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书法》杂志迎来不惑之年 未来将一如既往打造文化精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陆玮鑫     2018-12-09 20:52 | |

图说:纪念活动开幕仪式 上海书画出版社供图

  感召时代,见证书坛,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书法四十年、《书法》杂志四十年”为主题的纪念《书法》杂志创刊四十年系列活动今天上午在上海文艺会堂先后举行。四十年弹指一挥,《书法》杂志在专业期刊发展道路上,一直秉持“坚持专业,服务读者”的宗旨,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底蕴、以继承和弘扬书法优秀传统为使命,在推动书法学习、研究、创作和教育等方面,前赴后继,竭尽所能。

  《书法》杂志正式创刊于1978年(试刊于1977年),是新中国第一份面对大众的专业书法期刊,至今已走过四十年的历程。她四十年的成长与改革开放同步,并经历了相应的不同历史时期,留下了鲜明的时代痕迹。《书法》杂志四十周年纪念庆典及研讨会、《书法》杂志文献展、当代书法大家作品展、当代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全国优秀中青年书法家邀请展、《书法》杂志同仁作品展同步开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家评论协会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中国书协副主席翟万益,中国书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及华人德、言恭达、黄惇、丛文俊、邱振中等全国各地著名的书家、学者齐聚上海,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中共上海市松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勇,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王岚等领导及近百位专家和书法爱好者参加了庆典和开幕式。

图说:《书法》杂志文献展等五个展览同时开幕  严佳 摄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指出:“多年来,上海书画出版社为培植《书法》杂志这棵大树作出了长期的努力,而如今,这棵大树已成为出版社影响力的标志。近几年来,我们更加可喜地看到,出版社不仅全力推进《书法》杂志的进一步发展,更在人才和资源等方面做出了有力保障。出版社以《书法》杂志为核心,复刊《书法研究》杂志,成立书法研究出版中心,打开了书刊互动、新媒体融合、全面发展的新格局,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传统书画为核心的出版传媒优势,使得专业出版呈现出盎然的生机与活力。”市委宣传部和市新闻出版局将继续支持《书法》杂志打造成为全国卓有影响力的品牌期刊,并勉励杂志承续传统,坚守品质,做好使者,培养好人才,谋好新发展。

图说:《书法》杂志四十周年纪念庆典现场 上海书画出版社供图

  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书法》杂志主编王立翔主持并致欢迎辞。《书法》杂志向韩天衡、张海、刘小晴、林岫、周志高、曹宝麟等18位专家学者颁发了首批顾问聘书,向《书法》杂志四十年征文获奖代表颁奖。苏士澍、徐炯、尤存、赵勇、王岚为《书法》杂志文献展、当代书法大家作品展、当代书法名家邀请展、全国优秀中青年书法家邀请展、《书法》杂志同仁作品展五大展览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40余人围绕“《书法》杂志四十年”展开研讨。

图说:展厅现场 上海书画出版社供图

  著名书法评论家姜寿田先生在其《〈书法〉杂志与当代书法启蒙》中指出:“《书法》创刊40年来,以其凿破鸿蒙,筚路蓝缕之功,开创一代书法风气,在新时期推动了传统书法的当代复兴,并在书法现代展览模式上具有创辟之功。在当代书法史上,《书法》开创之功与鲜明品格,可归其为三点:一、敢为天下先的风气倡导。《书法》作为当代书坛第一份权威杂志,为传统的书法的复兴和当代书法审美地位的确立奠定了牢固的基础,这使《书法》在当代书法史上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二、公器公论的批评立场。《书法》始终坚持直面书坛的批评姿态,对书坛之弊敢于大胆揭露;倡导健康的创作与学术研究风气,激浊扬清,弘扬正气。在这方面,《书法》以公器公论彰显了一方书法舆论重镇的批评及导向作用。三、独立不羁的主体观察。在当代众多书法媒体众声喧哗中,《书法》始终以其独立不羁的主体观察,坚持自身批评立场,而不随波逐流,这在面对书坛重大事件中都有所显示,从而使《书法》以敢于碰硬的媒体形象卓立于当代书坛。”

图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签名留念 上海书画出版社供图

  为了更严谨更形象地展示杂志的四十历程,杂志编辑部今天举行了《书法》杂志文献展,征集和梳理了《书法》杂志档案和各种相关资料、出版物以各种文献、图像、实物,再现了杂志在普及提升全国书法学习、创作、研究、教育、文化活动等方面的贡献。文献展以时间轨迹为线索,呈现了褴褛创刊、开创当代书法活动展览先河、率先启动国际书法交流、助力书坛创作、创办批评年会、注重经典与时代交响、注重学科和学术建设、建构出版传媒一体化平台等各发展时期作出的种种努力。同时推出了全面聚焦当代四十年的当代大家作品展(以四十年间去世书家为主)、当代名家邀请展(以56岁以上书法家为主)、全国优秀中青年书法家邀请展(以“百强榜”历届获奖作者及国展获奖作者为主),呈现出《书法》杂志在当代书法创作过程中的重大影响力,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当代四十年书法的继承与发展,辉煌与徬徨,不惑与开来。

图说: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左三),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王岚(右三),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参观展览 上海书画出版社供图

各方发言祝贺《书法》杂志四十岁生日


  苏士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书法》杂志创刊后视野开阔,敢想敢干,不仅在1979年第一次举办了全国规模的群众书法活动、1980年举办了全国第一届书法篆刻展,更是在1985年率先开展国际书法交流活动。也正是在这些活动当中,涌现出一批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书法名家。《书法》杂志在这四十年中,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底蕴、以继承和弘扬书法优秀传统为使命,在推动书法学习、研究、创作和教育等方面,四十年如一日,前赴后继,竭尽所能,为形成杂志内容特色,普及和提升书法文化知识和学术理论建设,推动当代书法走向艺术繁荣,作出了艰辛努力。”

  陈振濂(中国书协副主席)

  《书法》杂志以敏锐的视角,极具慧眼地发现了书坛新现象和急待实现的这一时代特色,主办“全国94书法评论年会”和“全国96书法批评年会”,以学术讨论为手段,对关注理论热点、辨清创作时风,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进而引发了书坛大讨论。《书法》杂志以媒体的公众立场和开放思想作为引导,形成学术讨论、创作及其生态现象批评十分活跃的局面,推动书坛的健康发展。”

  王岚(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书法》杂志社要“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号召,一如既往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动摇,坚持为人民奉献文化精神财富的责任意识,全力打造历久弥新且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和文化品牌。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抓住机遇,勇于进取,继续谱写《书法》杂志新的辉煌。

  王立翔(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书法》杂志主编)

  《书法》杂志是一本对当今书法界举足轻重的期刊。从她诞生之日起,就开始书写历史赋予她的篇章。改革开放伊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书法艺术是最早在百废待兴中苏醒的,经过了四十年,书法真正实现了一派繁荣景象。他说:“《书法》杂志不仅“孤鸣第一声”,更是在最初的近十年时间里,利用杂志平台和传播力,做了大量普及与提高的工作,为当代书法的复兴与发展付出了重要努力。如今,《书法》杂志年届不惑,已长成根深叶茂的大树。她的四十年,是当代书法的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