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看电视,听中医传人说“秘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9-01-10 19:25 | |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从古至今,中医人必须背诵的第一篇经典便是《大医精诚》,这是唐代名医孙思邈关于医德的论述,被誉为“东方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为了秉持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部署,上海的荧幕(都市频道)推出了全国首档中医药传承人电视深度访谈节目——《36.7℃ 听·传人说》。在手握秘方的大医面前,无论是演员曹雷,还是士农工商……两千年来,中国人都受过中医的恩惠,也该知道中医之美。

图说:《36.7℃ 听·传人说》录制现场 官方图

一指禅拯救曹雷


我国现存最早的中医典籍《黄帝内经》于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问世,确立了中医学的思维模式,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中华数千年绚烂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很多人都受过中医的恩惠。

如今已经78岁高龄的曹雷,对上世纪60年代的一次推拿治病经历仍记忆犹新。当年,曹雷刚刚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不久,接到一项重要演出任务,需要在舞台上扮演一个蹦蹦跳跳的活泼少女。演出前一天,她的腰扭伤了,不能站立也走不了路。演出在即,救场如救火!情急之下,有人想到了当时享誉上海的“朱氏一指禅”朱春霆,剧组用车,将曹雷直接送到诊室里。“当时我也没觉得特别的酸痛,就觉得有一股暖流从腰上升了上来……”曹雷回忆道。一小时之后,当初躺着被抬进诊室的曹雷居然自己走出了诊室,并最终顺利完成了演出。神奇的是,曹雷的腰伤再也没有犯过病。自此以后,她非常相信中医,即使在80年代患上乳腺癌,切除病灶之后,曹雷坚持吃了五年中药,癌症居然也痊愈了。

图说:《36.7℃ 听·传人说》录制现场 官方图

除了曹雷外,在这档节目中,还有更多的百姓病友用朴素的语言、真实的经历分享他们体会到的中医之神。一位年仅23岁还在同济大学读研究生的小陈,曾经不幸得了脑垂体瘤,在手术切除肿瘤后,一系列的后遗症让她的视力近乎失明,只有光感,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小陈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当时真的想过从10楼跳下去,可惜自己连爬上窗台的能力都没有。”极度抑郁的情绪,让病情再次复发。幸好,她遇到了颜氏内科的颜乾麟医生,连续吃了三个月的中药,她的眼睛渐渐看清了,身形也不再臃肿,随着疗效的加剧,脑垂体瘤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如今的小陈,病没有复发过,她说要特别谢谢颜医生,给了她新的人生。

一张“秘方”永流传


中医有没有秘方?当然有!  

在这档节目中,观众可看到“一张秘方”的环节。节目嘉宾暨每个流派的传承人都会在现场揭秘一张代表其流派传承的重要秘方。这些秘方不仅代表着中医药的神奇功效,背后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和秘密。

图说:《36.7℃ 听·传人说》录制现场 官方图

国医大师刘嘉湘带来的“金复康口服液”的秘方是历经三十余年的临床实践的结果,临床试验表明,金复康治疗肺癌效率高达83%。而张氏内科的传人朱凌云带来的“发热古方”,则缘起张氏内科第七代传人的医案手记开篇第一案。据了解,历代张氏传人入门第一课就是手抄这本70多页,总共有280个方子的医案集。他们潜心抄方、研究前人经验作为学医的起点,把一味“淡豆豉”用得出神入化,成为一派用药之风格。此外,发源于北蔡地区的顾氏喉科的代表性秘方“碧雪散”,98岁的国医大师朱南孙的所有家传秘方等,观众都能从中一探究竟。除了“秘方”,中医药界非遗传承人和项目,如国家保密配方六神丸制作技艺、古法炮制饮片技术、古本《易筋经》十二式导引术等也将在节目中大放异彩,为观众带去耳目一新的感受。

中医大师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功底。如丁氏内科严苍山流派传承人、全国名老中医严世芸,他为观众带来了一方砚台。据严世芸介绍,这方砚台是其父亲一代名医严苍山开方时常用的。严苍山不但医术高明,为上世纪20年代上海猖獗一时的“流脑”、“霍乱”等烈性传染病的救治做出了非凡贡献。更是因其高超的书画、篆刻功力和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被称为上海中医界的“八大才子”之一。他用这个砚台写下的方子,不但救治了无数病人,而且像一幅幅经典的书法作品,传递着医学背后无穷的人文魅力。(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