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世间,有痛更有爱!纪录片《人间世》第二季开播再度打动人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9-01-03 13:11 | |

>>>相关链接:“愿你是树枝上那片不会凋落的叶子”,《人间世》第二季元旦开播


   新年第一天,《人间世》第二季正式在东方卫视开播,口碑不减,仅仅播出一集后,就在豆瓣收获了9.5的高分。

TIM截图20190103121627.png

图说:《人间世》第二季豆瓣页面 网络截图

   近两年的制作,《人间世》第二季的摄制团队和拍摄对象患难与共,成了生死之交,他们有一个微信群,群名叫作“患难见真情”。“我们小心翼翼地记录着你们的故事,绝不想放大悲情,消费苦难。”播出前,编导们在面对影像素材,看到在人间与命运抗争的过程,他们也有挣扎和纠结。一集片子50分钟的容量是有限的,镜头背后还有太多的温情在这人间涌动。

   元旦播出的第一集里,观众看到了贲晓美一家为了孩子,经历了怎样的痛苦和努力,编导们用摄影机记录下:给女儿看病,他们一家不怕花钱,为了女儿看海的愿望,买了三张去厦门鼓浪屿的机票,一共花了4000元钱——孩子她爸要烫13000件羊毛衫才能挣回来,在鼓浪屿的海边,一家人笑得像孩子一样。一年相处,他们全家已经习惯了摄像机的陪伴,编导们在纪录片播出前一天,对贲晓美在网上说,“2018年1月11日,王思蓉被推进手术室,你想多看几眼摄像机里的素材,好知道女儿的手术是否成功;我还记得,春节我们跟你回老家,在一大桌年夜饭前,你向亲戚们一个个耐心地介绍着我们,把我们当作自家人;尤其记得今年夏天,我们在医院最后一次刻骨铭心的告别,只有那一次,我们没有带摄像机。”可是,夫妻二人在播出的前几天,看到了《人间世》的宣传片,只一眼,便已泣不成声。

IMG_4581_副本.png

图说:《人间世》第二季第一集聚焦于身患骨肿瘤的孩子们 官方图

   和贲晓美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李美杰。她的孩子安仔罹患发病率只有百万分之三的骨肿瘤,几经周转,耽误了病情。李美杰在拍摄之余和摄制组说,父亲曾有着一个照相馆,姐妹几个也常常给人拍摄婚庆视频。一次安仔病危,摄制组赶到南宁病房时,没有带录音师,是李美杰的大姐举起了话筒的吊杆。做过这行,她们特别明白记录的意义。只是李美杰有时候会感慨一句,“拍别人婚庆,都是开开心心的,拍自己的孩子,怎么那么多的痛苦?”

   作为记录者,摄制组也常会被眼前这群人的坚强所感染。在病房的角落里,有一个儿童图书角。编导们记得上面摆着一本插画书,是佐野洋子的绘本《活过一百万次的猫》。佐野洋子笔下的那只猫,在活了一百万次后,遇到了自己爱的猫,才明白原来只有爱过别人才算真正活着。“从爱自己到爱别人,道理很短,却要我们用一生去体会。”

   节目组的摄像助理徐光磊还特意为“患难见真情”这个群原创了一首歌曲,其中有一句歌词,“你依然如此坚强,如此勇敢,等待着那一瞬间,世界送给你的烟花。”新年已经来了,难熬的日子终将过去,一如既往。(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IMG_4580.PNG

图说:《人间世》第二季的工作人员 官方图


记者手记|有痛更有爱


   世间,有痛更有爱。

   事实上,去年8月这部纪录片就已经完成了拍摄。9个摄制组,历时一年半记录了医院里200多个人物故事,有大学老师,有得了尘肺病的农民工,有制衣作坊的小老板,有保险公司的推销员……编导说,“如果观众发现,第二季中,这些生离死别的时刻镜头在颤抖。请原谅,那是因为站在摄像机后的编导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所以,他们用了半年的时间,由痛苦的影像素材中,捧出了人间的爱。终于时隔两年,《人间世》迎来了第二季。

   第一集叫《烟花》,主角是孩子,没有什么比看孩子走向死亡更戳心的了,他们被迫失去了感知悲欢的资格,也错过了接下来关于生命的未知。人世间,冬天会有暖,有痛也有爱。观众可以看到,安仔的眼角膜让一个三岁时失明的男孩重见光明,一个家庭失去了希望,一个家庭又看到了希望。“烟花”的美是短暂的,却也是真的绚烂。

IMG_9686.JPG

图说:《人间世》第二季剧照 官方图

   相比第一季,在新一季《人间世》中,也会展现医患的双向关系。每一场生命与病魔战斗,都是病人是家人是医生……一家人的战斗!在纪录片里,医生每天都目睹这一切,了解了人生的真相:我们寓居其中的身体才是生活最终极的平等。医生的高贵也许正在于此。他们关心的永远是我们最纯粹的身体,他们捍卫着我们最终极的平等。白衣天使站在那里,就是希望。

   纪录片记录真实,病痛是真的,大家对孩子的关爱也是真的,有病痛又有关爱,这才是人间。(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