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李楠的这一招让中国男篮把对手打懵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18-11-30 10:0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刚刚合二为一的中国男篮,马上就显现了主帅李楠的鲜明烙印:快!昨晚在男篮世预赛中对阵叙利亚队,中国男篮就像参加了一场百米飞人大战,核心内容就是“提速演练”,101比52,撒开腿跑的中国队把对手遛懵了。

易建联-李铭珅.jpg

图说:中国男篮和叙利亚男篮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这是中国男篮红蓝两队合并、李楠成为主帅后的首次亮相,由于对手叙利亚队整体实力偏弱,因而中国队几乎整场比赛中都在练兵与磨合队伍,而李楠也在比赛中尝试了多种人员组合,力求把速度与配合结合得更好。由于队伍刚合并不久,还面临着球员相互熟悉特点,以及对于新球队、新教练技战术的适应等问题,所以李楠要求队员们在场上技战术尽量简化,重点强调攻防转换的速度,加快比赛节奏。昨晚比赛中,中国男篮基本上做到了李楠的赛前要求,凭借“快打旋风”很早就确定较大优势,第一节仅让对手得到了4分,后面基本成了教学赛。

王哲林-李铭珅.jpg

图说:中国男篮在比赛中尝试了多种人员组合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李楠的执教风格是快节奏,这一点,在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李指导一直要求我们打快,场上我和郭艾伦都能打一号位,我们在反击上球环节做得很好。”昨晚赛后,表现不俗的后卫吴前如此表示,“当然,快节奏与高失误率就像双刃剑,要做到两者的平衡,就得继续磨合熟悉。”提速,不是心血来潮,实际上,早在刚被任命为新一届国家队主帅后,李楠就公开表示会让国家队“提速”:“球队打法方面,‘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没有速度的情况下,任何技术的发挥都是零。我们肯定要提速,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去发挥个人特点,让队员在快速和对抗下能有稳定的发挥,是我们追求的方向。”

吴前-李铭珅.jpg

图说:李楠要求中国男篮在比赛中节奏要快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在李楠看来,这是一场通过防守加快速反击占据主动的比赛,尽管比赛中出现了不少失误,但这都在他的掌控范围内:“打快要比打慢更难处理,所以有失误很正常,但队员们需要知道自己是怎么失误的,然后才能总结提高。”对于如何打造球队的快速风格,李楠昨晚表示,首先要抓队员的意识:“因为速度大家是都有的,我们轮换的人员相对也比较多一些,所以要不停给球员灌输意识。我的观点是,首先我们要快起来,快比慢更难处理,所以有失误是正常的。我们需要总结的,是我们为什么出现了失误,然后怎么样去提高。”

李楠-李铭珅.jpg

图说:李楠在场边指挥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众所周知,中国男篮的内线高度是传统优势,现在李楠则要在“高”的基础上加上“快”:“现在,我们要先把球队的整体速度带起来,至于其它问题,还要在训练过程中逐步解决。如果以后我们能打出快攻,并能发挥内线身高和外线投篮的优势,那么竞争力就会越来越强。”(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场外音 抓住机会


   叙利亚男篮的队员们,在战 火中依然坚持篮球梦想(点击查看相关稿件),相信在了解了他们的遭遇后,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一定会有所触动,并以此激励自己努力追求更高的梦想。

防守周鹏-李铭珅.jpg

图说:中国男篮比叙利亚男篮要幸运很多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相比较叙利亚男篮的队员们,中国男篮的国手们何其幸福。在中国,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打球时不会担惊受怕;有前景和钱景都看好的职业联赛,凭借打篮球可以过上舒适生活;有高水平的队友和对手,可以借此更好地磨炼自己……可以说,出色的外部环境和打球条件都已经准备好,就看国手们能否抓住机会更上一层楼了。

   这一届中国男篮,目标是明年的篮球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此为前提,中国篮协此前特意组建两支国家队,为更多的年轻球员提供了高水平训练和比赛机会。如今国家队合二为一,也给国手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在训练和比赛中充分抓住每一次提高自己的机会,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篮球梦想。(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