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晚闭幕:“磁吸效应”鲜明,文化名片闪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朱光     作者:赵玥,朱光     编辑:江妍     2018-11-22 13:28 | |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今晚在上海大剧院落下帷幕。经过20年的精心打造,上海国际艺术节集聚全球一流演艺资源的“磁吸效应”越来越鲜明,一批批海内外名家名团在秋天如约而至,一系列经典与创新交织的演出,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做出积极贡献,让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成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交响神话《创世秘符》在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演出场景-郭新洋.jpg

图说:艺术节开幕演出交响神话《创世秘符》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今年,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与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首次亮相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以高品质、高上座、高口碑掀起了观演高潮。其他众多国际一流名团名家带来了最新的艺术成果,以令人目不暇接的艺术形象,向观众展示了世界艺术发展的潮流。

集聚包括创作、表演、制作等在内的国内外一流演艺资源,推出作品首演、首展,已成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鲜明标识。享誉全球的英国舞蹈大师阿库·汉姆,今年把自己“封箱”作品《陌生人》选在上海进行亚洲首演。美国戏剧大师罗伯特·威尔逊今年又把他担任导演和舞美设计的《睡魔》送到了艺术节舞台。《最后一头战象》《晨钟》《闪闪的红星》等凝结了中外艺术家心血的首演作品,以及本届“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涌现的《处女作》《皮》《老人与海》《微缩空间》《霸王鞭》《鸳鸯履》等原创作品,都会长久地留在观众的记忆之中。

《睡魔》演出剧照-郭新洋.jpg

图说:罗伯特·威尔带来《睡魔》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以其高价值和专业性,被誉为亚太地区专业性最强的节目交易市场。5天会期内,交易会平台上共呈现了10余场专门制作的推介演出,场场爆满,连今年新设的夜间十点推介演出档也不例外,这些环节为交易会带来了121个交易意向,也体现了“上海服务”的专业精神。

“艺术进校园”和“学生进剧院”活动走进了上海的45个校园,走进了上海大剧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等多个剧院空间,带去了47台精彩的演出和活动。今年艺术教育推出的艺术亲子营活动,驻点在世博会博物馆为市民带来了6场演出和4场工作坊,受到广泛欢迎。

艺术亲子营.JPG

图说:艺术亲子营活动 官方图

开辟长三角分会场5年来,“服务全国,联动长三角”成为艺术节的使命与追求。从长三角美术作品展到江苏文化周,从长三角文化主旨论坛到宣告长三角省级美术馆联盟成立,艺术节以进行时状态促进长三角地区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助力这一地区文艺创作跃上新台阶。第七次举办的艺术节无锡分会场,进一步加强对观众的公益服务。合肥分会场则迎来了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近20台精彩节目。内蒙古分会场也成了本届艺术节首次设立的北方分会场,这是对“辐射全国、服务全国”的办节功能在新时代的新诠释。(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内蒙古乌兰牧骑独唱演员海日在演唱《这片草原》-郭新洋.jpg

图说:来自内蒙古的乌兰牧骑队员带来演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马上评|艺术,是城市形象代言人


艺术,展现的是包括品位、追求、审美在内的个人形象。艺术节,展现的是一个城市包括品位、追求、审美在内的整体形象。今晚落幕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20年来,已成长为国际化、专业化的“城市形象代言人”,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重要的精神注脚。最为关键的是,艺术节把平淡生活点石成金,让百姓生活更加丰富美好。

今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展现了五湖四海的最高艺术水准。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在舞美技术层面的历史性突破,体现了“上海文化”品牌的“上海制造”能力。川味《茶馆》,从热爱茶馆的四川人的角度,演绎了老舍这部当年绘就北京城各色人等的风情画卷,也别有趣味。

最后一头战象.png

图说:《最后一头战象》剧照 官方图

艺术节集纳了国际一流的最新节目制作。罗伯特·威尔逊的《睡魔》去年刚在德国首演,接着去了一次芬兰,紧接着的亚洲首演就是在上海。这部在音乐、舞蹈、灯光的节奏上高度吻合且极具独特审美风格的作品,也代表了德国人和杜塞尔多夫这个城市的特质:各元素精准契合,形成了整体和谐。

艺术节惠及了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几十元一张的低价票,让欣赏国际一流演出不再遥不可及。“艺术天空”板块让更多国际名团在草坪上、绿树旁,鸟语花香的“伴奏下”与市民的心灵共振。甚至遵义老区的百姓首次在街头看到了意大利女子合唱团……

艺术节的魅力正在蔓延,辐射到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各地。(朱光)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