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纪念姚慕双诞辰100周年:他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唱滑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18-12-17 12:22 | |

姚慕双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唱滑稽,一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唱好滑稽。姚慕双与周柏春,一动一静、一张一弛,独特的语言风格和表演魅力让人至今难忘。昨天在锦江饭店举行的纪念滑稽名家姚慕双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在场的专家学者纷纷以故事传递姚慕双的人格魅力,以案例彰显姚慕双的艺术成就与高度。

图说:姚慕双 祖忠人 摄

图说:纪念滑稽名家姚慕双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昨天举行 祖忠人 摄

跟上时代与时俱进


姚慕双素来有“一人千面”的美称,他一生塑造了众多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演老工人就像老工人,演酒店服务员就是服务员,做骗子是骗子,没有一个是重叠的,栩栩如生。姚慕双的学生、滑稽名家童双春回忆说:“他出来的时候个头不是最高的,但是他出来的气势可以压倒一切,看到他,其他人自然而然就觉得自己矮一截。” 姚慕双把人物体现在整个情节当中,真正做到了滑而不油、滑而不俗。

图说:姚慕双和周柏春 祖忠人摄

姚慕双晚年还一直活跃在国内外舞台上,儿子姚勇儿曾不解地问他,你名也有了钱也有了,学生也这么多,到今天还在演出、还坐长途飞机到美国去做文化交流的动力是什么。姚慕双回了他8个字“跟上时代、与时俱进”。在姚慕双看来,城市就像一个生命体,是不断发展的,城市里的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也在不断提高,所以一定要和时代共同进步,不能落后。

图说:姚勇儿姚祺儿现场表演给父母看 祖忠人 摄

这一点也反映在姚慕双的作品里,就像在他著名的《英文翻译》里,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他马上在节目里说“中美友谊万岁”,1997年香港回归,他又马上讲香港回归的段子。有一次演出前夕,他为了弄明白“四个现代化”的英文单词是否应该用升调,专门找到当翻译的亲戚询问,亲戚又跑去问相熟的大学教授,才终于确定读音,用英文在台上讲出了标准的“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图说:姚慕双参加曲艺家协会成立40周年演出,说出“伟大伟大” 祖忠人 摄

不遗余力提携后辈


今年10月,85岁的童双春被授予第十届牡丹奖“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称号。而当年要不是姚慕双,他差点就放弃滑稽这一行了。最开始跑码头时,童双春在一个月里换过6个剧团,都是因为经营惨淡没有演出机会。当童双春向姚慕双表明想要改行的心思时,姚慕双问他打算做什么,童双春回没什么可以做的了,剧团要解散了。姚慕双想了一下,对他说,过两天你到我这里来吧,于是童双春就进了蜜蜂滑稽剧团做了学员,一直到今天。当童双春站在领奖台上时,满脑子都是感念师恩。虽然得了终身成就奖,但他却表示自己并非有什么贡献,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图说:童双春被授予第十届牡丹奖“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称号 官方图

王汝刚则提起两件小事,他曾向姚慕双请教滑稽戏的分寸应该如何掌握,姚慕双现场给他展示了大笑、微笑、冷笑等一系列动作,让王汝刚只恨没有录像机把当时的情景录下来。在王汝刚当选上海曲协主席后,送姚慕双回家的路上,姚慕双对他说了句:“你现在不得了,文化背景浓厚,政治背景和艺术背景都有,3个帽子在你头上,王汝刚,你是人小帽子大。”王汝刚非常感激,因为只有真的关心一个人才会讲这样的话,也就是这句话激励着王汝刚一定要做好曲艺工作。

图说:庆祝姚周艺术生涯50周年 祖忠人 摄

居安思危等待蜕变


有专家提出,既然是纪念姚慕双,为何不干脆做一台纪念演出让观众可以重温姚周二人的艺术成果?但也有专家认为他们的表演风格现在很难有人能驾驭再现。上海剧协副主席刘文国则表示,上海滑稽人要居安思危,目前的编剧力量实在太薄弱,上戏是不是可以定向培养一些滑稽戏编剧,动了很多的脑筋,这个问题亟待解决。

当然,上海的滑稽事业经历短暂的低谷后目前正在渐渐回暖。前辈有童双春获颁终身成就奖,后生有海派小品《共享单车的一天》团队获得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两项大奖,钱程挑梁的两部大戏《皇帝勿急急太监》《哎哟爸爸》也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老中青三代都有成绩,让人看到了滑稽复兴的希望。(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