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用戏曲讲述扶贫路上的故事 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亮相上海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18-12-04 13:28 | |

由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公司创排出品的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作为“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艺术作品展演”剧目,经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组委会选定为第29届白玉兰戏剧奖评审剧目,将于2018年12月5日晚在上海美琪大戏院进行“白玉兰奖”评审演出。

图说: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 官方图

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是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公司重点打造的现实题材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曹锐执笔;国家一级导演韩剑英执导;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秦文宝担任舞美、服装设计;情绪音乐由浙江越剧团二级作曲杨浩平担任;唱腔设计由陕西戏曲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奏员罗新昌担任;特邀国家政府最高奖文华表演奖、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边肖领衔主演。《民乐情》是根据甘肃省原政协副主席韩正卿同志的事迹改编创作。韩正卿,上世纪60年代在甘肃省陇南东江公社投身水利建设闻名全省。70年代中后期,任甘肃省张掖地区民乐县委书记,8年间修建中、小型水库6座及其配套工程,粮食大幅增产,农民得以温饱。后指挥省“引大入秦”大型水利建设,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历经十数年,终将大通河水引入甘肃省兰州秦王川,沿线群众及数万亩良田免于缺水干旱之苦,造福一方,功在千秋,被誉为“当代大禹”,评为全国“扶贫状元”。本剧掇拾韩正卿在民乐县修建水库时的工作、生活浪花,演绎他情系工地,亲力亲为,关爱百姓,坚守清贫,廉洁自律,不搞特权的感人故事,让观众走近这位为民服务,亲民实干的县委书记。同时弘扬了我党优秀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情系人民,真抓实干,不搞特权的高尚情操。

图说:《民乐情》是根据甘肃省原政协副主席韩正卿同志的事迹改编创作的 官方图

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观众们始终被韩正卿书记为公为民、廉洁自律、不搞特权这条主线牵引,通过韩正卿书记刚开始到任开展工作时,老百姓的不理解、不支持,自家亲人对于他大公无私的不理解,到韩书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家人,在工地真抓实干,亲力亲为带领老百姓修建水库,到最后调离民乐,老百姓的依依不舍的惜别之情,深深的打动着观众的心。边肖饰演的韩正卿,以深厚的艺术功力,不仅让人物鲜活、丰满,而且体现了现代戏对传统戏曲的继承与创新。尤其是在女儿招工问题上,面对亲人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女儿退回招工表,回乡务农,当“官再大不能谋私利,权再重都是人民的。书记肩负千斤担,清正廉洁不能移,宁愿自家受亏欠,百姓丝毫不能亏。”唱词唱响时,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以身作则,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霎时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叫好声、掌声、欢呼声如潮水般涌来。当韩正卿书记,在矛盾和对女儿愧疚的心情下,亲手撕掉招工表,女儿晓荷一声撕心裂肺的“爸”,又让现场的观众们潸然泪下。

图说:自 首演后《民乐情》便不断收获来自专家和众多戏迷的好评 官方图

自2016年8月首演后,《民乐情》便不断收获来自专家和众多戏迷的好评。《民乐情》在2017年10月下旬参加了在陕西省西安市由九省市文化厅联合举办的“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2018年《民乐情》入围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6月中旬,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演出2场,9月中旬,根据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安排,在敦煌大剧参加了第三届丝绸之路(甘肃·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演出;10月中旬日晚,《民乐情》参加了在甘肃省平凉市举办的“讴歌新时代·梅开新崆峒”第五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并荣获“甘肃第五届红梅奖剧目奖”,随后,在甘肃省兰州市黄河剧院,参加了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文化厅承办的“甘肃省‘全国扶贫日’·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大家一致认为《民乐情》是一出主题思想好,立意深刻,具有很强现实教育意义的好戏。

《民乐情》在北京演出时,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志远表示,这部戏让他看到了一位基层书记为老百姓着想的高大形象,对于当代具有启示作用,尤其是为当今的基层干部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觉得应该组织全国的县委书记都去看一看这个戏,学一学韩正卿,从中汲取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动力。”

图说: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 官方图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赵伟明表示,这个戏,选题好,故事好,结构好,团队好,阵容好,借用一句唱词“花红叶绿草青青”,“花红”就是边肖先生,绝对的台柱子,好角儿,“绿叶”是其他演员也都有扎实的功底与较强的艺术表现力,“草青青”是指在刻画群众场面的时候,处理的非常流畅、和谐,整个台给人一种热气腾腾的感觉,有穿透力与感染力。而且舞台演出的完整性强,整个台没有支离破碎的地方,是有完整构思的。风格样式也很独特,我觉得是掀起了基层会演的一个高潮。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梁观看后表示,我们讴歌当代英雄的戏当中,这个戏是属佳作,也是我在这三届会演中看到的,关于写好人好事、写清官的戏中比较突出的。这个团,从主演到全体的演职人员,精气神十足,艺术档位高,敬业精神强,舞台呈现的风貌好,观众的反应极为强烈。这是我对这出戏所表达的极大地赞扬。

大型秦腔现代剧《民乐情》此次赴上海演出,是继参加了2017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西安)”,2018入选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基层院团40台戏曲会演(北京),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优秀剧目展演(敦煌),甘肃省第五届红梅奖大赛(平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甘肃省“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经典剧目演出(兰州)之后,再次东出甘肃开启秦腔的荣耀之旅。该剧以鲜明的时代主题立意、精湛的表演与富有符合当时历史气息的舞美,不仅在拓展戏曲年轻受众群体方面收获颇丰,而且对宣传与扩大秦腔文化影响力,弘扬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永恒价值具有重要意义。(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