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12月,我们跟随他的脚步回望上海历史!第四届邬达克建筑遗产文化月本周末揭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12-06 15:04 | |

   2015年12月5日,首届“邬达克建筑遗产文化月”揭幕,在后来的20天里,有无数市民捧着主办方特别印制的“上海邬达克建筑遗产分布地图”到番禺路129号邬达克纪念馆敲章;第二年,在这幢英国都铎风格的乡村别墅里,“爱屋·及邬—纪念邬达克绘画雕塑邀请展”温暖了上海的初冬;去年,第三届“文化月”如期而至,“此处是吾乡”城市记忆与乡愁摄影邀请展,以上百幅摄影家和市民的摄影作品,记录下这座城市优秀城市建筑及市民生活于其中的场景……

武康大楼-徐程_副本.jpg

图说:邬达克设计的武康大楼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三年来,每年12月的“邬达克建筑遗产文化月”,已是众多上海城市文化遗产爱好者所期待的文化盛事。“文化月”依托二十世纪上半叶活跃在中国上海的欧洲建筑师邬达克留给上海数量众多、风格多元、种类与分布广泛、承载着上海城市记忆的历史建筑为素材,以发生在上海的中西文化融合典范的邬达克传奇故事,生动诠释和印证“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这周六,第四届邬达克建筑遗产文化月将正式揭幕,此后整个12月,主办方将以“回望历史、开放融合”为主题,展开艺术展览、公益讲座、读书分享会、高峰论坛等活动,用目光和心灵去回望和体会历史,阅读上海历史建筑遗产和城市品格。

沐恩堂-孙中钦_副本.jpg

图说:邬达克设计的沐恩堂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第四届“文化月”将于12月8日开幕,12月23日结束,“文化月”活动之一的“城市记忆艺术展”将贯穿始终。展览在邬达克旧居举办,邀请三位生活在上海并长期从事城市题材创作的艺术家参展。青年油画家杜海军以他的“垂直城市”系列油画赢得了海内外的许多大奖,他不仅画了国际饭店、诺曼底公寓等邬达克上海建筑,还专程去了邬达克的家乡,创作了“班斯卡印象”系列,并创新制作了一批城市建筑题材的装置艺术;画家张安朴是一位毕生把描绘城市建筑作为已任的艺术家,他的“邬达克与上海建筑”系列钢笔水彩画,线条流畅、疏密有致,画面明快,留白处题跋作品灵感与简介,雅俗共赏;参展艺术家毛冬华近年以水墨表现城市题材,成绩斐然,她的创作“纳历史于当代,画实景为幻境”,画面有历史、有传承,有往昔、有当代,极好地呈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人文意蕴。

大光明电影院-周馨_副本.jpg

图说:邬达克设计的大光明电影院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本周六下午,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曹嘉明将在上海图书馆,以“时间在空间里流淌——建筑对社会人文的影响”为题,开展讲座。除了展示和讲述许多上海著名地标性建筑的背后故事,讲座还将以时间与空间、历史与传承、技术与文化、实践与理想四个方面展开,引领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爱好者,认知宇宙、城市、建筑的空间概念,城市、街道与建筑构成的城市肌理。通过梳理上海近代城市发展和近代上海两个城市建设高峰,阐释建筑技术与文化的关系。

   在下个周末,《向邬达克致敬》一书的作者方毓强将在邬达克旧居展开一场读书分享会,他长期从事邬达克研究,专程赴匈牙利考察过邬达克成长的足迹,采访过邬达克的家人,收藏有邬达克遗留在上海的藏书,了解许多不为人知的“上海与邬达克的背后故事”。

邬达克旧居-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邬达克旧居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12月23日,作为“文化月”的收官之作,“城市建筑的文化使命”高峰论坛有望邀请到邀请到 “保利大剧院”项目主设计师、全球顶级的建筑设计大师、获得过普利茨克奖的安藤忠雄和“上海金茂大厦”项目设计、美国SOM集团的设计大师担任演讲嘉宾(美国SOM集团是当今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塔的设计方)从他们获得首届“邬达克建筑文化奖”的获奖作品出发,交流建筑文化融合与历史人文传承的有益经验,论述对建筑与文化的理解。

   三年前的初冬,上海邬达克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刘素华谈及举办邬达克建筑遗产文化月的初衷,她说,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从建筑遗产这一载体,了解上海城市发展脉络,理解建筑与城市的关系,“盼望上海市民会因此更加热爱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更加关注及保护上海的文物、历史建筑。”今天,面对这满满当当的活动计划和即将到来的又一届“文化月”,她初心不改:“阅读上海历史建筑遗产,不仅仅是为了发现、为了保护,更是为了将历史的智慧告诉未来,为了传承这个城市一如既往的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