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庭前海棠香 迁后春意浓 故宫原创话剧讲述文物南迁往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胡晓芒,徐佳和     编辑:吴旭颖     2018-11-11 13:41 | |

  耗时16年的故宫文物南迁之旅,在战火中保留下了属于中国人的精神文化结晶,延续至今的是保护国宝的坚定与担当。昨晚,由故宫博物院原创的话剧《海棠依旧》在上海文化广场首演,可贵的是,这部波澜曲折的故宫动荡史,从主创到演员,全部来自故宫博物院各个岗位的一线职工。

  历史上,上海正是这场文物南迁之途首个目的地。故宫方面表示,距剧场不远处,便是当年位于法租界亚尔培路的故宫驻沪办事处,此番来到上海演出,于故宫人而言,更像一场“省亲”。他们期待在这片前辈驻足过的土地上,以故事还原史实,怀着敬畏的心去复苏这段“被遗忘、被忽略,却延续了民族文化根脉的历史”。

图说:《海棠依旧》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老故宫人  时代与个人命运的碰撞

  1933年,为防止故宫文物在战火中损毁,故宫人顶着舆论压力,将万余箱文物迁移出北平。在这条困难重重的险途上,他们离炸弹很近,离死亡也很近,护宝者们经历生离死别,辗转上万里、守护万余箱文物完璧归赵,创造出了被誉为“人类精神文明史奇迹”的壮举。

  《海棠依旧》聚焦于80年前的故宫人,从故纸堆的资料中抽丝剥茧,将他们还原于舞台上。近两小时的《海棠依旧》三幕戏,分别选取了1933年南迁起运前夕、1944年抗战胜利前夕,以及1948年首批古物迁台三个重要的节点,展现了文物南迁历程中护宝人顾紫宸一家的三次选择和诀别。剧中,一路守护国宝、随文物颠沛流离的顾紫宸给妻子、父母和儿子寄去三封家书,对象有别,却都是离别之语。编剧王戈表示,三封家书对应了杜甫笔下的《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这恰是暗夜中这些文明火种守护者不得不面对的命运,是一种时代与个人的碰撞,使命与宿命的缠裹。

  剧终,大银幕上一幅幅影像从黑暗中显现出来——1947年春,经过抗战洗礼,完成使命的故宫同仁带着家属聚首重庆组织了一次修禊雅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劫后重生的喜悦,然而有些人却终其一生都没能回家。

图说:《海棠依旧》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新故宫人 非专业演员的专业情感

  《海棠依旧》的编剧王戈是故宫展览部副主任,男女主角分别在故宫保卫处和宣教科工作,其他演员中有修复青铜器的、有负责修缮古建筑的、有故宫医务室的、有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还有从事杂志编辑出版工作的。对于外人而言,文华殿、宝蕴楼是符号般的存在,而对于这些居于斯守于斯的年轻故宫人,却是朝夕相处之处,“择一事而终一生”,这让他们有着专业演员无法体会的情感,没有人比他们更“专业”。

  来到上海,这些故宫人指着剧中的道具说,箱子上面的“寓”字便来自“沪上寓公”几字,这是故宫人给南迁文物的编号。

  文华殿前盛开的海棠花,是故宫最美丽的生命意象。王戈回忆起文物南迁总负责人、前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笔下的诗:“尤闻侦骑密,未许寄书频。记取海棠发,同看北国春。”他说,这首诗马衡院长写于南迁途中,记述着老一代故宫人最真实的悲欢,只是生离死别时,他们仍有信仰,那些古物所代表的中华文化便是他们的寄托,文华殿前的海棠花,便是故宫人最好的慰藉和念想。

  当《海棠依旧》在文物南迁的起点之一故宫宝蕴楼进行实景演出时,王戈发现,“海棠花每年只在5月开放,9月里演出之际,我却发现,有一朵花静悄悄地盛开了,仿佛是老一辈故宫人的佑护与鼓励。”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年轻故宫人与前辈一样,倾其一生完成对文物国宝的长情告白。(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图说:《海棠依旧》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马上评】文创“动”起来

  以故宫人用故宫文物演故宫戏,是“文化创举”,也是“文化创意新产业”。话剧《海棠依旧》让文创“动”起来。

  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座宫殿建筑群,收藏着丰富的中国文物,开发的文创又屡屡引发热潮,从卖萌灵动的“故宫淘宝”、一场初雪让“每日故宫”美得全国都为之感叹,以及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同名电影,让那些即使不曾实地参观过故宫的人们,也对其中的国宝以及引发的话题,有所了解。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过,人是社会活动的主体,所有事都是围绕人展开的。要让“文物活起来”,就要“说好人的故事”。《海棠依旧》撼动人心,依靠的就是一个个历史上有据可循的故宫人的家国情怀,就像是历史深处抛出的一根根绳索,也许并不是五光十色的华美锦缎,却能够将人们从不同的环境中彼此拉近,可碰可触。如果说历史是文创产品取之不尽的源泉,那么人类共通的情感,才是那最耀眼的灵光一闪。(徐佳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