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95后需要怎样的视频媒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金晶     2018-10-16 18:06 | |

IMG_6261.JPG

图说:来自五所高校的新闻学院院长齐聚一堂 主办方供图

  昨天下午,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五所高校的新闻学院院长齐聚一堂,就“95后需要怎样的视频媒体?”这一话题与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的新闻人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讨论。

IMG_6257.JPG

图说:短视频的制作门槛低,但要求专业性更强了 主办方供图

  有笔的人,未必是作家

  短视频的社会号召力不断扩大,改变了越来越多人的社交方式。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和文字打了一辈子交道,如今也成了一名短视频制作者。米院长说自己经常将家人的活动拍摄下来,配以朗诵、音乐制作成短视频,在家庭中分享。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则是将自己到美国的访问经历拍摄剪辑成短视频,配上音乐和画外音,与大家分享。各个院长都有拍摄制作短视频的经历,但提及短视频的制作门槛,米博华院长直言不讳的表示“要求专业性更强了”。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表示,一个短视频要在一分钟内打动人,这对选题的策划、镜头的选取、画面的感染力等方面都是极高的要求。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说,摄影机像一支笔一样,说它门槛更低了,是因为全民都在用手机,然而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有笔,但是未必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作家。

IMG_6256.JPG

图说:视频极客训练营 主办方供图

  视频短了,门槛更高了

  “短”这个字,意味着对内容质量的要求更高了,一定要用心才能讲好故事,这需要专业水准,严三九院长说,“其中甚至还要体现对人的一种终极关怀,这个要求我想短视频的门槛是更高了。”

  短视频的强传播力已经得到了社会普遍的重视,为何短视频如此风靡?严三九院长回应,以大众传播为结构的传播关系,慢慢被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传播关系所取代,这是一个趋势。而短视频恰恰是在互联网平台传播的,分享是其中的核心要义,这也恰恰改变了以大众传播为结构的传播关系。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明则表示,相比于制作精良、新闻要素完整的电视新闻视频,更多精彩的短视频则是即兴的,因此短视频如何界定也值得学术界探讨。

  短视频颠覆了以往的传播形态,作为传统媒体,如何应对挑战,如何发展短视频,这也成为学界面临的问题之一。各位院长提出,应对挑战,传统媒体要逐步淡化原来的媒介形态。既利用短视频作为社会触角的功能,同时又能够把这个功能收缩回来,提炼出体现社会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在教学方面新闻也可以戏剧化、游戏化,通过和学生们自我追寻的过程结合,理解自己和新闻的关系。并通过短视频专业课的设置在某种程度上改变过去以大众传播,以职业导向为构建的新闻传播教育。

IMG_6259.JPG

图说:视频极客训练营 主办方供图

  视频极客 飞YOUNG青春

  这场精彩的微论坛是首届看看新闻“视频极客训练营”启动仪式的特别环节。“视频极客训练营”以“飞YOUNG青春”为主题,向短视频制作爱好者征集3分钟以内的短视频作品。意在发掘培养视频制作人才,推动视频制作技术和创意发展。 昨天,首届视频极客训练营启动仪式在上视大厦举办,来自20余所高校的领导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接下来,视频极客训练营将走进各大高校,围绕短视频创意、拍摄、制作等议题开展主题讲座。多位业界专业人士将组成本届视频极客训练营的导师卡司阵容,从内容创作、视频拍摄、后期制作、产品运营等方面深入,全方位提升学员专业素质。最终,视频极客训练营将产生终极10强学员,他们将与看看新闻签约一年成为特约视频制作人。

  你手中的镜头就是梦想的样子,青春你掌镜!首届“视频极客训练营”将于11月1日开放在线报名。报名和更多赛事信息请关注看看新闻客户端“视频极客训练营”专区、视频极客训练营官方微博。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