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国人为什么自信?该怎么自信?听张维为教授讲《这就是中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9-01-07 14:36 | |

在网上,有一段视频,是张维为教授在复旦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一段演讲,主题是叫“中国人,你要自信”,点击量已经过亿。

今晚,一档由张维为作为主讲人的全新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将在东方卫视迎来首播。他将在节目中采用“演讲+真人秀”的模式,讲述中国故事。

图说:《这就是中国》海报 官方图

中国话语: 解读中国本来面目


在中国的电视荧幕上,这是第一档真正意义上的思想政论节目。按照张维为的话说,他和节目组走进一片“无人区”,而这档节目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节点上推出,也彰显着勇于探索的精神。

这究竟是一档什么形式的节目呢?这档周播的节目每期将选择一个热门话题,用两条主线来表现:真人秀和演讲。观众会看到,张维为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展开演讲,并与现场年轻人热烈讨论并辩论,最终传递出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优势和先进性。其中搜集问题,提出问题的爱国青年都是经常在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两个时政类自媒体“观视频工作室”和“观察者网”中,长期积累并热衷于讨论国家发展进步的青年。而问题筛选者,则由国内资深时政记者、编辑和中国模式研究专家组成的策划组。问题的解决者,便是张维为。

节目的名字大气自信,希望让更多人通过这档节目了解中国,将从前那些向外国人介绍中国的话,说给自己听。毕竟生长在中国,对于中国什么样,好多人心里明白,却讲不出来。所以需要有人系统地告诉我们中国人凭什么自信,该怎么自信;乃至于,面对一个越来越自信的中国,一些恐怕不会太高兴的人,会怎样表现自己的不高兴。

通过节目,平地起高楼,重建一个属于中国人的话语权。不再把评价我们的权力,盲目地放在别人的手里。观众可以更清楚了解到中国本来的样子,中国就是要有中国自己的样子。

图说:通过节目,重建一个属于中国人的话语权 官方图

高端智库: 讲述听得懂的真理


节目的核心人物张维为教授,不仅是中国知名的政治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更担任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翻译,其中就包括邓小平同志。虽然节目是思想性的内容,但并不担心大家会听不懂,“我的演讲点击量过亿,另一面我的 ‘思考中国三部曲’系列(《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销量过百万,都说明我的话大家都是听得懂的。”

张维为是个喜欢预测中国未来、也预测得很准的人。依然记得8年前,美国著名的自由派学者福山来到上海与他见面,当时正值“埃及之春”爆发不久,福山固执己见:“西方式的自由民主代表了人类历史的最高阶段,在这个意义上,历史终结了。”福山预测中国也可能爆发“埃及之春”,张维为表示否认,并预测“埃及之春”不久将变成“埃及之冬”,并告诉福山美国政治制度改革的迫切性不亚于中国。时过境迁,“埃及之春”早已变成了“埃及之冬”,福山坐在温暖舒适的高铁上横穿中原大地时,也坦承“美国的问题在不断恶化”。

图说:张维为教授向观众大方分享了个人政治视角的“经纬度” 官方图

在节目中,张维为教授结合了自己行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丰富阅历,及其对于中国5000年文化发展的深入研究,向观众大方分享了个人政治视角的“经纬度”。在即将开播的首期节目中,主讲人张维为教授将从“定位中国”出发,为观众讲述中国发展从“三十而立”到“四十而不惑”的崛起之路,趣味解读中国“韬光养晦”背后的“树欲静而风不止”,深度讲解了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该如何重新“定位中国”,为关心国事的青年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此外,每一期节目张维为都会留一些时间,与现场观众相互讨论,让观众产生“我的故事也是中国故事”的参与感,树立“中国自信”的新认知。节目通过台下故事与台上讨论的互相补充,把当期话题讲深讲透。“我交流之后,发现中国90后、95后的年轻人更加自信。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把我问倒的。”张维为说,“我从不惧怕任何问题,就和我们的国家一样,从不回避任何问题,因为真理是越辩越明的。”《这就是中国》自今晚起将在东方卫视,每周一晚21点30分播出。(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 长大中的中国

为什么一定要强调“中国人,你要自信”?

郑若麟先生曾感慨:“我们民间有一种说法,毛泽东时代我们解决了‘挨打’的问题,邓小平时代我们解决了‘挨饿’的问题,今天我们需要解决的是‘挨骂’的问题。”那么为什么总是在“挨骂”呢?张维为作答:“用专家的语言来说,就是话语权。”

挨骂有两种。做错事,挨骂天经地义;但每个孩子都经历过明明没有做错,只因为跟师长的想法不一样,就成了大错——为什么袜子一定要放在椅子上,不可以放在床脚,尽管并不知道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一定要早睡早起,不可以晚睡晚起,哪怕夜里温书的效率明明更高……难道只有遵循西方的政治体制和价值观念,才是值得夸赞的乖宝宝,否则就是人类文明的异类、叛徒?

中国就忍着一口气,在改革开放后的40年里,把经济规模增长了近35倍。据统计,1990年-2016年中国总消费增长990%,增速是美国的五倍多;1981年至2013年,中国减贫人数为8.53亿,占全世界减贫人数的75%。按购买力平价理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报告,在2014年,中国经济规模就已经超过了美国。拿着这份成绩单,向世界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正确。

“中国人一直只想做好自己的事情,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邓小平当年讲韬光养晦的时候,中国的经济规模比俄罗斯还小,但今天俄罗斯的经济规模大约是我们广东省的规模。”张维为打起比方,“换句话说,你已经长成了姚明的个头,你还想躲在潘长江后面,实际上这是很难的。”(吴翔)

>>>节目现场激辩摘录

问:有一个说法,全球的霸主一百年一换,就像曾经的荷兰。荷兰作为海上马车夫统治了一百多年,美国靠它的制造业以及发战争财也差不多一百年了。那么我们中国是否会在接下来这一百年达到霸主的地位?

答:假设这个推论是正确的,也是西方国家的逻辑。实际上中国人不大认同这种逻辑,因为中国是个五千年文明古国,这个文明没有中断过。在历史上多数的时间内,中国是领先西方的。西方觉得要失去第一,以后可能中国是第一,他背后的逻辑还是你赢我输,或者我赢你输。那么中国觉得完全可以合作共赢。今天的超级大国,不合作共赢,在这世界上很难运作,那么合作共赢反而会对自己有利。

问:如果西方人始终不了解我们,也不打算了解我们怎么办?

答:我去年10月15日在哈佛大学演讲,也遇到这个问题。我说我们苦口婆心跟你一遍遍地解释,如果你们还是不愿意相信,我们可以把你们留在黑暗中,我们不在乎。真的,最后你将感到遗憾。十来年前,中国把欧洲当做战略伙伴,计划一起来共同发展“伽利略计划”——欧洲的GPS定位系统,中国很认真钱都投进去了。结果欧洲人给中国拼命地设卡。中国说我们自己干了,现在我们的“北斗”远远领先,早就把他们抛在不知多少公里之后了。那么我告诉他们,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我说,我们不等你们的。

问:美国现在和中国贸易战,如果它失败了,会是什么样子?能否预测一下?

答:我在《中国超越》一书里边提到这一点了,我就说我们现在恐怕要研究,西方国家所谓发达国家会不会变成第三世界?因为我走了所有的西方国家,我一个没有落,全部实地考察过了,我发觉西方国家内部第三世界化比比皆是,到处都有。如果美国真的贸易战之后或者种种原因衰败得更快的话,如果它不能够打败中国,它应该跟着中国,我们叫合作共赢,这是巨大的机会。中国这么大的体量,坦率地说,任何国家搭中国的便车,都会获益极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