研不妨常态化。(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