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电视剧《大江大河》首播笑傲收视榜,原著小说进入加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金晶     2018-12-11 18:36 | |

  02 《大江大河》雷东宝(杨烁).jpg

图说:雷东宝(杨烁) 官方图

  12月10日,改革开放献礼大剧《大江大河》开播。首播当晚问鼎全国收视冠军,微博热度居高不下,很多网友大喊,“两集根本不够看”“跪求加更”。

  伴随电视剧的收视高峰,原著小说《大江大河》一夜之间销量暴增。据出版方读客文化透露,《大江大河》已经进入紧急加印状态。

03 《大江大河》杨巡(董子健).jpg

图说:杨巡(董子健) 官方图

  《大江大河》开播收视口碑水涨船高

  由王凯、杨烁、董子健领衔主演的年度大剧《大江大河》于12月10日起在北京卫视、上海东方卫视双台联播。首播当天,北京卫视以0.971的成绩问鼎全国收视率冠军。制作精良、反映时代特色的《大江大河》,开播之前就获得了广电总局的重点推荐,在广电总局“改革开放推荐剧目中”位列第一。

  随着收视率高涨,《大江大河》的口碑也居高不下。在最新播出的两集中,观众纷纷被宋家姐弟上大学的情节深深打动,表示短短两集,数次泪目。同时,剧作细节的用心打磨,也被观众称为神还原过去的场景。据悉,《大江大河》剧组辗转上海、浙江、安徽、南京等多个城市,十几个地点取景拍摄。为了呈现出真实的历史感,场景都是按照当年的实际情况现场搭建,甚至连剧情当中要用到的一棵树,都是提前1年移植过来的。

  此外,《大江大河》拍摄时采用了超宽屏幕镜头来拍摄,这是中国电视剧的第一次使用这种的镜头,是把国际拍摄电影最先进的技术用在了电视剧上。让观众能感受到《大江大河》赏心悦目的画质和影像美学。”

  06 《大江大河》宋家姐弟(王凯 童瑶).jpg

图说:宋家姐弟(王凯 童瑶) 官方图

  原著为《欢乐颂》被誉为“改革开放的奇书”

  原著《大江大河》自2009年出版以来,在读者中口碑极佳,得到评论家白烨、媒体人庄雅婷、作家蒋方舟、演员靳东等无数名人推荐,还荣获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此外,制片人侯鸿亮透露个秘密:“我个人特别喜欢阿耐的文字,买不到《大江大河》,那就先买下《欢乐颂》和《回家》吧,一边合作一边等,等版权到期。”

  《大江大河》全景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生活变迁,深度揭示了历史转型新时期平凡人物的不同命运。这部作品以经济改革为主线,表现了1978年至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展现了经济领域的改革、社会生活的变化、政治领域的变革以及人们精神面貌的变化,生动而真实地刻画了活跃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代表人物。原著作者是著名作家阿耐,家喻户晓的《欢乐颂》也是她的作品。她本人是改革开放时代的经历者,加上她弃政从商的个人经历,她笔下的故事生动真实且极具历史质感。侯鸿亮说:“(《大江大河》)字里行间都是我们经历过的时代。我、导演、编剧、演员,直到所有的合作方,读完小说后,所有人都被打动了。看完小说我们会想到,改革开放开创了一段特别伟大的历史,我们国家的命运在改变,人民的命运在改变。从阿耐到我们,所有创作都是基于真实的有感而发。”

大江大河-封面.jpg

图说:《大江大河》原著小说 官方图

  影视剧热播的同时,原著《大江大河》也再次迎来了一波销售热潮,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大江大河》的题材受到机关单位的青睐,成为了热门团购书目。各大渠道纷纷提前订货,印厂已经在紧急加印中,加印5万套。读客发行总监付丽表示,这样一部大部头、高码洋的图书,出版10年来一直能够畅销,并且一次性加印这么大的数量,实属罕见。《大江大河》能够得到广泛的认可与喜爱,与它经典的题材、优秀的故事内容紧密相关。近两年,影视强势带动图书销售例子并不少见,如《欢乐颂》《微微一笑很倾城》《人民的名义》等不少作品被搬上大银幕后成为热播剧作,这都反映出一个事实:优质的故事内容才是关键。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