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新年,在《欢乐颂》的乐章里行艺术之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赵玥     2019-01-14 19:23 | |

图说:参展艺术家合影 主办方供图

  电影档期在春节前都会上映跨年喜剧,寓意是开怀笑笑,散去一年的烦闷。展览中能否也让观众和自己一起放松一下,把一次艺术雅集当做一次单纯快乐的艺术派对?当然可以。上周六,借艺术之名、行快乐之实的《欢乐颂》9人画展在上海敬华艺术空间举办。在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背景乐声中,上墙参展的画家在辞旧迎新之际创作出若干小品。9位艺术家中不乏上海画坛的中坚力量,大画家拿出小作品,试图给观众们带去舒心和快乐。

图说:黄阿忠,新春惹得碧山笑 官方图

  艺术家李向阳问策展人杨建勇,为什么是欢乐颂?为什么做这个展?杨建勇说,这样的组合起源很简单,只是想让一群艺术的理想主义者们在新年到来之际欢聚一堂。这次的展览将跨越中国年,而中国人讲究开心过年,于是,没有开幕式,摆上佳酿甜点,就在铜仁路这个上海最黄金地段的艺术空间里上演起“艺术的欢乐颂”。

图说:李向阳,非相1605 官方图

  “欢乐颂”以诸位艺术大家的小品为线索,所谓“小”指的是体量和尺寸,小中见大,见微知著,彰显个性。试图通过“小”的视角,来突出参展艺术家的独立特征和独特价值,在彼此的差异性中展现艺术的魅力。大艺术家的小作品,这样的差异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让人觉得开心。空间中尝试削弱艺术家各自的社会背景,以艺术家的视觉呈现为线索,在意象与描绘间寻找彼此融合的节点,希望能在这样的路经中,寻找到欢乐的音阶。

图说:季平,高富帅 官方图

图说:余启平,古岸立佛塔 官方图

  艺术家在创作中会品味到灵感给自己带来了欢乐。李向阳在一组作品用抽象的描绘道尽真实的“断舍离”,将复杂删节成简单。他说:“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距离会有不同的解释。今天我的欢乐很简单,就是涂抹,就是删除,就是忘形,就是无意义。”黄阿忠的小幅油画风景寄寓了个人的情感和对现实世界的感受。独特的造型与优雅的色彩,流露出表现主义的意象,而这种意象是和缓的、沉着的,透露出丰厚的传统功力与文化修养。他说,绘画的集结汇成流动的情感,朋友们相聚是快乐的源泉。

图说:杨冬白,欢乐颂 官方图

图说:杨建勇,石头记·红 官方图

  季平的花鸟以笔墨的力度扩展其视觉的张力,三只停息在枝头大鸟放佛乐谱上的音阶,高歌着画画的感觉。“艺术是一种生活,把生活用画画的方式程现更是一种乐趣和享受。通过花鸟画这一传统形式用来表达自己对生活体验和感受更是其乐无穷。”丁设的纸本水墨探索意识显著,作品遵循自己的心灵和感悟,直陈独立的思考与判断,真实而自由地记载和诠释了个体的生存环境与生命体验。

图说:沈雪江,养生图 官方图

  沈雪江再次夸张着墨,营造恬淡祥和的世外桃源,使身处喧闹都市文明中的芸芸众生,能够呼吸到一丝澄明的清气。余启平则以穿越的描绘去呈现晚明文人的精神。杨冬白的雕塑是唯一的弹跳装置,在中国古典文人画上选择切割的边际线,既是鉴于对其图式的个性解读,也是对图式观的开放理解。毕业于圣马丁学院的女画家史琼璐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女性视角和“海派”韵致,她将绘画、设计、材料、装置等元素组成精美的综合体,构成了一种独特的艺术范式。她将生活阅历和社会现象通过新颖的材料纳入到形式语言中,有一种挥之不去的都市情调和时尚气息。

图说:丁设,105201901072120 官方图

图说:史琼璐,Cosmouflage-Planform 官方图

  策展人杨建勇说,参加本次展览的都是上海名家。他们不仅为海派艺术做了很多工作,在个人的艺术表达中也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说:“艺术说到底是一种态度,2019年春节将至,我们以‘欢乐颂’表达我们对新春的喜悦,我们所以创作,正是因为只有艺术才是我们真正的‘欢乐颂’。”(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