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土枪“四箭”齐发 上港“六步”登天 上海23年后将再争顶级联赛冠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李铭珅     作者:关尹,李铭珅     编辑:吴旭颖     2018-11-04 13:49 | |

  “我们赢了!”终场哨响,天河体育场的一侧看台,近600名上港球迷欢呼雀跃,打出早已准备好的这条横幅。在一场足以决定赛季冠军走势的榜首大战中,上港客场5比4击败七冠王广州恒大,将领先优势扩大到5分。

  剩余两轮,只需1分就能夺冠,这个冠军几乎已经手到擒来。从1995年申花夺冠算起,时隔23年后,上海即将迎来又一个顶级联赛的冠军。上海足球人历经一代又一代的奋斗,为这座城市带来新的荣耀。打破恒大长达七年的垄断,多少人狂喜,多少人落泪,这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夜晚。

图说:上港全队庆祝胜利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六年守望梦想成真

  时针往回拨到2012年的9月29日,那时的哈尔滨已入深秋,上海东亚队客场3比0击败哈尔滨毅腾,提前3轮冲超成功。年仅21岁的武磊和他的一帮队友们,终于迎来在顶级职业联赛赛场亮相的机会。

  所有人都看到了上港今日的成功,但恐怕很少有人能明白,为这一刻,他们足足等待了六年。时任主帅徐根宝在冲超后的第一年就喊出“631”的目标,这支青年近卫军从一开始便直指联赛冠军,而直到他们站上中超舞台的第六年、上港集团接手后的第四年,这个“1”终于实现。

图说:“崇明一代”终将圆梦 网络图

  与恒大的这场冠军对决,其实可以说是两种风格的较量。恒大依靠迅速堆积起一大批本土球星和重量级外援,从而奠定了在中国足坛的霸主地位,并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独占鳌头、牢牢占据着统治地位;而上港队阵中虽然也有奥斯卡、胡尔克这样的巨星,但主体框架一直没变——除了外援,球队主要还是依靠从崇明基地走出的89/90、93/94年龄段的两批队员。

  只有老资格的东亚球迷,才能最深刻地体会到,历经风雨沧桑,这六年一路走来是多么地不易。当初老帅根宝靠着几名低价外援,在中超掀起一阵青春风暴,但越来越水涨船高的投入也让他深感无助。上港集团接手后,成为挑战恒大霸权的排头兵,球队却也几度面临来自各种质疑,从球队首任总经理隋国扬,到现在的董事长张敏,上港队始终以低调、踏实的行事风格,坚持走自己的路。

  一场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的比赛,用毫不畏惧的对攻、以赛季主客场双杀恒大的成绩,是上港如今实力的最好体现。所有的一切,都足以证明如今上港的崛起并非偶然和侥幸,在他们的脸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四个字:新王当立!

崇明一代修成正果

  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在上港的替补席旁边,提前被换下场的吕文君忍不住跪倒在地,泣不成声,他无法控制和压抑自己的感情,他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吕文君哭了,蔡慧康哭了,颜骏凌哭了……这些“崇明的孩子们”,泪飞顿作倾盆雨。不是他们脆弱,是他们经历了太多、付出了太多。

图说:颜骏凌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2000年5月16日,当时还在申花执教的徐根宝,做出了一个日后足以影响上海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决定,“崇明根宝足球基地”正式挂牌。沿着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正门的大路往南走约1公里,岔口处“根宝足球基地”大幅牌匾赫然可见。12块巨石压阵,呼吸着新鲜空气,来过基地的人都说,“这里是风水宝地。”

  当初建基地总共花费3000万元,根宝全部身家只有800万元,不得已贷款2200万元,每年仅利息就需偿还140万元,而颜骏凌这些10岁左右的孩子,就是根宝基地的第一代球员。从一开始睡帐篷、自己洗衣、坐绿皮火车打比赛,他们吃过多少苦头,只有自己最清楚。

图说:徐根宝为崇明弟子写下“百炼成钢”的寄语 网络图

  只有忍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成大事。颜骏凌他们是最开始入队的100人中,几经筛选留下的精英,而昨晚的天王山之战,“崇明一代”也集体爆发出惊人能量:吕文君首开纪录、蔡慧康铁树开花、武磊冷静扳平、王燊超制造反超——除了最后时刻胡尔克的点球,上港队5个进球中的前4个,全部出自“崇明一期”。谁能想到,在外援主宰中超的时代,最后决定冠军命运的,竟然是这样一批本土球员?这,难道不是最好的证明?

  向球迷远征军的谢场结束后,武磊、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吕文君特意肩并肩在场地里来了一张合影,第一时间把照片发给了恩师根宝。“可能是命中注定吧,崇明一期的球员也就剩我们这几个了,这些年大家共同的努力没有白费。”王燊超说。憨厚的蔡慧康则告诉记者,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哭了,“我是个非常感性的人,泪点很低,在天河战胜亚洲最好的球队,真的非常不容易。今天这个结果,是对我们这么多年努力的一种奖赏。赢球的结果是偶然的,但也是必然的。”

  在即将年满三十岁的年纪,“崇明第一代”终于修成正果,这是再好不过的褒奖。自1995年申花夺冠之后,经历23年的漫长等待,上海足球也终于即将争夺新一个冠军。他们,是新的城市英雄!(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广州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