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换人总能很快进球,里皮到底有什么“魔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关尹     作者:特派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9-01-21 09:07 | |

看中国队的比赛,也许得备“速效救心丸”,现场目睹昨晚亚洲杯1/8决赛国足与泰国一战,这是最大的感受。从落后到扳平、领先,从毫无章法到放手一搏,从无比失落到心生狂喜,继小组赛首轮之后,中国队再一次上演了神奇大逆转,2比1击败泰国。时隔18年后,终于在亚洲杯赢下了一场淘汰赛。

图说:国足谢场 VCG图

泰国队算不得亚洲一流强队,一场艰难的赢球也无需大肆吹嘘。但唯有胜利,才能让中国队更自信地前行,才能让中国足球挺直腰杆。淘“泰”之夜,值得欢庆。

绝望的上半场


中国队的首发名单出炉后,令人无比期待。经过中韩之战的战略性调整,里皮打出了手中最强的牌面。前场,武磊、郜林、于大宝三大锋将一齐亮剑;中场,郑智、吴曦、蒿俊闵同时出战。这样齐整的阵容,算是非常难得了。

只是,现实往往比想象脆弱。泰国队早已不是若干年前的那支东南亚鱼腩球队,他们整体的技战术能力大大提升,配合相当娴熟,队员的脚下技术甚至比中国队更细腻,至少不会停球三米远。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内,场面占优的竟然是泰国。

图说:泰国队早已不是若干年前的那支鱼腩球队 全体育图

第31分钟,在一次角球引发的门前乱战中,泰国队素巴猜机敏地一脚捅射,攻破颜骏凌的大门,泰国队领先了!这一瞬间,泰国球迷惊声尖叫,而被镜头扫到的中国球迷,都惊讶得张大了嘴巴。

也许是泰国队的灵活、积极,超出了国足队员的赛前预期,能够很明显地感觉到,在场上的国脚开场以后的不适应,主动传球失误率极高,除了一次次地犯规似乎毫无办法。中场被压制疲于防守,两个边路更是鲜有插上助攻。中国队怎么了?

图说:素巴猜庆祝进球 VCG图

郜林、武磊、于大宝……队员们一遍遍重复着摊手和摇头,里皮在场边也是干着急。所有人都不解:打一个泰国队也这么费劲?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局面却不见丝毫改观。“没戏,这就是命。”媒体席上的同行纷纷摇头叹息,很多人已经开始提前放弃了。场上的形势和球员的表现,简直令人绝望。

难道,中国队真的就这样打道回府了?

图说:武磊在比赛中 VCG图

神奇的大调整


中场休息,是救命的15分钟。里皮之所以能成为里皮,最厉害之处就在于丰富的大赛经验和临场调整。毕竟,年薪2000万欧元的国家队教练,全世界也没几个。

下半场开场10分钟后,他终于出手,肖智和金敬道同时被派上场,国足阵型也改为了三后卫,强攻的意图相当明显。仅仅3分钟后,调整即告见效:肖智进球了!

换人很快就进球,这已经不是里皮的第一次。小组赛第一场和第二场,他换上的于大宝都是闪电得分。一次两次也许是撞大运,第三次还这样,里皮简直神了。这也让外国媒体感叹:里皮真有“魔法”。

图说:里皮在场边 全体育图

逆转,也是三军用命的结果。39岁的老将郑智,显示出极强的求胜欲望,下半场他在边线的一次飞奔回追断球,让球迷集体拍手称赞,那一瞬间郑智仿佛年轻了10岁,他更是直接策动了两粒进球;屡屡被人诟病的郜林,也踢出了最近几年来在国家队最高光的一次表现,制造点球并抗住巨大压力稳稳罚中,赛后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在更衣室里点名表扬了他的拼劲;不得不提的还有武磊,这一场他没有进球,但他却是带着肩伤拼杀了90分钟,放弃“小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为国而战,圈粉无数。

图说:郜林在比赛中 VCG图

胜利,归功于主帅的神奇调整,更归功于队员。有这样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咬牙拼的意志,即便下一场要面对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又何所惧?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艾因今日电)

西行手记: 里皮的笑

印象里,世界名帅里皮是严肃的,甚至古板的。不夸张地说,过去的2018年一整年,出现在众人面前的他没笑过。而昨晚,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里皮却开心大笑。这一幕,久违了。

当现场主持人表示“只有最后一个提问”之后,里皮拒绝了他的好意,“没关系,等他们问完。”如此“主动”的里皮,让记者们都不太敢相信。

图说:印象里的里皮是严肃、古板的 VCG图

笑,是内心轻松、愉悦的体现。很显然,赢下泰国杀进八强后,里皮如释重负了。他完成了亚洲杯至少进八强的最低目标,接下来的只剩更进一步。否则,头顶世界名帅的光环,落得三流教练的成绩,岂不是一世英名毁于一旦?

即便如里皮这样的大牌教练,在中国也是有非议的。比如有人说他钱拿得太多,比如他带国足的胜率也只不过马马虎虎。但你不得不佩服,在亚洲杯、世预赛这样的正式大赛中,里皮捏合球队、临场应变的能力,仍是令大多数本土教练难以望其项背的。

赢下该赢的比赛,是里皮功力的体现。以中国队的实力,目前还很难进入亚洲一流行列,也就介于亚洲二流和三流之间。一个好的主教练,能更好地激发球员的斗志和潜能,提升球队的战斗力,作用不可小视。

是的,该留下里皮,可惜这是他最后的演出。下一任的中国队主帅还在路上,他能有里皮这样的神奇魔力吗?(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