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历经80载,雕梁画栋今犹在,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国庆起试开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赵玥     2018-09-29 11:01 | |

图说:这座文物建筑曾被成为“小故宫” 图TP

  伫立于恒仁路128号的杨浦区图书馆新馆,雕梁画栋,重楼飞檐,在历经三年多的修缮与扩建后,如今以80多岁的高龄重生,将于今年10月1日国庆开门迎客,9月30日为体验日,每周五上午闭馆。馆方提醒,新馆阅览坐席共692个,馆内最多能同时容纳800位读者,因文保建筑承重安全需要,达到上限时将采取限流措施。

老建筑焕新重生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连接着城市的历史记忆和现实未来。其前身是“旧上海市图书馆”,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大上海计划”中的主要建筑之一,由当时著名的建筑师董大酉设计,于1936年建成开放。但当时限于经费不足,董大酉的设计蓝图并没有全部实现,仅建成了接近一半的建筑体量就投入了使用。

  时隔八十多年后,杨浦区确立“最大程度的保护和利用,最优方式的更新和再生”的保护修缮工作理念,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扩建,从而实现建筑师最初设计的“井”字形布局构想。其中修缮属于“旧上海市图书馆”的面积为3960 平方米,扩建面积为10192平方米。修缮复建完成后的总面积逾14000平方米。

修复中新旧相连


  步入即将正式对外开放的图书馆内部,一楼门厅铺设着红缸砖地坪。这些十几厘米见方的小砖块虽不起眼,但因为原来的建筑地下铺设有暖气管道,为了最大化利用空间,新馆加装的空调、消防管道也还是铺在地下,故而在修缮时每一块砖都被编号、拍照,一一拆除,管道铺设完工后再清洗修复、重新铺贴归复原位,分毫不差。

  在修缮过程中发现,门厅主楼梯下方的壁龛曾经被墙体封闭,当作杂物间使用,这也使得80多年前的天花彩画得以留存至今。以此为基础,再辅以历史存档中的老照片,为大厅天花彩画的修复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楼大厅的孔雀门是80多年前的原件。门扇上是两两相对的孔雀造型,上方是一只开屏的孔雀,样式精美,铸铁件全部用铆钉链接。经查证发现,一楼大厅相同位置处也有一道孔雀门,现已遗失。本次修复仿照二楼的门扇样式及材质将其复原,使孔雀门在80年后再度开屏。

图说:小故宫内景 图TP

  门楼的建筑特色使杨浦区图书馆有了小故宫的网红名称,外观造型上类似北京钟楼,与现位于长海医院的“旧上海市博物馆”形成“左鼓右钟”的中国传统规划格局。门楼正面为三孔券门,四周围以仿石造望柱栏杆,屋顶为重檐歇山顶。在屋面修复过程中发现,有四分之一的琉璃瓦片保存较为完整可以再次利用。其余瓦片,则根据瓦片背后的原始制造工厂名称在江苏宜兴找到相关厂家,按原尺寸和形制进行了复原。修复后的黄色琉璃瓦屋面以及屋檐下的斗拱彩画,使门楼成为了整个建筑的视觉中心。

  董大酉先生的设计采用了西方古典建筑的三段式风格与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相结合的手法,整个建筑庄重典雅,具有近代中国传统复兴式建筑的鲜明特色。

打造“杨浦人文书房”


  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在建筑的空间改造中以“支持学习中心”为核心理念,规划了文献借阅、数字服务、展览展示、主题活动等 4 个基本功能区。

  杨浦区的地域建筑遗存对于本市的历史文化价值保存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新馆二楼专设“上海近代市政文献主题馆”,以历史文献、建筑模型、全息投影等方式立体展示“大上海计划”,系统展示城市发展的历史轨迹,有关近代市政的文献收藏将是杨浦区图书馆新馆的一大特色。读者将可以在这座外观传统、功能现代的图书馆,感知到杨浦乃至上海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新开放的杨浦区图书馆新馆将引入朗读亭、录音棚等新技术设备,打造有声图书馆项目,为市民读者提供沉浸式阅读体验。朗读亭将提供便捷的朗读系统、丰富的朗读资源、舒适的朗读环境,并通过线上主题朗读大赛招募市民“阅读好声音”。此外,杨浦图书馆还将举办名家讲座、图书分享、艺术导赏等各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着力打造“杨浦人文书房”。(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