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李谷一师生同台高歌新时代 33首经典注定“难忘今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潘子璇     作者:见习记者 潘子璇     编辑:沈毓烨     2018-10-11 19:45 | |

《乡恋》、《绒花》、《难忘今宵》……本月18号,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隆重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引吭高歌新时代——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李谷一及她的学生们音乐会》,参加2018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李谷一将携她的学生们亮相北展剧场,为改革开放四十年辉煌成就礼赞,为激人奋进、前程似锦的新时代放歌。

图说:李谷一将携她的学生们亮相北展剧场引吭高歌新时代 网络图

一台礼赞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音乐盛会


李谷一是著名的民族声乐艺术家和戏曲表演艺术家,被几代观众所熟悉和喜爱。她驰骋乐坛五十余载,在璀璨的艺术人生中为观众演唱了近800余首歌曲,多首歌唱作品成为广泛传唱的经典。她提出了“中国轻音乐”、“戏歌”等概念,将美声、流行、戏曲等多种元素融入民族唱法中,为中国歌坛开创了一代新风。她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后歌坛的变革与发展,留下了许多足足影响几代中国人的音乐作品。近年来,她又与音乐人小虫、印青、王晓岭、刘岳合作推出了《龙文》、《那溪那山》、《山水》、《你的身边还有我们》、《一路芬芳》、《大好河山耀中华》、《唠叨歌》、《一念花开》等新曲目,始终走在探索与创新的艺术道路上。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特邀著名歌唱家李谷一、著名音乐制作人小虫及二十名李谷一指导过的学生,共唱改革佳话。音乐会选取开风气之先的“新时期中国大陆第一首流行歌曲”《乡恋》,描绘改革初年广交会鲜花如海、宾朋满座盛况的《迎宾曲》,给一代代人留下幸福和文化记忆的《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绒花》、《洁白的羽毛寄深情》、《我和我的祖国》,多次登上春晚舞台的《前门情思大碗茶》、《刘海砍樵》,以及每年除夕之夜给亿万家庭带来温馨祝福的《难忘今宵》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从时代的高度、艺术的温度、流传的广度三个方面,彰显李谷一非凡的艺术人生和浓浓的爱国情怀,回望“五十春秋耀歌坛,万人空巷争相看”的歌坛传奇故事,高歌“翻越山梁过险滩,强国复兴中国梦”豪迈的时代之音。

图说:李谷一 网络图

一场汇聚众多知名艺术家的周年庆典


这场具有重大时代意义和深刻文化烙印的音乐会,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全力打造、倾情推出。该团青年导演、国家一级编导郑军担任总导演,优秀青年编导刘磊担任执行导演,青年编剧马艳梅担任文学撰稿,青年作曲家朱森担任音乐监制,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韩晔担任舞美总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赵保忠担任音响设计,主任舞台技师王雷担任灯光设计,青年创作人才井碧云、刘仙临分别担任视频设计、平面设计。由国家一级演员、声乐艺术指导吕仰平指导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少年合唱团四十名小演员也将参与到这台盛大庆典中。

改革开放的进程是一代代怀揣“中国梦”的炎黄子孙勤劳拼搏的进程,在四十年的时光岁月里,李谷一孜孜不倦地为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做着贡献,悉心培育了众多活跃在当今中国乐坛的青年歌唱家。她特别邀请了中国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小虫,张也、付笛声、任静、王丽达、汤子星、刘和刚、战扬、王传越、汤非、黄训国、龚爽、王泽南、于海洋、曲丹、曾勇、周旋、徐晶晶、王鹏、李君、王相周、毛一涵、李梦佳等二十余名她指导过的学生同台献艺,在150分钟的时间里,为观众献上三十三首歌曲。

图说:这是一场一场汇聚众多知名艺术家的周年庆典 网络图

一段追忆峥嵘岁月、唱响新时代的感人时刻


1984年,一曲《难忘今宵》首登春晚舞台,随即风靡全国。34届春晚,《难忘今宵》唱了32年,陪伴着一代代人的成长。致敬时代,致敬经典,本台音乐会以春晚“压轴”曲目《难忘今宵》作为开篇和结尾,是对盛筵即将开始的深情期待和盛筵结束后的美好祝愿。另外,由王晓玲作词、印青作曲的《一路芬芳》作为李谷一的最新代表作品,将在音乐会的中间段落推出。除演唱外,她还将款款深情地讲述从艺道路上的酸甜苦辣和执着追求,映射中国改革开放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的发展历程。

作为歌坛传奇,李谷一在世界各地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74岁高龄,她依然活跃在舞台上,并始终对年轻一代的艺术家们充满关爱。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这台饱含深情的周年庆典以公益性低票价惠民的演出形式回馈观众,并受到大家的热切期盼。音乐会现场,《乡恋》、《绒花》、《何日再相会》等广为传唱的歌曲,《前门情思大碗茶》、《刘海砍樵》、《浏阳河》等戏歌,《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对祖国的深情礼赞和歌颂将会响起,注定会“难忘今宵”。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