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规模更大演出更多活动更专业,上海国际艺术节学生观剧团重新启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沈毓烨     2018-10-08 10:04 | |

   去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学生观剧团艺术教育活动首次亮相,上百名在校学生参与观摩、评论艺术节中的高水平演出,获得了社会上的一致好评。又是一年金秋十月,昨天下午,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学生观剧团在上海设计中心正式启动。这一回,学生观剧团全面升级——规模更大,演出更多,活动也更专业。

图说: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学生观剧团启动仪式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艺术节剧目全覆盖


   启动仪式开始,上海设计中心南馆的会堂里座无虚席。一眼扫去,今年观剧团的规模明显比去年扩大了不少,团里有新面孔,也有老朋友。自今年6月起,观剧团便面向上海各大高校、高中进行招募,更在开学季走入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高校进行特别宣讲。本届观剧团共吸引了800余名同学的报名,经过遴选,最终有318名大学生和高中生入选,其中包括来自23所高校的228名大学生,以及来自12所高中的90名高中生。据统计,相比去年的第一届观剧团,今年的成员增加了超过两成,所在学校的覆盖面也有了进一步的拓展。

   更令人期待的是,在去年组织观摩大部分演出并收效良好的基础上,本次观剧团为学生成员们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观演资源,首次覆盖到了艺术节舞台演出板块的所有剧目,活动期间将组织共计58场演出的观摩活动。

图说:启动仪式现场的58场演出海报吸引学生观赏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重量级导师指导观演


   除了在成员和节目数量上的升级,活动质量上也要一同提升。为了加深学生观众们对于艺术作品的理解,今年的观剧团着重开展了不少艺术培训、导赏沙龙类的教育活动。观剧团分为戏剧戏曲、音乐、舞蹈、文艺评论四个团队,各自配备了强大的导师阵容。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著名导演熊源伟,著名编剧、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王勇,上海爱乐乐团驻团青年作曲家龚天鹏,上海歌舞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员朱洁静,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张麟,著名作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等都将陪伴观剧团成员一同度过这场艺术的盛会,帮助他们解决艺术专业上的疑惑,提高他们的艺术素养和鉴赏能力。

   启动仪式上,导师毛尖就为所有的观剧团成员们上了第一课。她从戏剧的几个要素讲起,为学生们介绍撰写剧评需要的知识和方法。不少第一次参加的学生都听得聚精会神,表示受益匪浅:“我们中还有理工科专业的同学,之前还真不太清楚看完演出到底该怎么分析它的优缺点,如何撰写专业性的评论。”

图说:上戏舞蹈学院副教授张麟为观剧团学生作专业艺术品鉴指导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毛尖的公开课刚一结束,四个子团队便各自跟随导师,开始学习鉴赏特定类型的演出。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张麟在舞蹈团的培训中现身,为学生们讲解专业舞者眼中的舞蹈之美:“舞蹈是‘流动的雕塑’,形体和动作是它最根本的、最重要的东西。”

   培训以外,观剧团还会在演出同期举办观剧沙龙等交流活动,让成员之间及时交流心得,也让专业导师随时随地能为学生们提供参考意见。

  

“青评果指数”即将首发


   作为一个艺术教育板块的活动,学生观剧团不仅要利用艺术节的资源,提高上海在校学生们的艺术素养,还会让学生观众们也“反哺”艺术作品的创作。

图说:学生观剧团口号“年方二十,艺往无前”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11月底,在观剧团的颁奖典礼上,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首次发布参演剧目的“青评果指数”。这个指数以团内300多位学生观众的评分和评论作为依据,统计得出观剧团员们对各台艺术节节目的推荐指数,以此选出年轻群体眼中的“最佳节目”。“青评果指数”将展现青年学生群体中对高雅艺术作品的理解能力和品味偏好,这不仅能反映学生们的艺术水平,也将给针对年轻观众创作的艺术作品提供导向性的建议,成为艺术创作的“风向标”。

   通过更具专业性的培训和活动设置,学生观剧团的小观众们将与艺术节共同成长,在观剧团的平台上更接近艺术、更爱艺术、也更懂艺术。青春的艺术力量来袭,诚如今年学生观剧团的口号——“年方二十,艺往无前”。(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