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20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艺术家在这里“启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10-22 10:19 | |

   20年前,25岁的田沁鑫带着她略显稚拙却才华横溢的《生死场》登上首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自此扬名天下;去年,25岁的龚天鹏创作了首部交响合唱作品《启航》,被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大胆启用为开幕演出,让世界读懂了中国故事;今年,金承志带着年轻的彩虹合唱团,奉上全新的森林版《白马村游记》,他说:“青年艺术家的梦想,若无外部力量支持,很难去很好地实现。感谢上海有这样一个艺术节,拆掉‘门槛’,让年轻的梦想得以登台,让普通老百姓得以零距离贴近高雅艺术。”


艺术节“20·40大家·回家”艺术盛典  董天晔/摄 贺信/制作

图说:本届艺术节“20·40大家·回家”艺术盛典昨晚举行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时值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20周年之际,昨日,一场名为“20·40 大家·回家”的特别活动在浦江之畔的东岸·民生艺术码头举行。田沁鑫、秦海璐、杨丽萍、叶锦添、赵明、汤沐海、龚天鹏、沈伟、谭盾、尚长荣、魏海敏、陶虹、奚美娟、焦晃等众多艺术家纷纷“回家”,回到陪伴、扶持他们成长的艺术平台,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和艺术节的不解之缘,回望20年来的初心与感怀。 

图说:焦晃在朗诵《江芦的咏叹》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20年,一代又一代青年艺术家在此“启航”


1999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举办,创建了中国与世界优秀艺术文化交流的平台,一路走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坚持“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坚持走品牌发展之路,逐渐成为汇聚世界一流演艺资源、演艺人才的艺术“大码头”,同时也成为推广中国优秀文化,激活国内艺术原创力的创新“源头”。在这个过程中,众多艺术家与艺术节共成长,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艺术家从这里“启航”。

图说:雷佳在演唱《国泰民安》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20年前,25岁的田沁鑫带着她略显稚拙却才华横溢的《生死场》登上首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那时的她,有着一份同剧中萧红一般的稚拙和对艺术的执着;那时的艺术节,犹如稚嫩的花蕾缀着梦想的露珠,含苞待放。20年里,田沁鑫在这方舞台留下了《狂飙》、《红玫瑰与白玫瑰》、《青蛇》、《北京法源寺》等掷地有声的作品;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也不断汲取着艺术的养分,茁壮成长,绽放出万千姿态,吐露芬芳。

昨日,俨然已是中国戏剧界举足轻重的艺术家的田沁鑫,作为晚会总导演再登这方舞台,为20岁的艺术节献上祝福。她说:“是艺术节见证着我从没有名气的青年导演,一路成长到今天。不论是历史题材还是经典改编,甚至是尝试新的技术手段,我的每部重要作品都会来上海。肩负着中国戏剧人的责任与使命,我希望能在艺术节这个平台,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表达,并将中国声音传播到世界各地。”

图说:魏海敏对尚长荣的大家艺术风范竖起大拇指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和田沁鑫一样得益于艺术节扶持的还有龚天鹏,他的首部交响合唱作品《启航》,去年为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启幕,这对一个年轻作曲家而言绝对是一份殊荣。在这份鼓舞下,他创作的激情犹如源源不断泉水,而对传统文化深沉的爱,也让他的笔下流淌出一部又一部如同《京剧幻想》的好作品。年轻的他说:“我要用国际化的交响语言道出国粹之美,通过艺术节的平台将他们奏响世界。”


20年,怀抱初心打造闪闪发光的艺术之城


20年,是艺术节的一个里程碑。更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时代背景下,上海、乃至全国艺术文化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节点。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艺术家们的“家”,是所有热爱艺术的人的“家”。此次活动,正是从这个办节“初心”出发,对艺术节20年来的不凡历程与“艺术成果”的进行回望,承载着厚重的艺术积淀。此次通过汇聚全球演艺资源、集聚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共同创造的一台特别活动的方式展现艺术节引领创新、面向未来的平台特征。

图说:沈伟舞蹈艺术团在表演舞蹈《声希》片段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艺术节20年间,跨越了时间的长河,播撒了无数艺术的种子。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被第17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选为开幕大戏,这是民营院团作品首度承担艺术节开幕重任。这部音乐剧即将登上百老汇的舞台,并进行驻场演出。导演徐俊感慨:“上海的艺术节秉承着上海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态度和精神,故而总是朝气蓬勃,充满着青春活力,不断吸纳着全球各类艺术精品,充分体现了一个国际艺术节所有的开放性、公正性和艺术性。”

现已签约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驻节指挥的汤沐海回顾自己的艺术路,正是得到指挥大师卡拉扬毫无保留的指导,才有了今时今日的成就。他自愿担当“艺术节扶青计划”的导师,并在艺术节期间开设大师班课程。

图说:杨丽萍拄着拐杖上台畅谈回家的感觉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曾与张军合作共同打造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又接受委约计划创作《九歌·合唱协奏曲》的音乐家谭盾说:“艺术家的使命就是创造,每部作品都是挑战,艺术节给予了这样一个创造、挑战的平台,对我来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就像家一样,温暖又给予我力量。她也如同一条艺术纽带,把上海和全世界最美好的城市连缀在一起,让整座城市都发光。”

20岁的艺术节,正如昨晚开场时那首情景音诗《大家回家》所唱:“在上海,艺术与城市的相遇,是自然而然的;艺术与时代的相遇,是浑然天成的。这座城市的气质属于艺术的,或者说,艺术是属于这座城市的,因为这里是艺术的‘家’。”(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