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职场剧不再“花拳绣腿”,《幕后之王》聚焦综艺节目制作内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19-01-11 21:54 | |

  电视剧《幕后之王》目前正在东方卫视东方剧场热播,该剧讲述了心怀梦想,立志成为优秀节目制作人的布小谷(周冬雨饰)与被她视为榜样的国内顶级节目制作人淳于乔(罗晋饰)一起携手同行、实现梦想,同时也收获美好爱情的故事。

  该剧全景式展现传媒领域的风云变幻,新鲜的故事视角、多线并叙的内容架构以及强烈的叙事节奏,使该剧自1月5日首播以来,迅速引发追剧热潮。对于剧中时而紧张刺激,时而专业复杂的职场戏份,不少观众表示:“无论是初入职场的布小谷,还是成熟老练的淳于乔,均展现了职场真实的一面。”最近播出的剧情中,布小谷在淳于乔的帮助下成功推出《十二歌王》的改版方案,但节目的录制过程却风波不断,整个制作部的同事团结起来奋勇“斗敌”……与此同时,布小谷与淳于乔的关系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图说:周冬雨、罗晋携手演绎制作人情侣 官方图

周冬雨初涉职场传递正能量

  在已经播出的《幕后之王》剧情中,布小谷实现了由大学生到职场新人的身份转换,以制作助理的身份踏入梦寐以求的星天娱乐公司。在这里,她不仅能与崇拜已久的顶级制作人淳于乔一起工作,更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自己六年来努力学习的成果融入到工作中,成为一名优秀的节目制作人。然而丰满的理想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变得异常脆弱。摆在布小谷面前的,是一个个精彩节目的背后那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恶战”:一个个突如其来的录制事故,横亘于明星大咖与幕后工作人员之间的矛盾鸿沟,无端陷入的职场纷争……这些来自现实的千锤百炼,也将成为布小谷向着制作人进阶的必经之路。

  许多年轻观众看过《幕后之王》后,对剧中布小谷的经历产生共鸣:“看到初涉职场的布小谷,就像看到曾经的自己”、“看到布小谷走进星天参观各部门时,她那种终于来到梦寐以求的公司上班的激动感,挺让人感同身受的”、“布小谷迎难而上,不撞南墙不罢休的劲儿太可爱了”……尤其小谷经历挫折和低潮后,再度踏入星天娱乐,观众更是惊喜不已。随着剧情的展开,布小谷也将由职场菜鸟向职场女王进阶,在成长的过程中,她还不断更新自己的思维定式,与行业定式作斗争。她的奋斗过程也令观众不禁感慨:“这才是真正的正能量剧,女性就应该独立、勇敢追逐梦想,而不是依附于别人。”

图说:张雨绮饰辛惠美 官方图

多线并续解密“节目制作”

  电视剧《幕后之王》打破了职场剧“花拳绣腿”、“变相谈恋爱”、“不专业”等留给观众的既定印象,在已经播出的剧情里,围绕着制作公司、电视台、明星艺人、媒体、制作人等展开的环环紧扣的职场剧情,让观众大感过瘾的同时,也清晰明了地知道了一档节目从立意到呈现,期间需要经历组建团队、搭棚造景、协调嘉宾、彩排录制等数道流程。通过对幕后制作人员的工作状态的描写,该剧让观众更加理解和关注这群“幕后英雄”。据悉,该剧所呈现的摄影棚、办公室等场景,皆为剧组自行搭建,对于本片在美术置景上的用心,导演李骏表示:“有设计感,却很克制。设计无处不在,但因为高度符合行业、人物特性,所以不会让观众感觉刻意”。

图说:陈数饰郁海伦 官方图

  在此前的采访中,罗晋表示,《幕后之王》中更多的是对行业、对职场的探讨,而并非是观众印象中的“谈情说爱”那么简单,“我们从传媒行业,乃至以整个娱乐行业的角度,来探讨一些现实问题。尤其在进入大数据时代后,传媒行业的转型与融合,都值得深思。”近几年,国内的综艺制作已经从购买、借鉴海外成熟节目模式,转为大力开发原创,诞生了大批有特色的原创综艺。因此《幕后之王》的播出,真实再现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对现阶段国内节目制作的进步和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