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2018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回眸②丨既尝“本帮菜”,更享“米其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朱渊     作者:赵玥 朱渊 郭新洋      编辑:沈毓烨     2018-11-20 13:26 | |

从当初火遍申城的“天天演”,到如今在公共草坪、社区文化馆、学校,无意间,你就可能体验一场世界级的音乐会或者舞蹈、戏剧演出。从1999年到2018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回回有新意,年年有进步,不仅演出水准跃上新高峰,成为全球艺术家共同的家,惠民程度也更上一层楼,让它成为所有热爱艺术的人的家。

图说:街头艺人在“艺术天空”小舞台表演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空间无限 艺术在身边


在音乐厅广场的金黄银杏下举家享受12小时特别活动的狂欢,在市中心的草坪上听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的户外演出,在街头和一场流动的法国歌剧不期而遇,在远郊的社区中心欣赏西班牙的弗拉明戈舞蹈……历时5年,“艺术天空”板块越发展现出成熟和斑斓。今年,持续近一个月的“艺术天空”演出活动覆盖了上海16个区,其中包括4个户外场地、近20个室内场馆。其间上演了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58台109场名家名团演出。今年“艺术天空”首次采取线上直播和点播,线上线下覆盖人次超过200万,更是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局限,将中外优秀艺术送进千家万户。

 在日益完善的公共文化四级配送机制下,在家门口参与一场文化活动好比是品尝一道“本帮菜”,而艺术节期间密集且高品质的“艺术天空”活动,则让市民品味各地名菜,并享受海外“名厨”空运来的“米其林”星级美味。如今,社区文化中心的容量、设备、管理都在渐渐接近甚至比肩国内外的专业剧院,这也为海内外名家名团走进上海、走近市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图说:市民在街头不期而遇法国移动歌剧《以爱之铭》的精彩演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新设的社区演出场地延伸到了大场文化中心、月浦文化中心、南码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地,本届艺术节20周年特别活动“20·40 大家·回家”则选择了在浦江之畔露天的东岸·民生艺术码头举行。青年创想周期间,上海戏剧学院的教室、草坪甚至餐吧都成了戏剧的发生地。首次推出的亲子品牌“艺术亲子营”,则选择世博会博物馆这一有着丰富文化艺术活动举办经验的场馆。越来越多的公共空间,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催化下紧密地与艺术相连,让市民享受到结出的缤纷硕果。

你我共享 定位精准稳


大大小小的活动里,有每年都想第一个入场的忠实观众,有特地从外国、外地赶回来的老上海,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朋友。剧场的存包处,经常可以见到刚下飞机火车拖着行李箱就赶来的观众,生怕错过半分钟精彩演出。艺术节正成为文旅融合的典型案例,精准的观众定位,让全国各地的游客为了一场演出,愿意来上海赴一场文化之约。

图说:草坪广场坐满了中外观众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尽管日本舞团“山海塾”在国际上早已声名鹊起,但参加本届艺术节还是他们第一次在中国内地公开亮相。日前在大宁剧院上演的2场日本“山海塾”舞踏《缓缓飘落之中——帷幕》,在并未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下午场的上座率仍达到七八成。演出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文艺青年周薇很早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上看过“山海塾”的作品宣传片,这次能在上海看到这部探讨生命和宇宙轮回的现代舞,她相当激动:“我是全程震撼着看完的!‘山海塾’的作品节制又高级,这是用他们最美最擅长的语言将宇宙天地都揉在了心中。”

40年前,话剧《于无声处》如一声惊雷获得空前反响,在戏剧舞台开启了思想解放之风。本届艺术节期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再次复排经典,在美琪大戏院震撼回归,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之际重新引发热议。导演苏乐慈和编剧宗福先在谢幕时走上舞台,让台下不少老观众热泪盈眶。观众曾祥清感慨地说:“40年弹指一挥间,重温这部话剧又让我想起20来岁时的那些年和那些事。”

图说:“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今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举行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兼容并包 创新活动多


亲子品牌“艺术亲子营”从孩子的兴趣和天性出发,寻找适合孩子的艺术作品和活动形式。每个周末一场演出,并针对不同的剧目分别设计了4场相应内容的工作坊,邀请父母和孩子一同学习音乐、感受艺术之美。活动结束后,超过半数的家长反馈,在“艺术亲子营”的系列活动中切实培养了孩子的艺术素养、开拓了眼界,更与宝贝们增进了感情的交流,也得到了快乐。

在带孩子观看了德国原版绘本启蒙交响音乐会《放屁大象吹低音号之熊猫绝密计划》和丹麦音乐组合希莱与帕勒《我是音乐家》两场演出后,宝妈顾琳恍然大悟,自己原本希望让孩子系统地学习乐器,每周带她上钢琴课,反而让孩子产生了抵触情绪。这次参加“艺术亲子营”的活动,音乐家走下舞台带着家长与孩子一起互动,还邀请孩子到台上表演沙锤。回家后,孩子非常开心,边走边跳,竟主动提出晚上回家要弹钢琴,还想去学习尤克里里,“我才发现,让孩子喜欢上艺术才是启蒙的关键。”

图说:《放屁大象吹低音号之熊猫绝密计划》海报

在去年的学生观剧团的创新举动上,艺术教育板块还首次推出了沪港青年艺术交流互访团活动。10位上海青年与10位香港青年先后往来沪港两地,深入参与双城各具特色的艺术活动——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与2018香港新视野艺术节。上海站的活动里,沪港两地学员观摩了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俄狄浦斯》《睡美人》和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邀约作品《一封信》《小马驹》等演出。中国香港团成员张婷表示,5天的上海之行虽然不长,行程却丰富而有意思,“我们欣赏了国外名家跟本地新锐创作的作品,与不同背景的上海学员交流亦启发了不少思考。透过漫步里弄观察城市面貌,红砖泥墙建筑散落了不少颇具格调的画廊、咖啡厅,着实感受到上海的城市活力与艺术氛围。”(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马上评:爱上海的理由

     “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现场,38岁的陈萍抱着小女儿和“偶象”合影,当孩子的小手握住象鼻子的那一刻,一旁的外婆按下快门,记录了这珍贵一刻。陈阿婆说:“以前,为了带陈萍看木偶剧《小叮当》,我前后托了多少人啊。真想不到,现在木偶居然都走到马路上来,还可以随便拍照。”

图说:“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中《最后一头战象》中的巨型木偶“战象”嘎羧提前露面,以巡游的方式与现场观众互动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小就有艺术梦却误打误撞读了理工科的郑生没想到,在艺术节上能看到现代舞大师阿库·汉姆舞蹈生涯谢幕之作。而多次因没抢到票而与“彩虹合唱团”擦肩的魏珍,总算在“艺术天空”室外场森林公园得以圆梦。

短短1个月,仅“艺术天空”就在城市大小室内场馆和公园草坪等室外场地贡献了109场演出,此外,还有数不清的大师班、工作坊、艺术教育普及活动……时常被人问,为什么要留上海?新上海人毛毅敏总是答得有底气:“因为钢筋丛林里也能遇见诗和远方!艺术,就是我爱上海的理由。”(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