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今年的上马厉害了!两位顶级大神,一位教你怎么跑,一位陪你一起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18-11-15 10:58 | |

本周末,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就将鸣枪开跑。本报记者昨日获悉,素有马拉松界大神之称的马拉松现世界纪录保持者肯尼亚名将基普乔格,以及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梅托都将出现在上马赛场。这将是上马办赛以来最星光熠熠的一次比赛。马拉松大神缘何青睐上海?世界纪录保持者现身上马还有幕后故事……

上马3-李铭珅.jpg

图说:去年的上马开跑场景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马拉松界博尔特来沪教跑步


基普乔格是谁?他是被称为马拉松界博尔特的传奇跑者。

就在两个月前进行的第45届柏林马拉松赛中,肯尼亚著名马拉松选手基普乔格以2小时01分40秒的破世界纪录成绩夺冠,也首次将人类全马的速度提升到2小时02分以内。这一成绩比原纪录足足快了1分18秒,创下51年来男子马拉松最大幅度的纪录提升!

timg.jpg

图说:基普乔格打破男子马拉松纪录 图TP

基普乔格曾是一名长跑运动员,先后斩获男子5000米项目雅典奥运会男子季军和北京奥运会亚军,随着年龄的增大,基普乔格在场地赛的优势开始减弱。2012年,意识到在场地赛很难实现奥运冠军梦想的基普乔格开始转战路跑赛场。

接连包揽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鹿特丹马拉松等多项赛事马拉松冠军,基普乔格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中夺得冠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对于不少跑者而言,更熟悉的是基普乔格的一句名言:“对我而言,跑步就像每天吃水果一样,会坚持下去。”

基普乔格.jpg

图说:里约奥运,基普乔格夺冠 图TP

据悉,此番基普乔格将作为发枪嘉宾,现身上马赛场。而在赛前,他也将出现在明天进行的上马赛前新闻发布会,在现场与上马的跑者进行互动,给出自己备战马拉松赛事的小诀窍。

在马拉松跑者中,基普乔格有着不小的粉丝群,因此大神出席上马,本身对于马拉松文化的推广是件好事,对于中国选手也是很好的推动。


顶级选手青睐上马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基普乔格将现身金牛广场发枪之外,马拉松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梅托也将作为特邀选手参加本次上海国际马拉松。这也是上马办赛以来,所邀请到的级别最高、实力最强的特邀选手。

赛事承办方东浩兰生赛事公司总经理周瑾告诉记者,与基梅托的联系早在几个月前就已展开,而彼时,基梅托还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直到两个月前,他的纪录才在柏林马拉松赛上被基普乔格打破。“我们与他的经纪公司进行了多次沟通,了解他的状态和想法。这是双方沟通的结果,也是他们对中国马拉松市场的看好。”据悉,若能顺利参赛,此次上马将是基梅托首次参加中国的马拉松赛事,这也是国际顶尖马拉松选手对中国马拉松市场的肯定,对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关注。“他们希望能在中国马拉松舞台上亮相,也是对上马专业性的肯定。”

基梅托.jpg

图说:基梅托此前保持的世界纪录 图TP

据悉,特邀选手从邀请到服务以及之后的赛事保障,都需要赛前详细规划。而国际田联技术代表也会对特邀选手在比赛中的状态格外关注,“国际田联的代表会坐在计时车上,完全检查整个赛道情况,对于特邀选手自备饮料的提供、拐弯切线的设计以及终点冲线的规划,包括最后兴奋剂检查都会有详细报告。”

筑巢引凤,随着这几年上马在国际马拉松赛事中声名鹊起,世界顶尖马拉松选手也格外青睐上马,“这是对上马专业性的肯定,也是对中国马拉松市场的看好。”在周瑾看来,上马的赛道、举办时间都较有利于特邀选手创造成绩,更好的口碑带来更多的关注,这也是良性循环的过程。

bisaiditu.jpg

图说:本届上马路线图 官方图

而除了顶尖马拉松高手之外,在本周末的上马比赛中,还将有包括温哥华马拉松、希腊马拉松等8家国外马拉松组委会代表会带着运动员来。周瑾笑言:“我们的跑者去全球跑马,外国的跑者也想来上海比赛。如今的上马已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迎进来。”(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场外音:有种快叫上海


“有种快叫上海”,这是去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的口号,却也是如今上马所追求的目标。在周瑾眼中,上马赛事定位不仅仅是一场城市节日、全民马拉松狂欢,也是高级别的专业马拉松赛事——它的专业性恰恰体现在能否吸引更多世界顶尖选手参赛,能否为专业跑者创造更好成绩,取得个人突破上。

上马5-李铭珅.jpg

图说:去年的上马比赛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众所周知,被誉为四大马拉松赛之首的柏林马拉松就是因为其赛道屡破纪录而为人所熟知。而上马也始终以世界四大马拉松赛为目标,进行不断提升——在赛事服务中始终想别人所未想,领先一步,这正是上马发展的“快”。

体育离不开品牌。一场顶级的马拉松赛事其品牌影响力不仅在于体育,更会对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形成辐射和溢出。正在迈向卓越的上海,正以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为契机,厚植体育文化土壤——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助力打响“上海服务”,马拉松赛中的快恰恰是上海体育发展的速度缩影。(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