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爱情为果肉亲情为内核 《幸福一家人》勾勒当代"中国式家庭图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11-08 17:24 | |

52 集都市情感家庭大戏《幸福一家人》将于11月11日起登陆北京卫视,每天19:30起两集连播。该剧由上海恩乔依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台湾八大电视台前执行副总、金牌制作人赖聪笔担任总制片人,张文梁、倪骏编剧,冯凯执导,董洁、翟天临、李立群、邱泽、何美璇、任运杰、洪佳宁等两岸实力派演员联袂出演。

图说:李立群在《幸福一家人》中 官方图

以爱情为果肉、以亲情为内核。《幸福一家人》围绕房家三姐弟的成长生活,描摹着家庭情感众生相,在锅碗瓢盆的烟火气中,展开一幅生动鲜活的当代中国的“家庭图鉴”。故事通过一场“傻瓜爸爸”房永福(李立群饰)对儿女发起的“不孝诉讼”,聚焦亲情这一永恒话题,探讨当代家庭中的代际关系。 

琐碎生活点滴  浓郁温情质感


《恶作剧之吻》《公主小妹》《回家的诱惑》《终极一班》系列……一众叫好又叫座的经典偶像剧,都是赖聪笔主导的经典作品。而在这一次的创作中,赖聪笔并没有延续自己格外擅长的浪漫偶像元素,而是花了三年筹备,实打实地走起了鲜明的现实主义风格。轻松活泼的剧集气质、平凡真实的人物设定,纯真美好的浪漫爱情,这些一向是台湾偶像剧、家庭剧一贯拥有的独特气质,如何在吸纳这些优秀特质的同时,从“家庭”、“亲情”等颇具现实厚重感的暖心元素出发,聚焦社会话题、激发观众共鸣,成为了《幸福一家人》创作的重要命题。

图说:邱泽在《幸福一家人》中 官方图

在新剧中,故事围绕着李立群饰演的为子女劳碌一生的“二十四孝老爸”和他的三个子女展开,老父亲每天围绕着吃饭、打车、穿衣的“碎碎念”;子女们的不搭理、不理解、不耐烦;父亲的六十大寿孩子们一一缺席……看似一连串衣食住行的琐事,却一一直击现实生活的痛点,突出呈现着家庭里暗涌的代际矛盾,格外贴近生活的真实质感也将叩击观众内心。

《幸福一家人》从家长里短出发,却不仅仅将话题囿于家庭,故事真实呈现着现实社会中多样的情感生态。子女与父母的相处关系、事业与家庭的情感碰撞、爱情中的扑朔迷离、亲情中的温暖感动,都将成为《幸福一家人》描摹的对象。70后看家庭,80后看婚姻,90后看职场,00后看纯真。李立群饰演的“廿四孝老爸”房永福“九十度大转弯”的感人父爱令人唏嘘,引人深思,而董洁、翟天临、邱泽、任运杰等人所演绎的年轻一代,则将家庭题材辐射到更广泛的年龄阶层。初入社会的“职场萌新”,人到三十的“中流砥柱”,都将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图说:吴竞在《幸福一家人》中 官方图

欢喜冤家董洁翟天临,解开爱情密码


《金粉世家》中内敛知性的冷清秋、《地下铁》中青涩纯情的女孩梅琳,又或是《如懿传》里贤良淑德的富察皇后……出道数年,董洁成功塑造了许多温婉柔和的女性形象。而在《幸福一家人》中,董洁首次出演职场女强人,演绎了一位在职场、爱情和家庭中进行情感斡旋的“冰山女秘书”。剧中,她饰演的房天心因曾遭受失恋伤痛,完全失去了对爱情的信心,将全部精力投入进工作中,发誓做一个彻底的“独身主义者”。“房天心在性格上比较直爽,也很果断。她在家庭和工作上非常强势,但在感情上又是很弱势的一个女人。”面对房天心的“倔强人生”,董洁感慨道:“她代表了年纪在三十多岁、工作能力很强,但对家庭或爱情却不知如何应对的一类人,其实也是当下社会中一个比较典型的状态。”

图说:董洁在《幸福一家人》中 官方图

近年来,《心术》《兰陵王》《白鹿原》《军师联盟》等多部高口碑的作品中的高水准呈现,让翟天临成为年轻演员中名副其实的“演技派”。“北电博士”的锦上添花,更让他成为观众心目中的“学霸型”男演员。此次出演《幸福一家人》,“学霸”翟天临首次挑战一位“中二少董”。作为一个留洋空降的公司总经理,他饰演的王烁初来乍到便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人事改革。在翟天临看来,这个角色看似“不靠谱”,却是一个“外冷内热的人,内心有着仅属于自己的私密领地。”剧中,王烁虽然一次次与董洁饰演的“硬气秘书”碰撞出火花,却始终坚持“不婚主义”。翟天临对角色有着如此解读:“因为沉溺于童年的阴影,他对感情始终充满一种恐惧感,他从来不认为自己需要爱情,对爱情也不抱有任何希望。”在“独身主义”与“不婚族”的碰撞中,两种爱情观的摩擦、职场恋情的尴尬、来自家庭成员的压力和世俗的偏见都将在他们的故事中一一呈现……董洁、翟天临演绎的这对“欢喜冤家”,将如何解开爱情密码,令人拭目以待。

 图说:翟天临在《幸福一家人》中 官方图

李立群催泪演绎“廿四孝老爸”


29岁便荣膺金钟奖“视帝”,32岁与赖声川、李国修一起成立著名的“表演工作坊”,《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等经典舞台剧相继问世,近年来接连在电影《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奉上精彩演出……从电视到戏剧、电影,从海峡对岸到祖国大陆,在四十余年的表演生涯中,李立群塑造了上百个形象鲜明的角色,用“戏骨”来形容他,一点都不为过。此次在《幸福一家人》中,李立群饰演了一位兢兢业业经营面坊的“单亲老爸”,用双手揉出了子女的幸福,换来的却是孩子们的冷落与疏离。这样的人物设定与剧情发展,也引发了李立群的很多思考。“剧中房永福和我本人不太一样,但又存在很多个性、经历相通的地方。比如劳劳碌碌一辈子不过是为了养家糊口,但年纪大了回头一看,会发现人生不过是劳碌一场。”同时李立群也表示,虽然父亲一生都在为儿女操劳,可他从未将此作为负担,“因为家永远是可以让你重新出发,最安全、最放松、最亲切的地方。”此番解读,也让李立群对房永福的诠释更为真实动人。尤其在与长子房天忆(邱泽饰)的争执戏份中,父子两人明明心系对方却因交流缺失将彼此推得更远,真实催泪的亲情演绎,拍摄过程中让导演及片场众人都红了眼眶。(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