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沪剧电影《挑山女人》获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年度最佳戏曲电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10-31 13:28 | |

   第14届中美电影节正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就在刚刚(美国当地时间10月30日晚),中国首部彩色沪剧电影《挑山女人》荣获第14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年度最佳戏曲电影!11月1日,戏曲电影《挑山女人》将作为中美电影节“上海电影周”开幕影片在美公映。

图说:沪剧电影《挑山女人》获得了本届电影节年度最佳戏曲电影奖项 官方图

   无独有偶,根据昆剧《景阳钟》改编拍摄的中国3D昆剧电影《景阳钟》也在4天前(10月27日)才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艺术贡献奖”。中国传统戏曲电影在世界级平台频频露脸,也将助力“上海文化”品牌享誉全球,绽放中国传统戏曲魅力绽放,唱响原汁原味的“上海之声”。

   沪剧电影《挑山女人》是中国第一部彩色沪剧电影,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首部现实题材戏曲影片,由上海宝山沪剧团团长,上海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及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华雯主演,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它讲述了单身母亲王美英当挑山工抚养双目失明的残疾儿和一对龙凤胎。17年里磨破140多双解放鞋,挑断70多条扁担,终于用柔弱的双肩将孩子们抚养成人的故事。

图说:电影《挑山女人》剧照 官方图

   同时沪剧电影《挑山女人》还将于洛杉矶时间11月1日作为开幕影片,亮相由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艺术电影展”。本次“中国艺术电影展”是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第二次在洛杉矶,第五次在美国举办。本次影展是第十四届中美电影节的系列影展之一,展映影片均为上海出品的优秀影片,有沪剧电影《挑山女人》《暴裂无声》《动物世界》和《缝纫机乐队》。

   半个多月前,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在上海影城首映获得不俗反响,那些曾被汪美红的故事、“王美英”的唱感动过无数次的戏迷观众,重又聚集到了电影放映厅,来一睹他们心中坚韧的化身——“挑山女人”在大银幕上的风采。

   不同于传统戏曲电影照搬实录的表现手法,《挑山女人》充分尊重舞台原作,尽可能保留戏曲演出的经典段落和唱段,并以纪录片的形式穿插于作品整个创作过程。影片中,既能听到长达5分钟的沪剧赋子板“风雨过后艳阳天”,原汁原味的80多句字字锥心、声声催泪;也能够看到创排过程中饰演王美英的华雯,怎样挑着扁担,踏着原型汪美红的脚印,一步一挪地攀上齐云山的巅峰。

图说:女主演华雯 官方图

   近年可谓是戏曲电影的集中爆发期,不但京剧佳作《曹操与杨修》、《廉吏于成龙》、《霸王别姬》等一部接一部登上大银幕,越剧《西厢记》也借助电影的现代科技手段走入更广泛的人群,收获更多年轻粉丝。

   很多人觉得电影是写实的艺术,因为需要实景拍摄,即便是棚景也是实物;而戏曲的魅力在于假定性,演员的表演幻化出万千场景,无景胜有景,所以这两者必然是矛盾的,他们的叠加必然要其中一种艺术有所妥协和牺牲……但影片《挑山女人》导演汪灏并不这么看,他强调:“电影是实中有虚,而戏曲是虚中有实,戏曲电影的导演就应该找到一种途径让两者契合,互补长短,互相衬托,才是正道。虽然不可能将戏曲现场演出的美全数保留,但也要实现美的最大化。”正所谓——“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

图说:沪剧《挑山女人》让“上海之声”响彻世界 官方图

   毋庸置疑的是,银幕力量确实也助力中国戏曲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毕竟要将一台戏搬来搬去还是耗时费力的,即便是简装版也不容易,这和一张拷贝走天下的便捷是不能比的。沪剧《挑山女人》,不但能让沪剧这一申城本土剧种走出国门,也能让“上海之声”响彻世界。

   据悉,沪剧电影《挑山女人》的问世,得到了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的支持,影片即将在上海近百家影院集中放映,并在全国各地巡映。之后影片还有望前往印度、西班牙等地参加当地电影节。(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