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姜文的《邪不压正》“冲奥” 胜算几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金晶     2018-10-09 16:18 | |

186d3244d06148be81a7742b778e3cc3.png

图说:姜文执导的《邪不压正》“冲奥” 网络图

  当地时间10月8日,奥斯卡官网公布了第9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选送名单。中国内地选送了姜文执导的《邪不压正》“冲奥”,并非此前呼声较高的张艺谋执导的《影》。中国香港地区选送了林超贤执导的电影《红海行动》,中国台湾则派《大佛普拉斯》出战。

  据悉,这是姜文执导的电影首次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无论“冲奥”胜算几何,都在拉近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之间的距离。

9d620ee9ab024c4c8113040e44da4675.jpeg

图说:姜文执导的《邪不压正》剧照 网络图

  内容,有希望

  《邪不压正》由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等出演,讲述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夕,一个老北京的故事。

  事实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可谓是全世界的电影人展现自己的机会,不仅要求影片有无瑕疵的完美表达,更要具备普世情怀,对于人性有所穿透,这种高难度的竞技因此引发了全球关注。不过近年来,在这场角逐之中,中国内地的电影却似乎失去了“斗志”,只是以拍摄商业电影、在内地获得不错票房为乐,对于当下的人性与心境缺乏深层的探讨,在国际电影节上并无建树。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评判标准不可琢磨,但一定不会是浅显的、商业的,而是要直指人心与人性,寻找生命的尊严,比如日本电影《入殓师》、伊朗电影《一次别离》《推销员》等。

0cc663b5d1ae49bca53d3da924ef52c1.jpeg

图说:姜文执导的《邪不压正》剧照 网络图

  对姜文的这部影片来说,从内容上看,是非常接近奥斯卡的要求。姜文也为微博上表示,“长天过大云,北平秋意浓。祝贺#姜文电影邪不压正#代表中国内地角逐第9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狂诗烈酒,快意恩仇。帧帧如画,浪漫入骨。还等什么呢?C'est la vie. ”  

0a1a6642f2134dfb9fa3d9d561e6c7ff.jpeg

图说:姜文执导的《邪不压正》剧照 网络图

  历史,要创造

  自1947年设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以来,中国内地影片获提名2次,分别是1991年张艺谋执导的《菊豆》,和2003年同样出自老谋子之手的《英雄》。不过,1992年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1994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曾代表香港出征奥斯卡。2003年之后,内地影片再无获得提名的经历,反而有渐行渐远之感,比如,2015年选送的《狼图腾》,2016年选送的《大唐玄奘》,去年的《战狼2》,无论是质量还是气质风格,都没有成功。

0fd0d2aa401b4392969941664428568b.jpeg

图说:姜文执导的《邪不压正》剧照 网络图

  因此,从历史角度看,电影《红海行动》代表中国香港入选最佳外语片大名单的机会非常微小。台湾地区选送的《大佛普拉斯》讲述了一名小人物肚财因偷看佛像工厂老板的行车记录器,却意外发现了政商勾结的秘密,引发了一连串连锁反应的故事。连工厂里准备参加护国法会的“大佛”,都被迫卷入这场世间纷扰。影片采用了黑白和彩色混杂的影像呈现方式,希望让人们倾听到台湾底层小人物的絮语。目前,中国台湾已经3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但提名影片皆是李安的作品——1994年的《喜宴》、1995年的《饮食男女》、2001年的《卧虎藏龙》夺得大奖。

  姜文就是姜文,他不是李安,也不是张艺谋,第一次走上奥斯卡,如果能让评委眼前一亮,也许会创造新的历史。

becbed08075f4139b1c1febe7ad49fb1.jpeg

图说:姜文执导的《邪不压正》剧照 网络图

  对手,非等闲

  对于姜文来说,这次“冲奥”的竞争对手不少,如本届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大奖得主《小偷家族》将代表日本出征;刚刚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拿下最高荣誉金狮奖的阿方索·卡隆作品《罗马》代表墨西哥送选。

a00f17e8a32e4a08a4d1322c1e192d96.jpeg

图说:姜文执导的《邪不压正》剧照 网络图

  其中是枝裕和的电影是第二次代表日本报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争夺,第一次是2004年的《无人知晓》,但当时并没有获得提名。日本电影历史上总共有四部电影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分别是1952年的《罗生门》、1955年的《地狱门》、1956年的《宫本武藏》以及2009年的《入殓师》。最近的一次提名还是2010年的《告白》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九强名单。这次日本选送了《小偷家族》,是枝裕和电影中关于家庭、人性的一贯表达在海内外获得一致好评,前不久,该片刚刚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是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有力竞争者。

u=2949984216,3346633057&fm=173&app=25&f=JPEG.jpg

图说:姜文 网络图

  还有一部波兰的《冷战》实力也不容小觑,该片导演保罗·帕夫 利克夫斯基的上一部作品《修女艾达》,曾在2015年获得第87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成为波兰历史上目前唯一一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影片以20世纪50年代冷战时期的波兰、柏林、南斯拉夫和巴黎为背景,讲述了两个有着不同背景和性格的男女历经磨难的故事。和《修女艾达》一样,该片在影像上极具风格,黑白摄影,精致构图,虽然叫“冷战”,但并没有过多讨论政治,而是描绘了特定历史环境下的一段动人爱情。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