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决赛昨晚举行:要“立体化”走向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18-11-11 14:08 | |

  昨晚,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决赛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落下帷幕。

  “这次比赛,对于中国的艺术歌曲,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赛评委廖昌永说,这次大赛也吸引到了国外的专家和选手的参赛,“中国艺术歌曲近百年,我们要让中国艺术歌曲从创作、演唱、学术研究……立体化地走向世界。”

图说: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决赛现场 官方图

一场比赛,70万人网上看

  从学堂乐歌,到萧友梅先生、黄自先生等成体系的创作,以及贺绿汀先生、周小燕先生对中国音乐的创作和推广,再到今年的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中国的艺术歌曲已经98岁了。

  本次比赛自9月21日起接受报名,共有来自世界各地报名参赛人员总计627人,有效人数588人,经初评专家组评审,共有60位选手入围复赛。尽管是首届比赛,廖昌永说,“这次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超乎想象,初赛进复赛从近600名选手中挑选出60名,10:1的比例啊!”

  由于比赛场地的关系,容纳的现场观众人数有限,一定有很多人不能来现场但又想观看比赛。本次比赛为了他们特地开通了网络直播平台全程直播,这也是打开了世界对于中国艺术歌曲的一扇大门。据了解,曾经在一场复赛中,网络观看人数峰值曾经达到70万人次。

  这一数据也反应了中国观众对于艺术歌曲的喜爱。“我以前在国外为华人唱歌,他们最喜欢的就是艺术歌曲,《我爱这土地》等等,毕竟那些所谓的流行歌曲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远离,但艺术歌曲总是经久不衰。”本次比赛评委莫华伦说。

图说:比赛现场 官方图

歌声优美,促进创作激情

  按照廖昌永的说法,中国的艺术歌曲要立体化推进。这次大赛是从演唱的角度出发,随后还将从创作和学术的角度不断深化和推广。

  “我们很多艺术歌曲的创作都是专门为一个声部而写的。”评委陆在易说,“比如我为像是廖昌永这样的男中音写的《望乡词》,这次比赛上,竟然有位女高音歌手唱了这首歌。”这是对创作者的触动。评委赵季平也说,“确实,通过大赛看到这么多优秀的歌手在唱中国的艺术歌曲,听到这么美妙的声音,也会激起创作者的创作热情。”

  除了创作之外,上海音乐学院还成立了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声乐艺术研究中心,以构建中国声乐学科体系为目标,以“整理研究、推陈出新”的中国音乐经典化建构为主旨,扎根中国传统声乐艺术丰厚土壤、对接文化传承与传播国家战略、瞄准国际一流声乐艺术水平。廖昌永一直说,中国艺术歌曲百年,面对新时代新发展的机遇,既要传承经典,更亟需创新推广。

图说:来自美国的艾伦进入决赛 官方图

走向世界,从评委到选手

  昨晚的比赛,有一位来自美国的艾伦·斯卡贝利(Aaron Scarberry)获得了优胜奖。事实上,这次大赛上有不少来自国外的选手。能最终走到决赛的,在评委看来,还是依靠他们对中国艺术歌曲的热情和执着。艾伦曾说,他在美国的时候,一直专注于学习中国的艺术歌曲,中国的艺术歌曲无论在音乐性、还是文学性上都让他折服。

  事实上在国外,要感受中国的艺术歌曲并不容易。因为大部分的学校的教材,都被德语艺术歌曲、法语艺术歌曲垄断。但是就像艾伦所说,一旦走进了中国艺术歌曲,就无法自拔。

  除了选手之外,大赛还邀请了德国著名钢琴家、声乐艺术指导哈特穆特·霍尔(Hartmut Hall)、德国著名歌剧艺术指导莱茵哈德·林登(Reinhard Edmund Linden)作为决赛的评委。说起中国的艺术歌曲,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好听!”廖昌永说,“这次决赛只有一个外国人入围,相信以后中国歌曲走向世界的中心舞台,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参与进来,也许有一天,会和中国选手平分秋色!”(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