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从“卡西欧”到“长三角”,你有多久没有和家人一起唱歌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19-01-20 11:50 | |

  还记得80年代万人空巷的《卡西欧杯家庭演唱大奖赛》,让歌声与欢笑充盈着上海的千家万户。去年,一档《长三角家庭演唱大赛》重启和创新了这档经典节目。日前,这档节目的决赛在上海完成了录制。录制现场,叶惠贤、周冰倩、孙鸣洁等“卡西欧杯”的老朋友也来到现场,坐在观察员的席位上,看着各组家庭唱着歌,歌声中有他们一起经历的欢笑与泪水。忙忙碌碌的你,有多久没有陪家人一起唱过歌了?

图说:长三角家庭演唱大赛决赛现场 官方图

叶惠贤:国家越兴,小家越旺

  1985年,《卡西欧杯家庭演唱大奖赛》在上海电视台播出,这是第一个面向普通上海市民家庭的歌唱类节目,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一批素人选秀节目。那一年,叶惠贤成了大奖赛上的第一位主持人。三十多年过去了,再次回到这片舞台,“现在的条件,灯光、舞美、音响……真的比三十年前好了不知道多少倍,”叶惠贤说,“那时候没有伴奏带,我上台主持,几套西装都是自己买的,而且都是很普通的那种。”

  这样的节目横空出世,也是对主持人的一次挑战。“我也是第一次从报幕员向节目主持人转变,开始需要在舞台上和选手互动,调节气氛。”叶惠贤依然记得三十年前有一组参赛家庭——丈母娘和女婿的组合,在台上,叶惠贤说果然是应了上海人的那句,“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随后叶惠贤问女婿准备唱首什么歌,女婿说,“唱首《再见吧妈妈》。”叶惠贤笑着说,“虽然和丈母娘比较亲,可也不能和妈妈再见啊!”气氛轻松又愉快。

  三十年前,也有让叶惠贤感动的家庭组合。一组军人家庭,唱的也是《再见吧妈妈》,哥哥和弟弟都是刚刚从前线回来,这首歌是他们奔赴战场时和妈妈告别唱的歌——爸爸和妈妈也是军人,参加过上甘岭,经过血和火考验。三十年后的今天,依然有军人的家庭站在了决赛的舞台上,叶惠贤依然向他们致敬,“旋律轻盈,信念坚定,看似浪漫,充满豪情。”

  与三十年前不同,叶惠贤这次不再是主持人,而是以观察员的身份。他说从“卡西欧”到“长三角”,“节目在长足进步,家庭的温情在延续,只有国家越来越兴,小家才会越来越旺。”

周冰倩:这片舞台,家的感觉

  在第五届“卡西欧杯”上,周冰倩是冠军。三十年后,周冰倩再看当年的参赛视频,她一脸青春,踌躇满志地说,“希望以后不仅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二胡演奏家,还能成为一名流行歌星。”她说如今这些愿望都实现了。

图说:周冰倩(右) 官方图

  那时,周冰倩没有专门的演出服,直到复赛前夕,老师朱均雄去深圳出差,给她带回来一条时髦的绿裙子,“复赛时,我就穿着那条裙子上台,用了很多摩丝把头发弄成当时流行的鸡冠头,唱的歌是《篱笆墙的影子》,后来我就把绿色作为幸运色。”后来,拿了冠军,也让周冰倩坚定了唱歌的决心,大街小巷都在放周冰倩的歌,“我路过唱片店,很多人在听,他们也不认识我,我就和他们一起听。”

图说:周冰倩担任观察员 官方图

  这次到“长三角家庭演唱大赛”做观察员,周冰倩又见到了当年一起参赛的老朋友,“有种回到家看到亲人的感觉,不一样的是我们都长大了,都从孩子成长为母亲。”周冰倩说,“看到年轻人唱自己喜欢的歌来表达自己,很开心,不过最打动我的还是那种家庭氛围。每次看见一家几口一起登台,我都觉得非常温馨。他们让我感受到,其实我们的生活真的很幸福,要珍惜当下。”

孙鸣洁:生活再忙,也要歌唱

  观察员的席位上还坐着孙鸣洁,他是首届“卡西欧杯”的五强选手。他回忆说,自己是被“拉壮丁”去参加的第一届比赛,“那会,第一届在招募选手,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节目是什么样,没有什么报名。我正好在电视台参加少儿歌唱节目,那个导演正好也在做‘卡西欧’,就让我带着全家来凑个数。”孙鸣洁说,“起先妹妹还不愿意,是爸爸动员她才肯来的,那次也促成了我们一家人合作。”

图说:长三角家庭演唱大赛决赛现场 官方图

  与“卡西欧杯”不同,这次比赛的地域从上海扩展到了长三角地区。“与那些年的‘卡西欧’相比,毫无疑问,现在家庭歌唱水平越来越高,那会大家觉得能参加一下,第二天能被亲戚朋友看到就很知足了,现在大家除了参与,也想要比个高低。”孙鸣洁从观察员的角度说,“我也看到了比赛前几期,有很多家庭组合是爷孙组合,不难想象也可以理解,家里的年轻人都在忙着工作,很难抽出时间在工作日来录制节目。不过,随着节目播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全家出动了。”

  相信不久,站在街头,不仅可以看到万家灯火,也能听到越来越多的合家欢唱。(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