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丨140年,一个乐团和一座城市的故事:上交,上海的骄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9-01-09 12:44 | |

   140年前的1月8日,《字林西报》上一则广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1月16日晚9时爱美剧社将在兰心大戏院举行该社成立以来的第61场演出,上演三幕喜剧《我们的!》,由新组建的‘上海公共乐队’首次出场伴奏,指挥雷穆萨。”这标志着,中国乃至亚洲最古老的交响乐团登上舞台,由此翻开了延绵140年的中国交响诗篇。

图说:上海公共乐队在兰心大戏院演出消息在《字林西报》刊登 官方图

   1923年第一名中国观众走进剧场聆听古典音乐,1985年万人空巷彻夜不眠只为一张乐团的贝多芬演出票,2018年新乐季季票开售时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31个省市的乐迷在线抢票,20分钟销售额即破百万……

图说:上交140周年海报 官方图

  

开创无数个“第一”


   1879年,不仅是上海交响乐团的诞生元年,也是中国交响乐起步的原点。而后的140年间,上海交响乐团最早广泛地把交响乐介绍给中国观众,最早演奏中国管弦乐作品,最早培养中国的音乐人才,最早实行跨年度音乐季、最早实施音乐季季票制度……无数个“第一”由上海交响乐团开创。

图说:当年的兰心大剧院 官方图

   据不完全统计,仅1978年至今,上交就委约创作了多达50余部作品,催生出了包括朱践耳的十部交响曲、瞿维的《五指山随想曲》、陈其钢的《京剧瞬间》、叶小纲的《敦煌》等一系列镌刻有中华民族文化符号的优秀作品。今年6月,上交委约作曲家周龙创作的《山海经》将进行首演。2019年,上交将和上音出版社联合推出“中国交响70年”唱片集,首次尝试用编年体形式选编出版1949年以来的70部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交响乐力作,系统梳理并还原中国交响乐发展脉络。其中相当一部分作品是由上海交响乐团委约或首演的。

 图说: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中国作品上海起航


140年前,上海这座城市因上海交响乐团的成立而成为了古典音乐在中国的肇始之地,更搭建起中国交响乐通达世界的枢纽。近十年来,上海交响乐团不断尝试通过不同“航线”,让中国作品从上海起航,驶向世界。上交委约外国作曲家,以“中国元素”为主题进行多元创作,掀起一股股中国热潮。委约安迪·秋保所作的《乒乓协奏曲》,就将国球搬上中国交响舞台后再次亮相纽约林肯中心,并在古典音乐视频网站Medici创下单月300多万次的观看量。而创办于2016年的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更将“中国作品”列为比赛规定曲目,让来自全世界的评委、参赛选手,认识和感知中国文化。

图说:上海工部局老照片 官方图

   2017年,作为首支登上琉森音乐节的中国乐团,上交站上世界音乐高地。而今年,乐团还将开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全球巡演”,将首次履及爱丁堡艺术节、拉维尼亚音乐节等国际顶尖音乐节,展示当代中国交响魅力。此外,上交首张由DG全球发行的唱片也将于6月正式出版。唱片充分凸显了中西方音乐对话的主题,不仅包含了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还将收录中国作曲家陈其钢的《五行》和《悲喜同源》,这也是上交为中国作品向世界传播所探寻的有力途径。

图说:《乒乓协奏曲》在夏季音乐节首演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温暖城中每一个人


   正如上交团长周平所言,上交是享誉世界的交响乐团,但也是属于这座城、这座城中的每个人的乐团。140年来,上交在推动中国交响乐创作的同时,也在积极培育中国的古典乐迷。

   早在工部局乐队时期,时任指挥梅百器就曾主讲青少年普及系列讲座,并将古典乐知识穿插于乐队演奏中,这种现场解说的形式被沿用在了半个世纪后的“音乐地图课堂”上,生动有趣的形式打开了青少年通向古典音乐的大门。作为全国首个成立“教育拓展中心”的乐团,近年来上交以“有准备的聆听”、“音乐地图课堂”、“音乐好邻居”、“大师不在台上”、“上交音乐教室”等一系列音乐教育普及品牌矩阵,为不同人群点亮音乐光芒。

图说:“音乐地图课堂”活动 网络图

   无独有偶,随着工部局乐队在外滩公园、兆丰公园等地举办露天音乐会的传统开启,上海市民逐渐养成了在夏日的公园里有音乐相伴的生活习惯。2010年,主打古典跨界的上海夏季音乐节正式创办,继续让音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2019年是上海夏季音乐节创办的第十个年头,精彩纷呈的节目策划及音乐体验,将让更多观众有机会走进音乐,共同呼吸。(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相关链接:140岁的上交发出“全城邀请”

   2019年是上海交响乐团140周年的大日子,昨日,团长周平宣布上交140周年全球庆典正式拉开序幕。在2019年中,陈其钢、阿格里奇、齐默尔曼、周天、丹尼尔·哈丁等12位中外艺术家将逐月登台,用精彩的演出为上交庆生。而在这一系列世界级大腕云集的庆典活动中,最暖心的当属上交发起的“全城交响 上交为你而来”主题活动。

   140周年之际,上海交响乐团将赋予城市中每个人一个特别的权利,向上交发出邀请,用自己的故事、愿望或创意,赢得一场“为你而来”的演出。上交的演奏家们将走进学校、社区、医院甚至是每一扇最普通的门,为重要的人、重要的时刻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周平说:“不管是在户外广场,还是一个人的病床前,我们都能演。专属的演出和曲目,希望可以制造人们与上交的专属回忆。”

   昨日,在上交的网络平台上,“全城交响 上交为你而来”主题活动已全面上线。市民可自发登录报名,并说出自己和上海交响乐团的故事,或甜蜜、或悲伤、或遗憾、或期待,而这些故事每个季度汇总一次,并最终经过网络投票决定最终谁能够成功邀约上交演奏家们的“度身定制”。据悉,首批邀约将于2月15日截止,后三期分别于5月15日、8月15日、11月15日截止。

   上交团长周平直言:“上海交响乐团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乐团、是世界级的交响乐团,但最重要的,它是属于这座城市、这座城市中每个人的乐团。”在140周年庆典之际,发出这样的邀请,就是要让城市每个角落都变成温暖的“音乐客厅”,合奏出一部城市协奏曲,“用音乐之光点亮这座城,用音乐之火温暖城市中的每个人。”(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